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喷泉之随想

(2008-07-15 19:53:40) 下一个





中午吃过饭,我喜欢绕着楼下的商业区散步。建筑工地并不仅仅是北京的专利,这里也是日新月异的高楼叠起。看到一个楼,还在盖,已经在空中靠窗户的地方特别修出了槽,种上了小树。绿绿的树还在铁丝网的遮盖下,有些灰。可这些巧妙的绿化设计,会使每层靠窗一圈,都看得到绿色。在钢筋水泥林立的市中心,这也算是补救之举了。

这些楼中间空地有个很特别的喷泉,是由12个分别独立的泉洞组成。随机的一股股直立着往外喷。水柱高高低低,时起时落。由于随机,各个泉口喷的高度都不尽相同,有时大家一瞬间都不喷,有时却又忽然一下热闹起来,到处都是。

很多妈妈们会带孩子来这个小区逛商店,然后就坐在喷泉边上,打开午餐的饭盒,孩子们则跑去玩喷泉。他们一般看到泉水刚刚冒出来,就兴奋地跑过去踩。刚冒出头的泉水小拳头一样低低地流,他们踩在脚下,水花就压低了。孩子们很高兴,可忽然那边又冒出来一个,他们就又飞奔过去踩那一朵。泉水也活泼的挑逗他们,忽然就停了,忽然又同时冒出好多。孩子们刚刚以为制服了某个泉洞,正在欢快的庆祝胜利,却一不留神,被下波喷发汹涌的泉水从头到脚淋个透湿,这时,无论他们怎么踩,都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有的孩子就不停地在水花中间跑啊,踩啊,叫啊,小一些的孩子就被这些不服管的泉水弄哭了。

他们不明白,刚刚明明自己已经踩下去控制好的水花,这时怎么踩不住了呢?还一下冒出那么多,跑都跑不过来。不过再怎么疑惑,他们还是喜欢忽然冒出来的喷泉,在水里钻来钻去,踩个不停。

大人看着就知道,小孩子们从来就没真正踩下去过水花。那高高低低的水花坠落,早就是后台设计好的。你刚好踩上也罢,没有踩到也罢,它们都会那样自顾自的起落着。

觉得很象我们的人生,那些摩拳擦掌貌似制服某些事情取得的胜利,正洋洋自得的时候,忽然发现远处已经四面楚歌了。要赶紧飞奔过去摆平那些事情,却也精疲力竭也无能为力。而挣扎着,不知为什么,又忽然安静了。那些水花全不见了,空荡荡地更摸不到头脑。

我们大概从来就没真正制服过任何一朵水花。以为压下去踩平了,不过是那朵水花恰在那时刚刚熄灭了。而到底谁操纵着这些水花,我们不知道。

那么就在水花里钻吧,淋湿也好,夏日的太阳那么足,激灵灵全身淋一趟,太阳晒晒也干了。比没有水花喷泉的要好。当小孩子们睁着眼睛在寂静的地面寻找要冒出来的喷泉时候,我都替他们冒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别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橄榄树,谢谢你这段精彩发言。你还是一如既往的积极。歌儿估计去换性感Tshirt去了,大家都等着看呢。:)

punny,屁孩,还有老史,歌儿毒打punny这个暴力事件大家都已经是有目共睹了,趁她还没来得及销赃,大家商量个惩罚办法吧。要不让她贴落汤鸡的性感照片吧。哈哈。

红月,最近瓢太多,栏杆拍遍了也按不下去。还是心不静。:)

麦片,我这联想都分季节,现在梅雨季了,就显得有些哲理啦。:)

歌儿,退朝可以,不要贪恋床榻,早朝好几天都没见你了,你都是让别人替的。:)

jwayne_1,俺也老大不小了,目前就是胡思乱想,但还没和伟人们距离还差很远呢。我还是象橄榄树同学学习吧。:)

我就是,是啊,我也看到在旁边看的妈妈们最开心。孩子玩水的样子真好玩,你也贴两照片上来吧。抱抱你家宝宝。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和没有经历过是不一样的,追逐过和没有追逐过是不同的,但是,能够得到想要得结果有时靠机缘.
换句话说,在火热的夏天,不去体会一下追喷泉的凉爽, 其实日子也是在闷热和烦躁中流失掉了. 人在应该享受过程时候,能够尽全力的投入是一种快乐体验.
歌儿, 提醒一下: 要是去踩喷泉最好穿件白色T恤. 一方面活动方便,另一方面如果被淋个透湿也是一种诱惑的性感,前提是肉要紧一点(胖瘦无所谓). 说不定,有个同样踩喷泉的家伙注意到这妞还有这样激情的一面,就被你勾回家了.
积极的尝试机会不一定每次都能得到,但人生肯定比原地踏步的人要得到的要多.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歌儿,看见没,群众的目光是雪亮的
我闪,老史要是不罩我,还有小屁涵呢,嘿嘿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篇文章是阳光下的阴暗啊。:))--ZT
别想那么多,今朝有酒今朝乐--ZT :))

我也给胖妮讲个情,别打了。落汤美人。。。浮想联翩呀。哈哈。。。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潮啊。。。明亮别想那么多,今朝有酒今朝乐,俺就是这么过的:))


胖妮儿PP疼不疼啊?歌儿好粗暴啊。。。哈哈:))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生活中有许多“按下葫芦又起了瓢”的忙乱和无奈。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随想引申得很好,很有点哲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替明亮看场子来了,她已经睡啦。胖妮儿你怎么把我说的那么凶神恶煞啊?再这么说我就揍你!
你要响应明亮什么啊?是不是响应她阳光下的阴暗啊?:))

看还是我饼妹好,响应的很到位,我很满意,退朝了。:)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hmmm, maybe everyone makes and tries to step 水花. so everything will be evened out. 明亮, you are not turning religious, are you? i think newton, einstein did that after thinking too much and aged. you are still so young :)))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阳光下的阴暗
我家宝宝最爱玩这个了
看他跑来跑去,我也挺开心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相应明亮,又怕给歌儿揍,真是很痛苦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歌儿我真是这么想的,这不能算阴暗吧。不过你落汤的样子一定很美丽,想看得人很多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篇文章是阳光下的阴暗啊。:))
看起来心情有点灰哦!连孩子们玩的喷泉都能想到我们对命运的无能为力上去,唉!

我一般无论什么水花都是能躲就躲的,有时候躲不过,就索性淋个透湿,操控水花的人想看落汤鸡的我,就给他看个痛快吧,顺他者不见得昌,逆他者则是一定要亡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喷泉之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