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怎样明珠投暗弃笔从理的

(2008-07-08 18:39:27) 下一个

看昨天大家谬赞我,我浮想联翩,激动不已。按照我平时就沉不住气的性格,我就厚脸皮给大家讲讲我这颗硕大的文艺明珠,是怎样被命运的手,象一粒弹球一样,滚到这个理科的泥坑里面吧。 反正吹牛没上限,被火烧掉的房子最大,请大家明鉴。

我的盛唐黄金时代是在小学,那是我多么才华横溢多么有创作激情的一个时期啊,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唏嘘不已的。 当年我是彻头彻尾的文学儿童。老师让写一篇小动物的文章,我写我是小鸡,从鸡蛋壳里的黑暗世界急于啄壳而出写起,青草阳光的满文章的稚趣,那作文被老师喜欢的,红色破浪线每页都是。作文经常在班上被念,有的还被选入那些小学生作文选。我当时写作特点是罗嗦,芝麻大小事极尽夸张渲染之手法,大量细节描写,描写一只钢笔写出来比需要制造它的时间都长。当然也滥用形容词,最喜欢写什么《花园一角》之类的文章,百花争艳,尽吐芬芳,万紫千红等等冲眼热闹着喧腾极了。没经历过的事情也敢写,竹笋发芽雨中青翠,山脚下采蘑菇,甚至对着一幅月历,上面有些桃红柳绿的图画,也能哗啦啦的写上好几篇感慨。这样下来,每学期评语都是作文成绩突出。

这以后有小学升中学的统一考试,命运就把刀横我脖子上面了。当时就考两门,语文数学。数学大家都能考一百分的,拉分就在语文上了,那些前面的组词造句也没什么,要命的是分析中心思想还有就是作文了。中心思想稍微改造改造也能适应,可这作文,我从没学会八股文章的真谛。我记得当时好像题目是《记一件五讲四美的事情》,我考场一看题目就蒙了。大家奋笔疾书连平时最痛恨写作的男孩子都背好范文了,我过了20分钟楞不知道该怎样写。我最后构思了半天,结果写了一篇悬疑小说。开始是讲台上发现一根精美教鞭,然后俺作为包公断案的找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同学。要知道我当时运用了倒序,插叙,心理描写,细节描写等等花样,最后收笔都来不及。交了卷俺就知道考砸了。

最后那分数出来,比我预计的还差10分。学校老师惋惜不已,我埋头痛哭三天,眼见着好朋友们都去重点中学了。我要分配的那个学校,是秃瓢学校,考大学录取率为零。还好我妈特别勇敢加脸皮厚,拿着我那些竞赛奖章成绩单就去给我走后门去了。我由于是文艺儿童,脸皮特薄,很羞耻我妈的行为。最后终于进了个比秃瓢学校好一档的中学,虽然成绩很好,也低头缩脖走路,觉得低人一等。在埋头痛哭期间,我就坚定了志向,那作文之类太主观,萝卜青菜那各有所爱。科学就不一样了,数学题多简单啊,一是一二是二的,真理特确定。

于是我一路走来,移情别恋看上了数学。成绩也一直很好。我最喜欢学数列,看着排列整齐的士兵研究未来趋势和通项公式。几乎教我数学的老师都会摸着我的头找几道难题给我做着玩。作文也写,老师也喜欢,可我知道中考时候,就我的发散思维,到时还是会砸锅。于是其他科目尽量得满分,好从这个学校再考到一个重点高中。

好不容易上了重点高中,想着也许这个学校老师活分,或许看得上我信马由缰的写实文风?有次班上组织去清华的荷塘,就是朱自清睡不着经常溜达去的那个。那天正是大白天,阳光明媚,荷塘铺了水泥路,修了新水池,喷泉和游人笑声交织一起。我回来大书,荷塘之美不见了,人工雕琢痕迹太重,一片喜气洋洋,呼应尊重自然原貌。老师给我评语是人工美就是美,乱荷塘荒野味十足好在哪里?虽然有些句子也划了破浪,然而毕竟思想不够格,分数也就刚及格。于是,我就接着八股,接着喜欢和钻研数学了。后来换了几位语文老师,也有喜欢我的,念念我的小文章,那都是四平八稳歌功颂德的。我自己都觉得没意思。文理分班,还是奔科学家的梦想去了。

直到目前开始写博客,依稀有些象小学时代,当然水平也和那时差不多。一直也没什么太多长进了。好在是自己的博客,终于可以信马由缰的乱写,没人给评分而且也不会因为这个妨碍我选择生活的自由。竟然还有同学们喜欢,交了这些知心朋友。

最后在唠叨两句高考,那高考作文,让我写,我还是会一句都写不出来。正好看到这则新闻,讲90后女孩儿蒋方舟,她在考场上也是看到作文题目也是愣神,好在她小小年纪出了很多书。清华破格录取了她。

那么那些其他孩子呢?怎样才能让他们真正的爱好特长得以发挥,才不会长大了做着不喜欢的工作,芸芸众生的混日子呢?好在时代是宽松多了,也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做他们真正天资应该做的。我们这个世界,要作家也要数学家,同时也要会烧美味佳肴的厨师,喜爱服装首饰设计的时装师,真的应该行行出状元的,只要让孩子们真能做他们喜爱的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most of our 'born-in-70's' share similar memory with yours.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wrong. monkeys or at least gorillas can use tools :))) i don't have a xin1 hua2 zi4 dian3 now. send me one some time?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嗯,暖姜,真是太可惜了。从现在起,你一定要把你写的东西都放好,包括检讨,或者人家写给你的检讨,老的时候看,都是珍贵文物了。:)

jwayne_1, 呵呵,当时你比我心眼活。嗯,关于不认识的字,有个东西叫字典,你知道吗?一定要学会使用工具,才好和猴子不一样啊。哈哈。

Eleven。呵呵,还真是有惊无险,好心人真不错。那个老师是中午喝酒去了,把同学们准考证都忘带回来了。你说他也是,收集全班同学准考证干嘛呢?

nytalker,谢谢你,有空来玩。:)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我的那篇著名检讨早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可惜啊,多么珍贵的历史文物。。。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hello! so many new things :)

amazing, i also failed my middle school entrance test and got in through the back door. but i only cried for 3 hours and i hated chinese classes all the time so i deserved it :))) sometime i regret about didn't pay attention in my chinese classes, especially after i read someone's blog and found out there are lots of characters i don't recognize.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那个老师真牛,有了他我心理平衡多了:)

我高考的时候,考场就在我读书的中学,离家也很近。上午语文考完回家才知道丢了准考证。老妈那是敢怒不敢言,大概怕影响我情绪。吃过午饭,老妈就带我去学校教工宿舍楼找班主任去了,班主任倒是见惯不怪的样子,面对焦急的我妈,笑嘻嘻地说没事儿没事儿,然后就带我们找到了监考老师,果然我的准考证就在我那个考场的老师那儿,据说是有人拣到交给老师的。

其实我一点儿也没着急,我就知道肯定有人拾金不昧,更何况准考证又不能当钱使。:)) 也得赞一句,我们那儿好人真的很多啊,呵呵。
nytalker 回复 悄悄话 fun to read.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暖姜,那你先交上篇检讨我瞧瞧,我的缺点有一条就是不会认错。:)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可以想象老师看到你的小鸡作文的欣喜之情:)
我有感觉时不八股,没感觉时就八股。既不太好,也不太奇特。只有自己私下写时,才会创作一下子:)

阿贝, 我又找到知音了!我热爱上写作就是从一篇检讨书开始!丢了钥匙,给爸妈写检讨, 充分发挥了我的想象力,把他们写笑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噢,Eleven,呵呵,对不起对不起。忘了回你评论了。大家七嘴八舌的我眼睛都看花了。呵呵,承蒙夸奖,不过你要告诉你LD,就说汽车镜子都有小字说明,Caution:人物实际形象比文字里想象的要差很多的。:)
那准考证丢了可真是件麻烦事情,后来怎么解决的呢?我看报道说有个老师,把一个班学生的准考证都忘带了。把大家气死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今天先散了吧,可以去歌儿那接着做春秋大梦。俺忙了一天,什么都没写。对了,晚上discovery频道有个中国经济方面的节目,晚上10点钟演,打算看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 呵呵,不晚不晚。你忙正经事情为好。我很同意你说的,也许正因为现在“衣食无忧,才有闲情。。”但也局限于此,因为没有那种动荡,那种经历,才不能有更认真的思索,更迫切的需要,和更深刻的感触。不过呢,人生总的来说,殊途同归,职业也是一个选择和表象吧。
Mousa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明亮。我来晚了。我现在的时间被分割成6-8段,每段只有1小时的喘气休息时间。

我也非常喜欢数学。上中学时,最喜欢的事就是数学考试。

我个人觉得从理的道路比较稳定现实,可以预测未来;从文的道路比较动荡,你或许天才加运气,成为大作家,也可能怀才不遇,餐食不饱。“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正因为今天明亮衣食不忧,才有闲情。。。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真够热闹的。大家这么你想我我想你的,我干脆挂牌开鸳鸯浴得了。哈哈。

三丰子,哈哈,你怎么小时候这么笨啊,没看懂题目吧?你检讨好了没有?大房子买了吗?主动交代着些,别老让大家惦记着。

那个饼和胖妮:你们这种流窜团伙作案的,怎么当时就逃掉了呢?而且还有人倒追,太不可思议啦。

黄鹂,失足青年挽救一个是一个,你好好庆幸吧。:)

麦片,这个我好像看过也,是网上人恶搞的吧。的确很牛很有才。

阿贝,我又一次希望你是男儿身。:)

嘿嘿,秋月,你们分数是倒着来的啊,越低越好。多谢跟读。:)

探长,俺还没有被解放的,在敌占区辛苦地追求光明的,这就是博客名字的来历。哈哈。

橄榄树,嗯,同意你说的,所以要实现共产主义,大家都做爱做的,也都是所需的。不矛盾了就。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我真的很想你啊
虽然我是女的,但还是可以想你的嘛,这个你就不要歧视我嘛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丰子,每次一见你就乐 :)
发小,别磨即了,阿贝姐姐楼下问你话呢 ;)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 ,你最近也好吧,听说有人想额啦,你也是个女同学吧.

TNND,都是女的想额啊,没一个男的!用无名的话说,就是,都是女的想你,检讨去吧。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姐姐真牛啊,我也常年写检查来着,可是我那都是套话,咱也没练出来啊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终于忍不住要冒泡赞你一句了,你写的文章真是好看,我家LD特爱你,我很妒忌你。

回忆了一下我的高考,别的没记住,只记得上午考完语文,顺便就把准考证丢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坦白一下,我以前写八股文很拿手,都是长年写检讨练就出来的。写过检讨的人都知道,那个是有套路的。。。所以,我高考语文就靠作文赚分了。。。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没冒,就冒汗了最近。 看到你那里梦一堆堆的,就奇怪你咋也冒酸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三丰子你最近在哪猫着呢?你冒的酸诗上来给大家看看嘛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制度害了这个明珠文艺儿童啊。把你的小学作文贴上来一篇让俺们看看。类似《记暑假的一天》的?

啊?你们数学人人考满分? 我小学一年级期中考试,语文60/100,数学60/100,历害吧,人家给咱60分及格还是个面子活。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那时写作文,倒是特能思想正确,作风正派。

后来转性了,看了八股文就想嘲弄一番, 好像还愈演愈烈。


可见应试教育也有好处啊,能够治病救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前段时间无意中看到一篇零分作文,忘了在哪里了,在网上又重新找到了两个来源。写的很好,但不知道是真是假。我在我的博客的最新回复里也贴了一遍,方便大家看。

ZT:北京高考零分作文


http://www.360doc.com/showWeb/0/0/1380757.aspx


http://bbs.sm1949.com/showtopic-22362.aspx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的这篇写得太好玩儿了。我要是明亮的语文老师,我得爱S你!
俺也想看“我是小鸟”,还有那个教鞭的故事。。。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也写八股文。我们的"高考"中文我拿了个2(相当于A-)。但是"中国文学"这一科就只拿了个5(比及格好一点)。一整年就读那两本书,我都看腻了,考的时候没有长篇大论,没考好。

明亮的文章我爱看,有博客真好呀。以前迷艾米的长篇,现在紧追明亮的散文,一大乐事。老锅饼的文章我也爱看,写博啊,我天天去捧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那我们不打你,总可以说了吧,快说! 哈哈:))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感慨明亮在大明珠投暗,弃妙笔从理的敌营里呆了十八年后,终于等到了解放的那一天,呵呵:)
对了,是不是这就是为什么你的博客取名叫“明亮的天空”呢?好奇:)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得,咱最爱的公主和咱发小为着咱爱打的人掐起来了
哈哈,不是我家那猪头,那时还不知道他在那里托人家小朋友的手呢,最爱打的是。。。。打死我也不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你这个丫头才应该严谨点,她让猜的是‘最’爱打的那位!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他咱就不打了,那时候还不知道他在哪里呢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同学,要严谨一点,我发小写的是“他们”哦,嘿嘿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mycereal, 不合乎判分人的固定口味就是不好. 高考作文从来就不是让人自由发挥的.
可是明亮,学校和社会一个是圈养的围城,一个是江湖;规则是完全不同啊.你感兴趣的事,社会是否需要你去做? 曾经有个文学青年混在北京,做诗人使他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后来成为房地产策划总监,让自己和家人搬进了高档公寓.他说:我现在的工作和做诗人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歌颂不存在的东西. 但歌颂纯粹不含杂质的爱情,就得被人像苍蝇一样赶来赶去;而歌颂不存在的五星级物业,在茂密林间的会所就能住毫宅,开好车." 我说得都是很真实的灰色,但如果我把这些到高考作文,我肯定得鸭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当然最爱打她青梅竹马的老公了呗。:)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这就说错了,我发小是帮我捡石子儿的人,我打了人,她捂嘴笑呢,我们是一伙的,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你打的是胖妮吧,那你应该去军校,让你扛枪上前线。哈哈。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今儿个咱也开了眼了,那个红豆豆高考作文满分,吓人阿
咱算是见着人才了,哈哈
我最喜欢的不是写作文,我最喜欢拿弹弓打人了,打了还装作没事儿人去安慰他们,当然,你们可以猜猜我最爱打谁了,打死我也不说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就是就是。高考作文真很难,那些老师流水作业看那么多文章,还真难给分的。可我们老师老是教导我们,一分之差,千人之下的。命运就全靠这些分数了,卡得死死的。我现在噩梦就是梦见进考场,还找不到笔答卷。唉。零蛋的高考作文我还没看过,要真轮上了是很倒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我觉得就是这点不好,什么时髦学什么,其实小孩子都有自己本身的特点的,偏要为以后生计来别扭着兴趣,到大了不喜欢才痛苦的。我一直觉得,孩子要是对某件事有激情,那是一辈子的享受。做商人也是一样,有人天生适合经商。这世界什么都缺最好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深有同感。那时候小学升中学的语文考试,作文有两个题目,其中之一是“我的课余爱好--记一次实验”。 我只看到了这个题目的前半部分,所以虽然写的洋洋洒洒,我的课余爱好被描绘的丰富多彩,还是严重的走题了。后来真是痛苦的好一段时间,结果发现我还是被最好的重点中学录取了,还多了几分。 从我的语文成绩来看,那个不知名的好心的老师给了我一半的分数。

哪像现在,有的考生高考作文写的挺好的,都是大鸭蛋。 我觉得很不妥,第一,人家打了不少的字, 第二, 文章体现出很高的文学水平。所以,不应该给零蛋,多少给点意思意思。(不过我也就是看过一到两篇零蛋作文,所以可能有偏颇)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高考作文考的第一是觉悟,第二是技术。是可以培训出来的,如果老师深懂考试或者说八股之道.
现在国际化和商业价值对中国冲击很大, 大学生最想去的热门是世界五百强,当然如果能上"财富榜"那就最牛了. 不过,这个年代好象不需要诗人了, 更崇尚财富英雄(成功商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胖妮,我这老迈年糕的找几笔回来也真不容易,好在你们都还给我捧场。呵呵。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别谦虚了,你还叫沉不住气?
应试教育真的害人呢,不过很高兴明亮又找回自己的笔风,我们平时读得也开心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豆豆,高考作文满分啊,太牛了你。你怎么德智体美劳都发展那么全面啊?实在太狡猾了啊。哈哈。

小屁孩,嘿嘿,你说我聪明是不是因为俺猜出你是林妹妹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豆豆,你要给我做主啊。:)))

那时真是怕考试,你说那些中考高考的,每天去考场都紧张得不行,满脑子还都是背的课文,能有什么灵感写自己真想写的啊。所以俺挺佩服真能考好的那些人,那些都是未来的政治家,宠辱不惊的。:)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中国的刻板教育制度,不然我们也见不到明大亮了,在这.哈哈.
亮亮真是个聪明小孩!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额比较狡猾 那时革命生产两手抓,也写邪门的,八股也写的好,高考作文几乎得满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亮亮,你完全让中国的刻板教育制度给害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对啊对啊,真是想写什么写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自由啦!你回去写个博客赞吧。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次都看完了,刚才那个言发的时候只看了一少半。
所以我很感谢博客的诞生,让我们这些不喜欢八股的人有个说话的地方。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啊,原稿失落不见了,我估计要是不丢,也能拿那个混到作协了也。:)))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呼吁明亮把小鸡出壳的作文贴出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锅饼,那你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呢?也是写作吗?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阿,小学作文啥水平现在就是啥水平
语文老师估计见我就愁,也像那个师傅见熊猫阿宝一样,就是个不顺眼,哈哈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