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物之灵--观探索频道《Human Body—Pushing the limit》

(2008-03-17 15:04:24) 下一个



这两天在看探索频道的新系列,人体极限。全名是《
Human Body—Pushing the limit》。这个系列很好看,分4个部分,分别是StrengthSensationSight还有Brain Power.  

影片介绍了好多人体极限的情况,比如,在讲力气这部分时候,举了个例子,有人登山从悬崖上摔了下来,身上还压了一块巨大的石板,而且他还在被石板重压之下,按惯性急速下滑,眼看就要滚到山崖下面的万丈深渊里面了。可他危机时刻,身体为求生的极限潜能发挥出来,他竟然把整块大石头掀翻到了悬崖下面。这个可不是好莱坞的特技,是真人的求生故事。回头还采访这些人,问他们当时都是怎样做到的。 

影片好玩的地方是全部用三维特技把活生生的人,变成解剖图上那种肌肉纵横的模拟人。肌肉在什么地方用力,感应细胞是怎样刷刷过电一样把信号传递到中枢神经,大脑的每个区域在活动时候,都被模拟成闪闪发光的圆球,好像在刷刷地放电。看着一个个穿着衣服还挺体面的人,渐渐退回成原始的肌肉骨骼,感觉又奇怪又赞叹,人这个身体构架真是无与伦比精妙之极的。 

比如讲到感觉,我们大家都有的痛感。就是在日常走路的时候,也是无时无刻的悄然发生着。这种我们都未察觉的痛感,其实在不断调整脚落在地上时用哪块肌肉的。每次落地的角度其实都有细小差别。如果没有这种感觉和对应的调整,那么我们就会一直傻傻地用一种姿势走路,直到把脚磨出泡为止了。 

还讲到我们是怎样看东西的。我才知道,人眼其实可以分辨的颜色高达10million以上。影片讲一个警官是怎样开车追逐一名潜在的杀人犯。用动画模拟解释了这个过程,人是怎样快速捕捉调整看的目标的。还演了一个在海滩上观察人群的守望救生人员,他不停的搜索和分辨人们的体态,来发现潜在的溺水者。那个活可真累,当小伙子炯炯有神的双眼变成一对蛋白球眼睛,而且高大的身影变成骨骼肌肉在沙滩上奔跑时候,那些Bay Watcher之类的浪漫性感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科学和文学艺术之类真是很有天壤之别,科学从来是剥开任何幻想虚无的外衣,一直点到本质为止。连爱情等等,都是用化学反应元素符号来解释的。而文学艺术,一定要让生活浪漫理想化,形成和现实截然不同的世界,可以让我们陶醉于中的。 

影片还讲了大脑是怎样自动把看到的一部分景象,自动延续和构成整个图像的。我们因此会被好多魔术等花招欺骗也是这个道理。人脑和眼睛的配合,天衣无缝的。影片有个盲人3岁失明了,40年后把眼睛治好了。可他还是不懂他看到的是什么东西,什么是微笑,什么是鲜花。他要一点点重新学习。看来上帝造大脑时候,真是很想让这个系统很有效率,才造成了这种以点带面的快速智能系统。当然,上帝也还设计了可以真正用全所有功能,不自动猜测延伸。而且,这么许多年下来,还真是没什么过失的。 

讲到人做梦,其实是在强化白天收集到的信息的一个过程。我们白天看到的景物,只是暂时存在临时的记性层。通过睡眠,做梦,把大量嘈杂无用的信息过滤掉,而把有用的信息推到深层记忆。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睡觉,影片说,学生备考,当背诵复习过后,好好睡一觉,比那些通宵熬夜去考试的同学成绩显示会好得多。

还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就不一样一样列举了。建议大家有空去看看这部片子。他们的网站上有些好玩的图画,视频还有小游戏等等。

我看了以后,由衷感谢了我功能灵活,智能无比的身体。大家老是看不起肉身,动不动就嫌人家老了,不中用了等等。可目前纵观人类设计的一切系统,能接近或者类似这么精妙的肉身系统的还真没有一个。人啊人,真不愧是万物之灵的。


下面这段是Utube里面找的

Human Body : Pushing The Limits - Sight ( Part 1 of 4 )



Human Body : Pushing The Limits - Sensation ( Part 1 of 4 )



Human Body : Pushing The Limits - Sight ( Part 2 of 4 )



Human Body : Pushing The Limits - Sensation ( Part 2 of 4 )



Human Body : Pushing The Limits - Sight ( Part 3 of 4 )



Human Body : Pushing The Limits - Sensation ( Part 3 of 4 )



Human Body : Pushing The Limits - Sight ( Part 4 of 4 )



Human Body : Pushing The Limits - Sensation ( Part 4 of 4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linglingguai, 呵呵,你家宝宝也好玩。我觉得是下意识的梦话,宝宝还是在睡觉的。

newhomeless:哎,瞧瞧你这个名字,刚被赶出家了?你说我傻就算了,我也不争辩。你别挤兑跟着留言的啊,那你留言不是也算是跟着的啦?你有空还是赶紧找个房子吧,这天气忽冷忽热的,没家不太好。
linglingguai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昨天我的乖宝宝睡觉,深夜我怕他尿床.就想抱他起来,就在抱他的时候.他突然给我一句.不要.接着反过去又睡了.我以为他醒了.就接着问了他一句.宝宝你在和妈妈说话呢? 可是宝宝没有理睬我.好象也没有听到似的.还真把我吓了一跳.后来我想他是否在说梦话,还是真的和我说话?我到现在还没有想通.宝宝很少睡觉说话.可是有时会一个人在那里笑.笑的特别开心.几次都把我吓醒.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punny,回头你把你家宝宝的梦话录下来吧。我以前说梦话,问得是“螃蟹呢,还有螃蟹吗?”傍边人回答,“一只都不剩了。全吃没了。”我就接着睡了。以后有吓人照片特别提醒你啦。:)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嘻嘻,探长跟孤草互掐吧 :)

明亮这家伙,也不预告一下,刚打开时瞟到一眼那图片,吓一跳。

人做梦,其实是在强化白天收集到的信息的一个过程。
--- 恩,有道理。
我们白天看到的景物,只是暂时存在临时的记性层。通过睡眠,做梦,把大量嘈杂无用的信息过滤掉,而把有用的信息推到深层记忆。
--- 真的吗?有人刚才说梦话来的,“妈妈抱抱看看”“go,go,go”啥的,原来连玩儿都有“有用无用信息”之分呢,哈哈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红月: 探索频道很好看的,我写得太简单,没有写出人家的精髓。还是直接看节目更受益的。他们的link在这里,
http://dsc.discovery.com/tv/human-body/human-body.html。

唯一不好的是,看完了这个节目,我现在看走过来的人,都自动把人家恢复成骨骼肌肉就像那张图片一样了。唉,不知什么时候可以再恢复过来。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大孤草和探长抢沙发的功夫是有得一拼呀。
咱还是老老实实的看明亮的美文,受教育去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玩,我没有探索频道,看起来还真值得申请一下。
另外老史我不需要洗澡的,只要掐你脖子就行了,更简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在贴画贴视频的,探长你可真是千里眼啊。孤草怎么了?为什么要洗澡了?掉泥潭里了吗?我们一起挽救失足青年吧。:)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孤草这下还得洗个澡:)

嗯,人身难得,要好好珍惜,知足长乐:)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