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色无边--前奏

(2008-03-30 17:37:49) 下一个

这个周末是华盛顿樱花开得最好的时候。花有季,美丽娇艳就那么短暂的几天,尤其又是众花同时开放,开成如海的粉霞云朵,更是天赐良景。传说武则天要百花都在同一天开放给她看,不管是牡丹还是秋菊,说明她野心大,要开就开个热闹开个天下众芳吐艳花的盛宴。这里的樱花由于数量众多,虽然仅此一种,却也不负盛宴之美名。

这个樱花,是日本人当年送的。围绕着Tidal Basin种了一圈。1912年,日本人就送了3020株樱花树。1965年,他们又追加了3800株。(美国人回送的是开白色花的狗树-Dogwood,呵呵,很显然日本人亏了。)现在每年早春时节,樱花吐艳,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庆祝春天的到来。看到这样热闹的花事,头一次看绝对是惊艳欣喜,第N次看每次感觉内容就都会有所不同,多少还是和当时心境有关,“有我无我之境”于我一般都是“有我”。

这次我携父母同游,他们刚刚到美国,时差还没全调整过来。不过我觉得他们身轻如燕,精神抖擞。由于人多,我四处找不到停车位,还有些我熟悉的路段干脆封住了。前面有威武的黑人警察穿着制服守护着。见此情景,他们不断地说,“你停远一些,我们溜达着过去很容易的。”还说他们经常去香山等北京著名国家公园溜达,一走就是一天。我一听很激动,眼看着就嗖嗖地绕过如云的樱花,一下又开回了高速。我妈在后座上看四周风景逐渐辽阔,又看旁边的车开得飞快,也就不强调她能走路了,终于开始小心怀疑地问,“这回是走错了吧?”

我们最后终于在国会山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停下车。那里车少得让我怀疑到底可不可以停车,是不是需要特别证件。当我停好下来,旁边正好有个人,我一问,他直接用中文告诉我,没问题。我就放心带着他们溜达了。天气有些冷,刮风。可正好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华盛顿纪念碑下飘着各式各样的风筝,一下就把视线从往日的平地上面,拽向碧蓝的天空。仰头望望,那些风筝越来越远,越来越小,好像自己的一个梦也随着升上去了。世间事务一放到天上,就高远清亮了很多,飞上去,那些缠绕就一扫而空了。

赏花的中国人很多,以至于让我父母觉得,和他们在北京的玉渊潭看樱花没太大区别。好歹还是有些美国的建筑物博物馆,可以把那些恍惚的画面区分开来。我们一路走过去,顺便看了一些新开的博物馆。有一个是印第安人的纪念馆,里面陈列着他们的雕像,划的窄条的“诺亚方木舟”,还有一些漂亮的商店,卖一些手工制作的坛坛罐罐,毯子等等。建筑物外面设计了个飞瀑流水小池塘,流水喧嚣,不时的有自在的鸭子游过来。还有一个展览,是中国大使馆赞助的,为宣传奥运。展厅不是很大,精美东西很多。古玩字画,瓷器箱子,幽暗的灯光下安静地站着,诉说着历史和沧桑。这些博物馆一直在家门口附近,结果反而忽略着不去看。其实要是认真一件件看了,收获会是很大的。这么走马观花,也就是仅仅留个影像了。

然后就被外面的春光拉过去了。看Smithsonian 里面的小花园,里面有满树的大朵大朵的紫玉兰。比起樱花的碎碎娇羞,更大方凝重一些。但也还是躲不开的艳,满眼的浅紫花红,怒放着。小花园里面竟然有个小的圆洞石门,里面有一株垂柳一样的樱花树,枝条柔软飘逸,都缀着小朵细碎的粉花,很柔媚。很多人斜倚石洞院门照相,让我想起国内建筑园林里面类似的“垂花圆门”。这样的布景花园,会闪出一个俊俏的小丫头,手捏红杏蕊,垂髫长服,倚门而笑吧。

等真走到了湖水边,看繁花似锦,一枝分做两枝红的倒映在碧波中,眼睛都有些看累了。原来美也可以让人疲劳的,于是改看人。太多南腔北调的人了,印度人,中国人,黑人,白人,墨西哥人,老的少的。大家牵着或者抱着宝宝,还有狗。狗脖子上系着红头巾,也兴致盎然的一路走着。喜欢上树照相的,不止是我们中国人了,我看见好几起。大家兴奋的时候,都借着劲儿活波。我妈还怂恿我也过去爬树照相,被我拒绝了。

我们带了一些小零食吃。国内的糖葫芦,竟然可以做成小包装的,里面三颗糖葫芦。虽然吃着有些粘牙,可还是有那酸甜的山楂味道。还有细腻的豌豆黄,玫瑰糕。我一边吃着,一边和父母聊着大天。无非是国内他们的花销多少,哪家亲戚哪家孩子又怎么地了,还有家门口的理发馆,先是升级成了高档理发馆,半年后没有客户冷清之极关了门,现在已经改西餐厅了。那家理发馆我还记得,叫《红颜语》。楼下的地铁新五号线也已经开通了,去哪里都方便极了。当然还听我妈抱怨嘲笑我爸老古董,不会变通,飞机上明明有空位不去睡觉腿都做酸了,我爸则辩解,要万一人家回来怎么怎么。这是他们一贯的彼此间谈话风格。

大家于是就这么在春日融融的蓝天下走着,我很喜欢今年这个春天。



这片蓝色的小花贴地而生,不抢风头,十分清纯可爱。


 

这是印第安人纪念馆里面的罐子,价格不菲。

 

我喜欢的玻璃球小蜗牛,色彩艳丽,憨态可掬。

 

纪念馆里面的雕塑,女人们非常有生命力,不知她们就是在跳舞呢,还是有别的说法。

 
冷峻的绿头鸭。春江水暖鸭先知,它也许在抱怨天气不够暖和。

 
满枝的花,如垂柳。

 

我爹说这是山茶花。红花绿叶,爬在这种木栏上,很别致。

 

居要有竹。有竹就潇湘妃子清雅多了。

 

我喜欢的红房子建筑。这是Smithsonian博物馆。

 
里面的花园。郁金香整齐地绣出花边。



热闹美丽的紫玉兰。真是蓬蓬勃勃的。


 
繁密的碎花枝条。


上面三件都是那个中国展览里面的。太多了,拍不过来,随手挑了几个造型好玩的。

 
厅里面的桃之夭夭。

 

云树绕白玉纪念碑,旁边那些是风筝,很多很多,飞很高了。

 
樱花盛景。

 

捕捉美好春天的艺术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前路漫漫, 没事没事,别客气,喜欢就好,有空来玩。
孩儿们的妈,你也别客气。希望你来玩得好。最近天气好像不错了。;)
孩儿们的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明亮和punny的热心:)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us happy life in America, not jet being in America, but from your words, get a lot fun and i think i like it:-).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对了,我还吃了糖耳朵。你好好列个单子吧。你很快也会脑满肠肥来不及凄凉深刻了。:)

绿豆红茶,呵呵,你还记得历史上的今天。哎,时间真快,又一年了。谢谢你们这些老朋友,一直陪着我的。

孩儿们的妈,如果喜欢逛街可以去看看乔治城那边,也很好,等有空我翻翻中文报纸,有些餐馆还不错的。punny说的巴尔的摩水族馆是可以去好好看的。还有有个海滨小城市,Maryland的首府,安娜珀利斯,也不错,海军学院在傍边,挺好玩的也。

punny,你回去自己扛回来吧。你这么一说我发现我都写错了。这就改过来吧。:)


punny 回复 悄悄话 饲养员很辛苦啊,扛了那么多好吃的来,真馋人呢 :)
国会山那里能停的,就是太远了,懒得走路,嘻嘻
那个果真是印第安人的博物馆啊,我们开车路过的,没下去看
明亮妈妈好可爱 :)

孩儿们的妈,baltimore没DC好玩,水族馆科技馆挺好的,inner harbor逛一圈,估计一天也够了。省下的时间好好逛DC吧 :)
孩儿们的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提供的信息,我们在falls church 那里旅馆住5晚上,准备在DC玩两三天,baltimore玩两天。enjoy和你爸妈在一块的时光。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明亮去年的这个时候就写过一篇踏春游记,风格和这篇迥然不同。看来爸爸妈妈的到来真是让人心情舒畅呀。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每次过来从来不带这些小吃给我,我也想不起来要,下次知道要什么了,这回我爸妈任务比较重,看起来吃糖葫芦要耐心一点了。茯苓夹饼我不太喜欢吃,不过糖火烧可是爱吃的紧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红月,我有些臭显摆是吧。不过现在是挺幸福的。过一天算一天吧。

夏日余辉,我还吃了糖火烧,还有北京天源的小咸菜,还有稻香村的点心。茯苓夹饼没吃。忘了。:)

bocn80, 嗯,谢谢夸奖。我其实相机一般,人家专业人士都看不上的。我用了软件处理了。那个软件叫光影魔术手,你也试试吧。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依然记得华盛顿DC的樱花,幸福的回忆!
明亮现在是家里家外,春光无限啊!好好享受吧!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啊!
吃了“小包装的三颗装糖葫芦”,尝了伏苓夹饼吗?还尝了些什么北京土特产呀?
bocn8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亮妈亮爸成功登陆!羡慕啊! 图片太漂亮了!拍摄技术是关键,相机也要好。明亮能否透露一下“武器”的型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 是啊,今年奥运,票就贵。
punny,北京也有玉兰,不过记忆中好像白玉兰居多。这边都是紫的。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恩,那些紫玉兰看上去很热闹。还喜欢"红掌拨清波"的那张,水暖鸭先知 :)
Mo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Thank you for the info. The air ticket is very expensive this year.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我这次给他们买的不是open票,他们七月底回去。但一般会是半年有效吧,你买票时问问,每个航空公司也不一样的。
你父母要过来了,你也幸福啦,到时你家人口会一下多出好多啦。:)
Mousa 回复 悄悄话 Morning,明亮. 美丽的春天, 幸福的明亮! 

明亮, I tried to get air ticket for my mother.

Did you get the open return tickets for your parents?
一年有效 or 半年有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punny, 他们没有倒过来时差呢,每天大老早就醒了。我妈来之前还信誓旦旦的说,她沾枕头就睡得着的,没有时差这么一回事。我们周六去的,有些刮风,比以往要冷。原来有那么多风筝是因为风筝节啊。那个花园是Smithsonian Institution里面的花园,紫玉兰开得很好。

呵呵,孤草,你赶紧准备棉裤棉袄吧。:)

孩儿们的妈: 呵呵,谢谢潜水支持。你来几天呢?
大致DC就是Mall一带有很多博物馆,还有越战纪念碑,那里就可以好好逛上一天。附近还有Arlington 国家公墓,也很不错。再有就是华盛顿故居,叫Mount Vernon。本地还有一些山水风景公园,如Great Falls,往VA走有Shenandoal国家公园,风景也很好。
好吃的,Rockville有很多中餐馆,都还不错,比DC里面的中国城的餐馆好吃。你喜欢什么口味的呢?要推荐西餐馆吗?



孩儿们的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一直在你博克里潜水,知道你在DC,下星期小孩们春假,要去玩,能不能推荐一些好玩的地方,好吃的中餐馆?多谢,多谢!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老史真是现炒现卖哈?:))
明亮你什么意思啊?我的沙发难道是假的不成?哼!
没有小灶我也一样坐沙发的,都是你,没事总给我掺水。:))
看连老史都承认她的沙发不过是惯性沙发,我的才是真沙发的。
PS.你们那儿是真的春天来了,我今天差点把秋裤穿上。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方尖碑之前的是哪里?植物园吗?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星期六去的吗?人太多了。又是赶上风筝节。不过还是蛮好玩的,尤其天那么好,虽然风大了些。今天那些花明显没有昨天那么好看,说明阳光很重要啊。
你爸妈时差倒过来了没?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现在真幸福啊,好好陪你父母玩吧,我反正是一如既往的 “勤奋迅速”着,已经习惯了,我的沙发是惯性的沙发,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家都满意吧。探长你也很勤奋迅速的。你的沙发是真沙发。:)

周末很忙,现在又在和父母一起看奥运圣火传递了。呵呵,真是好玩。你们晚安,日安。回头再见。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N0 BUT。。。孤小草你现在满意了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今天的沙发又可以连坐两天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