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龙PK李连杰--《功夫王》观感

(2008-05-02 09:22:27) 下一个

昨天看了《功夫王》,买票的时候,我盯着一溜英文电影名字看了半天,卖票的等着我,两道目光追杀过来,我临危不乱,终于捕捉到有个电影叫《Forbidden Kingdom》,好歹里面有个King。我说买这个吧,掏钱时候又问,“这个这个电影是不是”我正在脑海了搜刮我简单的英文词汇,武打这两个字的英文翻译,卖票的菩萨心肠发现了,她轻吐两个字,“Jet Li”。我就信任地把信用卡交给她了。

其实,不管是《功夫王》这个名字,还是其洋马甲,我翻译过来是《紫禁王国》都没有扣住电影的故事主题。好在大家都不指望名字是龙的眼睛,点准了一下就由画上的龙变真龙一冲飞天的。不过,我要起名电影就叫《成龙PK李连杰》,为了票房。

电影还是很好看的,基本是美国中餐馆的最时髦饭菜左公鸡或者芥兰牛的味道。有着中国传统佳肴的芳香,比如时不时借着两位大侠的口,说出一些高深的禅机,“一山不容二虎”啦,“要学新东西得先把杯子腾空”啦等等,还有美国人喜欢的油炸甜酸,来些诙谐幽默,穿越奇幻,平民变英雄等等。我们后面的美国人边看边笑,喜欢得不行。

故事梗概是:孙悟空武艺高强天下无敌手之后去蟠桃园闹腾,玉帝没生气,笑眯眯地和王母娘娘忽悠一转身去男女打坐双修去了,临走前吩咐已经把手指快捏碎了的守护天庭这块版面的版主玉疆战神说,你封他个官儿吧。(玉帝真是调节矛盾的高手啊。)玉疆战神到底是狡猾的,他忽悠一下结果让悟空封在青铜里面了,成了雕像。还好悟空危急关口把金箍棒扔出去老远,给自己留了个活口。传说是会有人拿着金箍棒最后交回悟空手里,他就可以重新复活了。

那个棒子飞啊飞啊,就飞到了美利坚合众国,阴差阳错被一个纯洁的美国少年拿到手里了。少年很喜欢中国城这些老旧店铺,看了很多功夫片。他被一群坏孩子追杀,等他抱着棒子摔到一个地方,发现已经到了中国某朝代的百姓人家里。

这个美国少年,在成龙扮演的一个会使醉拳的武侠帮助下,了解到自己的使命。在酒馆里,又遇上了压低帽子斜眼弹琵琶的刘亦菲扮演的孤女,妈妈被玉疆战神杀了要去报仇。他们三个,骑着刘亦菲老早准备好的三匹枣红马,从官兵中杀出,一路绝尘而去,穿行在如诗如画的翠竹林里。后来又遇上了骑白马的李连杰,他其实是孙悟空的汗毛变的,也是要把金箍棒送回到主人手里。这样一个怀着一个目标的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就组成了护送团,目的地是遥远的玉疆战神所在地五指山。

成龙还是嬉笑打闹没个正型,李连杰可沉稳多了,心里怀着深不可测的禅气,最紧要关头安慰美国孩子的话是,“别忘了呼吸”,配着洞口飘渺的黄沙,多深刻啊。他和成龙在庙里的打斗很精彩,如果想看武打,基本那段看完了就可以回家了。两人打斗姿势一般呈镜像,一样的快,还构成了左右平衡的一种姿态,就像看自己和自己的影子打一样过瘾。

坏人就是玉疆战神还有他的手下白发魔女李冰冰。李冰冰的小锥子脸在修长的白发衬托下显得更尖了,她卖命干的原因是玉疆战神答应给她喝长生不老药水。她自己武功那么高强,干吗不直接偷了来喝呢?我怀疑里面还有其他没有说明的原因。也许她暗恋玉疆战神,可玉疆战神不喜欢她。玉疆战神审美观逆势而行,他喜欢胖嘟嘟的,厚嘴的。因为有一场是他在一排宫女中挑,那些纤细苗条的,他都只象狗一样,嗅了嗅就走了,最后终于停留在了一个胖女人面前。

最后大家打成一团,李冰冰和刘亦菲打,李连杰和玉疆战神打,成龙又和李冰冰打,其他人和众官兵打等等等等。美国少年一路过来吃了很多苦,学会了不少武功。最后终于把孙悟空救出来了。刘亦菲演的角色很逗,在最后,她忽然跳到玉疆战神面前说,你杀死了我妈。玉疆战神杀人如麻,哪里记得这个小姑娘的妈是谁啊,再说,她们长得一点儿都不象,再说,玉疆战神也没爱上过刘亦菲她妈。结果刘亦菲就被玉疆战神打死了。

当然刘亦菲的角色除了在月夜或者花丛中弹琵琶之外,还让她开启了美国少年的春心萌动。最后又回到蟠桃园,玉帝老儿笑眯眯的又出来接见影片所有还活着的演好人的演员,美国少年抱着姑娘的温软的身体,说,“你能做些什么吗?”玉帝说,“她的命运掌握在她自己的手上。”我理解这难道就是基督精神意思是,“报仇是不可取的?死不足惜?”虽然玉帝是无为而治忽悠地球人的,最后电影的编剧,还是让刘亦菲在美国少年所居住的地方开了个店,她后来已经是美国女孩儿的吊带白背心打扮,温柔地冲着美国少年笑。美国少年经历一场,最后有了一身过硬神功,还有和美丽姑娘的爱情开始,那些苦也算没白吃了。

我失望的地方比如有,金箍棒没有任意缩小变大,就是一根简单的雕花的棍子。还有李连杰特写效果时候,他真是老了很多。其他好玩的地方也很多,有几场梯田青翠景色很好看,还有大漠风光也拍得辽阔。桃花林武打那场大概也是想有以前卧虎藏龙竹林戏的那种优美,可我老觉得那些树枝碍事,也没有一地落花的凄美。

以下一些剧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超级烂片——个人看法——兰道不能再烂了。尤其痛恨配音里面那些美国华裔说中文——我明白我有点歧视,可是真TMD的受不了啊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punny 如果你想去看电影,喜欢看功夫电影,喜欢成龙或李连杰,就去看, 谁的也不听. 观看完了,自己写出感想和我们分享; 如果你不想看电影,不爱看工夫片,我和明亮或任何人说什么,对你又有什么关系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姜小白,看来你是李连杰的粉丝啊。他的这些电影你都看啦?我哪天找投名状来看看。欢迎来玩。
punny,祝你早日习惯。我劝你还是去看看,这样也能把带鱼先踢出去。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成龙pk李连杰,好名字
你跟橄榄树是互相抢生意的哈,看了你写的心动动的,可看了她写的就提不起劲去看了 :)
姜小白 回复 悄悄话 成龙越来越让人腻味,满脸的褶子还装天真。
李连杰的黄飞鸿是永恒的经典。
他的投名状演得真不错。老了以后演电影也颇有点味道,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当初演霍元甲的时候,非要说是他的最后一部电影,难不成也是为了炒作。。。失策!!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也看了那篇饺子的文章,真让人心酸啊。恨不能去帮他们把饺子包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橄榄树你说得真是一点儿没错,就是这么个印象。以后你也写影评吧。

我就是,你先慢慢看吧,我最近腐败过头,写的也慢了。对不起对不起。

歌儿,你别这么大声嚷嚷啊。这样吧,我以后低调一些,写博客晚上写。:)

三丰子,呵呵,不瞒你,有些腐败生活我怕写了激起民愤我都没敢大张旗鼓的显摆。比如我周末又吃饺子了。不过我刚看了一篇特感人的饺子文章,和他们比,我真是没有理由不觉得幸福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感觉就像是给美国人吃的中式自助餐.蟠桃园那段像京剧"美猴王"; 刘亦菲在月光下那段让人想起"狮子王"(那个导演还真是拍狮子王的); 在竹林和破庙那段像"卧虎藏龙";梦回农家梯田那段我以为是成龙的"80 天环游地球";最后那个冲向宫殿,有点想"指环王" . 就是那个桃花林子和沙漠里的场景有点新意. 无所谓,反正都是老美爱吃的中国元素.
说说演员,成龙和李连杰打斗还是值得看,但演戏风格还是像"尖峰时刻" 差不多(属于娱乐大众型); 刘亦菲长得很古典,不需要太多表情的乖女孩儿;我更喜欢看李冰冰,但造型怪怪的, 那个白头发乱飞.

这部电影是为欧美市场定做的, 国内 评价不会太高. 刻薄的人可能会说: 一个45岁和一个54岁的老男人之间的打架故事,有趣么? 就像国人吃美式中餐, 怎么都不是味.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可不是,我也等更新呢
不过我还有好多没看完呢
赫赫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太腐败了,上班的时间写博客,下班的时间看电视吃好吃的出去玩还看电影,还有拍黄瓜吃!:)

本来老坐不上沙发我想清高一把,不露面了,来了好几次老没新的忍不住还是‘破报纸’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日子我看台腐败了,早晨吃黄瓜,周末去参观游览,还去电影院!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无语了。看这电影是花钱找乐子,还是想挑战自己的忍受能力?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I will check it out. It is hard to find a harmless popcorn movie with some humor in it. Many of these Hollywood blockbusters feature too much blood shed these days.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 乐晕了,等两天去看看 ^_^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这个写的好好玩儿哦。弄得我也准备在百忙之中抽个时间娱乐娱乐去。:)
土豆石头妈 回复 悄悄话 下午看到介绍,晚上就跑去看了电影。很好看啊,就喜欢热热闹闹打来打去的。在哪儿拍得,景色真不错。李冰冰演得也不错,比起刘亦菲是抢镜一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红月:谢谢你们。你们把这电影当娱乐片看就好了,别研究细节。我现在就喜欢看这些搞笑的电影了,太深刻的看着累。我也就是自家写写玩玩,还是别和那些事情挂钩的好,要不多不自由啊,还得特地说些好坏。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对现在的中国商业大片都不抱啥希望
让明亮一说还蛮有意思,回头也找时间看看
明亮,你是不是应该找制片发行商要些广告宣传费之类的啊,不能白给他们做宣传不是?!呵呵。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的有趣,本来不打算看这个电影的,因为我一看这个成龙就有点儿烦,在看这剧照,好像刘姥姥,搞笑!找个时间一家大小也不看看王母娘娘
明亮好笔伐,有趣有趣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李冰冰那长头发最后还呼拉一下把成龙给揪住了。我倒是听说有刘亦菲她妈在电影里,怎么没注意到就是王母娘娘呢。我就注意那个角色的妈妈了,难怪觉得不象啊,哈哈。刘亦菲的表情呆板是真的,我老觉得拍她最不费胶片了,就拍几个表情就好了,回去ps一下换个背景适用任何地方。:)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上礼拜刚看过功夫之王,我前后左右的老美看得都笑得不行,尤其是成龙和李连杰教美国少年功夫那段,还有前面少年和成龙一起对付官兵,少年拿着金箍棒乱挥,不小心砸在成龙的头上。我对李冰冰的甩发功印象非常深刻,老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长发姑娘。对刘亦非妈妈演的王母娘娘,觉得好漂漂哦。 刘亦非面部表情比以前丰富了一些,多了皱眉头,斜眼和狠狠瞪眼。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怪不得啊,美好时光还是你有内线,这等消息都知道。
呵呵,恭喜Mousa,那你就可以把你想看的电影都先看了,在家舒服呆着了。

大家周末愉快!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丑宫女是导演的老婆。
Mousa 回复 悄悄话 The class for this week is called "New Dad Boot Camp."
I don't need to go, however, he has to go, since this class is only free class. He needs more training on taking care of new born baby. I just need more relax. Ha..ha..

I am going to work at home next week. I cannot be happier.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 呵呵,周末到了你是不是还得去上课啊?:)

南山松,呵呵,你觉得好玩就好。欢迎来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电影,有趣的介绍.
Thank you for sharing.
Mousa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