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心巧克力

(2008-02-03 15:47:04) 下一个



还记得吃酒心巧克力吗?

小时候,那些酒心巧克力,虽然托生成了窝头的形状,可身披了银色衣裳。捻开那层银锡纸,里面的巧克力端庄憨厚的坐着,沉稳的散发着巧克力的香醇。等迫不及待放到嘴里,是巧克力的特有的苦中香,而一口咬碎了硬壳,里面有流淌出让人一激灵的酒。而后,两种滋味,界限模糊的混在一起。这小小一口酒,让这小小的巧克力,添了些变化,添了好奇,添了刺激。

虽然,那酒心巧克力里面的酒,并不是什么佳酿,可并不妨碍每次咬破巧克力,尝到酒汁的新鲜和喜悦。我小时候,吃酒心巧克力,会把整个巧克力含在嘴里含好久好久,就像猫抓到了耗子,算是不停玩弄的乐趣吧。然后,等着最后那一刻咬破硬壳,一边皱着眉头,一边唏嘘的叫着,还要装模作样的告诉小朋友,我的这个里面是洋酒,白兰地。她们会告诉我里面是竹叶青的其实更好吃。

然后,我会把包巧克力的那银色的漂亮糖纸,一点点展平。压好,夹在书本里面。要不,就是用那个银纸,做成一个高脚小酒杯。酒杯每次都被我捏成细细长长的腿,上面一小圈圆口杯子,如贵妇一样,伶仃孤傲地站着,闪烁着冷艳的光环。如果运气好,可以吃上好几个,而包装纸颜色又不同的话,我的这些糖纸酒杯,就可以高高低低,环肥燕瘦的上演一套金陵十二钗了。

酒心巧克力一定是爱喝酒的又同时喜欢巧克力人的发明的。此人贪心且懒惰,想着要一网打尽这两种美味,舌尖流淌的滋味不仅要有巧克力的浓郁芳香,还要有那火辣辣的刺激。玄妙如情和欲。是为了里面的酒吃巧克力的呢,还是有了酒巧克力才更诱惑的呢?当时觉得不分彼此。

青春初恋时候,吃过一种瑞士巧克力。包装纸是蓝色的,整块的牛奶巧克力。那时到底不象小丫头幼女时期,那么没见过世面了。这款巧克力却留在记忆中无比香艳。吃的时候比较特别,用舌尖送过来的。只能说当时的感觉是,原来巧克力还可以有这样的吃法,人,还可以这样好。
 

而一年又一年,商店里还是借着巧克力琳琅满目的给情人节做广告。巧克力是有关爱情的,里面的可可可以让人愉悦,或者造成一种爱恋的感觉。据说,成熟的女人只吃黑巧克力。里面可可的成分要高达75%,这么高的浓度,巧克力就是巧克力,没有那些花哨的酒,牛奶,杏仁在一旁喧宾夺主。一口下去,这黑巧克力,该给成熟女人怎样无穷回味的爱情感觉啊。专一,坚定,丰富,又不甜腻的让人烦躁,任何纯粹的东西,都会是有着不可替代的本质,不需要那些抖小机灵的添饰的。

比如我要在想喝好酒,是不会到巧克力里面去找了。要吃巧克力,也不会找酒心的了。虽然小时候那种吃酒心巧克力的新奇感觉,想起来还是很有趣的,不过也只就留在回忆里了。

那句大家都知道的阿甘妈妈的名言,“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你将获得的是什么。”阿甘的妈妈真会买巧克力,一买就是一盒,还是杂选的。这商家其实也会把某种巧克力都放一起的,里面一颗一颗,都是黑巧克力,或者都是牛奶巧克力杏仁巧克力吧。这样爱吃什么就拿了吃,下一颗也和上一颗一样的,“我知道下一颗吃到的是什么。”是因为我买巧克力时候,看商标说明了。 

生活没有标识就是了,有也比较隐晦,还被各种炫目的包装迷惑着。不好选,所以不知下一颗会是什么。而还有说法是生活象洋葱,一层层剥开下去,总有一片让你感动流泪的。可流了这么多泪,剥到最后,却是什么都没有的。还不如去吃巧克力,酒心的也好,杏仁的也好,黑巧克力白巧克力也好,吃着不流泪,里面的内核会甜,会香。而且下一颗,不管怎样,还是香甜的巧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好吔!敞开肚皮吃巧克力啰!
对咩,我是上海人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呵呵,还真让我猜对了。我买给你吃。:)

punny,你是上海人啊。看看这巧克力报告写的这么详尽,真更让我馋了。我做梦都做巧克力的梦的。好吧,我请客,咱们都吃Godiva。

红茶,呵呵,你说得也有道理的。我挺喜欢酒的,上次做香肠,特别香就是放了白酒的。可惜我光喝酒,没好文采的。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Punny勾起了我的馋虫!还写巧克力的marketing report? 真是太幸福了!
我从来不认为白巧克力应该归于巧克力的范畴。它有它自己的名字,就叫"sugar"。
我看出来了,真正让明亮着迷的不是巧克力,而是hard liquor, 酒精含量不低于百分之四十的那种。所以这篇文章的题目应该叫--
“酒鬼明亮的幸福生活”。
哈哈!
punny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CHOCOLATES!!
小时候我爸会到淮海路还是南京路上的哈尔滨食品厂门市部去买那种大块头的巧克力,味道很纯;后来有了小小块的巧克力,或是长方型或是贝壳型;上小学了,妈妈偶尔会买香草巧克力给我做奖励;金币巧克力、酒心巧克力也没少吃;后来是申丰巧克力,广告的曲子是rudolf the red nose reindeer;再后来国内也有了Dove,Ferrero Rocher,Hershey’s;来美国后又发掘到了Lindt,写marketing报告写的是Godiva。我喜欢milk chocolate的浓浓奶香,喜欢dark chocolate的微微苦味,喜欢Ferrero Rocher里面的hazelnuts,喜欢加了almonds的巧克力。
吭吃吭吃写了那么多,想说的就是:明亮,你勾起了我的馋虫!发点巧克力来杀一杀吧 :) 记住啊,我不吃白巧克力的(除非是Ferrero Rocher那种里面杂着cookie的),其他都好,我很博爱的,嘻嘻。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看来我们趣味挺相同的. 贵也不要紧,即使没有人送,自己也买得起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你喜欢的那个品牌叫什么?Godiva的吗?我挺喜欢那家的。大家一起吃巧克力吧。:)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嘛,小时候很谗嘴, 只要看到是巧克力就想往嘴里塞. 吃到很苦的酒糖, 也不怕. 张大了,学会了规划和选择, 找到自己最适合喜欢的口味. 当然就专注了,因为只有专注,才有可能成功. 这其中,有过竞争,有过牺牲,也有过被筛选的过程.
对于小孩子来说, 对于巧克力的向往就是对于梦想的渴望. 人不仅要学会梦想,还要学会为梦想努力,这个努力包括忍受孤独,痛苦和失败中练习坚强。
不过,我也喜欢可可的成分要高达75%的巧克力,一定要手工做出,不甜,淡淡的苦味伴着一种可可香,但这个很贵,特别是我喜欢的一个品牌.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你在照顾她的小狗吗?我看她说这些小狗还互相打架呢。你喂它们巧克力试试吧。:)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sha fa!
哈哈,趁大草不在家,赶紧抢明亮的沙发座一下,然后来欣赏酒心巧克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