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石游记::五彩斑斓地热泉

(2008-06-29 17:41:47) 下一个



眉眼盈盈的山水,可以说是黄石自然曼妙的天姿,而散落在各处无数的天然热泉,就如同这位妇人收集佩戴璀璨珠宝,五彩斑斓,用色奇特纯粹,千姿百态。似翡翠的,通体碧绿晶莹。如琥珀的,斑斓眩目耀眼。还有如白玉雕成,层层铺垫成台阶。大自然有着把鬼斧神工的刻刀,一笔一笔,不经意中,就呈现出一幅绝妙图景。

我最喜欢的一个热泉是一处叫Grand Prismatic Spring。说明上介绍是黄石公园里最大的一处热泉。木桥栈道一直蜿蜒着绕着大大小小的热泉修上来,就看到一片鱼鳞般奇特的地貌,土地被冲刷成云母片状,纹路清晰,阳光在边缘闪烁跳跃,远处热泉的蒸汽渺渺蒸腾着,木桥栈道上面拍照的游人,似乎凝固成一个个木雕的剪影。在绕道上去,更是惊喜。一片五彩池水,中心碧蓝,最外圈扩散成耀眼的黄色橘色,几种色彩,被任意裁剪涂抹成五彩画布。置身其中,眼前缥缈轻纱从五彩热泉中升腾,温热的轻烟轻柔的擦过肌肤,刚刚好觉到了那种温柔湿润又转眼消逝了。再等等,又涌过下一阵轻烟,一浪柔过一浪。那亦幻亦真的感觉,真让人舍不得离开。

这几张都是拍的这个热泉。




 


这张云蒸霞蔚的。有些生物在活在里面,叫Living on the edge。

这些颜色,多少有些矿物质的金属色彩在里面。比万紫千红的娇嫩植物的色彩,更多了些金属气,让人觉得是有种工业冶金类似的铿锵之硬在里面。热泉附近的地表全都是光秃秃的,植物生物都很难生长。但在West Thumb,看到有海水热泉连接的地方,有顽强的小黄花在努力生长,浅水里,还游动着鱼。有些牦牛游荡过来,在热烟的掩护下,坐卧着。有一片热泉地区,看到一坨坨的牛粪。我仔细找了是否这些牛粪中有娇嫩的黄花,并未发现一株。附件倒有不少,白色盐碱地面上,陈列着这些动植物的痕迹。热泉不常喷,有时看上去丑陋干燥的石头圈,忽然就伴着滚滚白烟喷发出来,晶莹水花如串好的粗链珍珠,而刚要拿相机捕捉着泉水,它有害羞的很快销声匿迹了。等最后几缕轻烟散去,它又安静地沉寂下来,不知什么时候会再次喷发。

唯一可以预见的,是著名的老忠实泉。这个间歇泉,以其持久的稳定闻名。据说这世界上一定会发生的事情不多,目前有死,还有交税,是可以预见的。如果把这个定点就喷发的老忠实泉可以算在里面,那的确是三样事物中最可爱的一个了。这么多年,它从未懒惰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近中午,艳阳高照。老忠实泉周围早已坐满了翘首以待的人们。大家看着表,看着中心的泉。老忠实泉还会挑逗大家,先喷出一些小水花,人们都激动的说,“这就是了。”纷纷把相机打开对准。可它蹦了两蹦,就又偃旗息鼓了。于是人们仍旧耐心的等待。我坐在那里,一直在想,要是万一万一,因为地貌改变,因为地理气候原因,老忠实泉再也不喷发了,我们该去看什么呢?它会改名字吗?到那时,世界上又该少了一个可信的事物,这年月,可以永恒信赖的事物还真是越来越稀少了。所以,我还是盼望老忠实泉继续忠实下去,给我等喜欢恒久的人一个想念。

老忠实泉喷发的确壮观,水柱气势凌厉,直冲蔚蓝天空,腾起的全是白色烟雾。也有人说以大不如前。激情能维持多久呢,老忠实泉全面喷发大概有12分钟的样子,水花就 渐渐消落了。一波游人退去,在换一波新来的,热切地等待下一次的喷射表演。



著名的老忠实泉。


其他热泉和岩石地貌照片。



 
这里面有游鱼。

 
这是在不毛之地顽强生长的小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地貌真的象九寨沟和黄龙呢。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俺最喜欢第二张,象铁板画。集厚重与轻灵于一体。给人遐想无限。:))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好多人围着照相呢...

I know I am not the only one. haha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迩东你也喜欢啊,甚好。呵呵,反正是数码相机,能拍多少拍多少,我一般见着就拍。现在可是没浪费胶卷这么一说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的照片都是佳作,特别是第一张!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呵呵,等你宝宝大了全家一起去看看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贝,算了,你别数了。编个号对我来说也是工程巨大的活。你们看着好就可以了。你看你这么内行,讲的道理真是对。很多好照片,摄影师为了等好光线,不知呆了多少天的。我这也就是业余留个纪念,那些微妙差别等等,还差远了。

呵呵,歌儿,你给个表扬还这么吝惜。不过当时我看老忠实泉,和你想法还真差不多,动不动就想到男人上面去了。:)

punny, 那两张我也还喜欢的。你家那些木头都弄好了吗?是不是可以幸福的享受喝小酒了?

小屁涵,那个job可不是一般人能拿的下来的啊。我这真是差太远了。自己自娱自乐还可以的。嘿嘿。

闲人忙人,老忠实泉也有误差的,前后大约10分钟,但每天总能喷发那么多。几十年如一日啊。真是不容易。

秋月冬雪,呵呵,看来你也喜欢黄石,都第二次握手了。我就是/老锅饼轻易不动笔的,我是从她精致隽永的留言看到她文笔好的。在我有个博客里,就是夏日风光那篇里有。

哈哈,黄鹂,你怎么知道这鱼没人疼爱的?好多人围着照相呢。看来你有劫富济贫的侠义心肠啊,要不就是不爱凑热闹。:)

百合,嗯,其实我也没慧眼,就是觉得好看拍下来而已。其实很惭愧,大家这么可劲儿夸,但好多气氛还是没照出来的。

暖姜,还是别跟我网上游了,有空自己去体会体会最好。

再谢谢大家的厚道赞美。:)


Mousa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美,明亮的文笔也美。
Thanks for sharing.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很壮观!照片拍的真好!觉得的"如同这位妇人收集佩戴璀璨珠宝"比喻很形象,很形象。

感觉是被明亮带着去旅游:-)
谷中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奇怪, 黄石公园我也去过, 好像这些好景色都没看到过。 老公说怕这些照片需要一双慧眼, 难怪。。。。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喜欢那条鱼吗?

我知道它不起眼,不漂亮,不浪漫,不古怪,但是我就喜欢它那种姥姥不疼爷爷不爱的样子了,哈哈。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和第四张照片好。我们第二次去黄石公园就住里面的cabin, 老忠实喷泉看了3?4? 次,看了个饱 :)

黄石公园的地貌总在变,我们隔了四年去,变化不少。那个"白宫"石让我感觉特别浪漫。

我就是/老锅饼的文章在哪里?我找不到,给个link吧?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真勤快,出游一周这么快就贴了这么多漂亮PP和美文。我最喜欢第二张和老忠实泉。它怎么就能做到定点呢?我上了闹钟都做不到,真是太神奇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第4张跟第9张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好不容易得了闲,开始给明亮留言,留了一半,突然口渴,拿起桌子上凉好的茶来喝,不小心打翻了,全帮我的电脑解了渴,手忙脚乱一番,电脑还自动关了机。幸好等擦干后重新开机好像还工作正常,好险!

我最喜欢正数14倒数12张的那张,呵呵,也不知道数对了没有。:)
刚有时间看了看明亮的文字说明,顿时对老忠实泉多了好多好感,我最喜欢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了,什么都是永恒的好啊,虽然老忠实泉也未必能永远忠实下去,但比起这世上的男人来,那可是好的太多了。本来还想夸明亮那张抓拍的好,但看人家这么忠实的份上,拍成这样就不稀奇了,表扬收回吧。:)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明亮,真服了你了.
有考虑过给国家地理投稿吗?
容我慢慢赏来...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拍这种景致要凭点儿运气。拍水,尤其是色彩丰富的水,要看天气,时辰和光线。俺曾在加拿大和纽西兰境内拍这类的景色,有时效果好,有时不出效果,其差异多与天气有关。水之所以多姿多彩,多是由于水中所含矿物质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射。不同的矿物质反射出不同色彩的光线,俺对此很是着迷。不过,一旦光线不足,比如阴天,太早或太晚,那些在阳光下美轮美奂的色彩就无法呈现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俺就贼喜欢。
再往后看,发现这辑里精品太多。
如果在我认为精品里(5张左右)选张唯一,我选的还真是第一张。
不如这样,你重新编辑一下,把照片编个号,好让我们品头论足。俺笨,不会数数。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我也喜欢第一张。这次看看阿贝同意不同意。我就是,嗯你回头多喊着三丰子,要不她也就悄悄跑了。:)

麦片,是啊,尤其是那种黄色。现场真是更好玩,照片还是局限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都很壮观。我比较喜欢正数第三张。很灼热的感觉。 呵呵。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你照相,我配文,那怎么行,咱功夫没你高,你照得片片那么美,咱要是去过的地方还可以糊弄人,没去过的,那就是在给你的片片上抹黑了,赫赫
有的时候看到好文章,就觉得羡慕啊,希望是自己写的。
三丰子,你丫跑哪里去了,我丫还以为你也海归呢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第一张最喜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丰子来了,好久没看到你了。一直想你性感地在游泳池边喝酒的样子呢。是啊,黄石还地震呢,不过都小,这个地区地层活跃,真和其他地方不一样。

你们大家都把俺夸的晕乎乎的,乐坏我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是啊,你昨天说象九寨沟,我就觉得要是你看了热泉会更觉得象。最后三张是猛犸热泉,去的时候已经是黄昏偏晚了。可惜还是照不出那种广度,只取照了局部。呵呵,至于文章,你的小散文写得多漂亮啊,这样吧,以后我照相你配文。:)

jwayne_1,嗯,这组照片颜色多,我自己喜欢头一张的。你说的第三张我也喜欢,有些像抽象画。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照片s都太好了!
以前有的地质学家,去黄石公园找volnano craters. 找老找去没找到,特泄气。等过了很多年有了卫星图的时候,他看了黄石的卫星图,才恍然大悟自己为什么没找到。原来整个黄石就是一个大volnano crater!只缘身在此山中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倒数第4张 too.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一遍,最爱最爱倒数第七张
其实都喜欢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敲错了,我最喜欢最后三张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also 著名的老忠实泉。and No. 7 from bottom up. good all these pictures i kind of remember.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有一套九寨沟的明信片,跟这里很像,很像,我存了很久,搬家给弄丢了。我最喜欢倒数第三张
真希望这篇文章是我写的,唉,这么好的文章不是我写的没,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们大家不要挤不要抢。这次你们都喜欢哪张照片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man, top 3, not easy! I like "叫Living on the edge".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says 0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咳,晚了一步。。。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抢到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