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魔方

(2008-01-06 17:50:52) 下一个


在家里收拾东西,发现了一个魔方。颜色早已经扭乱了,中间一个颜色贴面还掉了,象是被别人敲掉了一颗牙,黑洞洞的,咧着嘴。 

这个魔方,我记得小时候,有些天才儿童,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就把6个面都对全了。而我当时,把一面弄全,就已经很自豪了,往下我是怎么都不会了。我去请教那些天才儿童,他们不告诉我。后来,有一天,发现武林秘籍流传到江湖上了,那些魔方解法传抄在一些皱巴巴的纸上,上面左右划着箭头,顺时针逆时针的,还有一些方块的图案。我也抢过来看了看,觉得枯燥之极。但是我知道,只要按照这上面的步骤,不管怎样,最后都能把六个面都对出来。我于是很快就对这个玩具没有兴趣了。我一直对有特点解法的东西兴趣不大。我如果乐意,我自然会把这些都对出来,只要我把那些图案和步骤记得滚瓜烂熟就可以了。于是,在别的小朋友可以几分钟之内把魔方转出来的时候,我一次也没有把这玩意对全过。

与魔方相比,我更喜欢玩华容道。我那年暑假在舅舅家度假,大人们已经不停地在厕所外面敲门了问我到底怎么了,我才拖着麻木的双腿出来,手里拿着那个华容道,说是已经弄出来了。 不过也就弄出过一两回,我就又没兴趣了。

现在这个出现的家里的魔方是过去的一个朋友送的。因为有时,我会貌似很聪明,会算或者喜欢钻研一些智力问题。朋友理所当然地想,我这样的,应该喜欢玩魔方的。也加上当初到美国的生活实在无聊,接到这个魔方后,我不得不再仔细研究一下,到底如何转出六面了。当时那谁还曾经教过我,虽然他也早就对不出来了。不过他还依稀记得,应该对两层,对完两层以后再在底面对十字。“有口诀,知道口诀就一定可以了。” 我们就一起转这个魔方。

今天我又对着这个魔方,照了网上的口诀玩这个魔方。看口诀的时候,还是稍微研究了一下这其中的道理。后来发现,其实道理也不是很难。如果玩熟了,那些口诀不用记的,因为是有道理有逻辑的。比如,我觉得第一层对好后,第二层对的时候,后来可回旋的余地其实越来越小,此时就一定要记住怎样保护以前已经转好的图案,在另外的空间腾挪。所以越到最后越难,虽然只剩下最后一层,可要转好多圈,才能转对。 

好像我们的人生,开始你随便拧吧,稍微顺着走,就能拧出个比较整齐的面。等拧第二层就难了,不是那些方块不就范,也不是你不知道该怎么拧。而是你不能象拧头一面的时候那么随意了。那已经拧好的面,不能随便给打散了。要不,就会前功尽弃,白拧那么多年了。于是这日子也越过越难,这个不能碰,那个不能丢,剩下腾挪空间也窄了很多。那么多的东西压着,又没有足够的智慧,知道该怎样调配腾挪,于是到了后来,不敢动,不敢拧。于是我们人生的图案,仍旧是凌乱的散落着,不成型不成面。

据说魔方一共有4325亿亿种变化,这么多种变化,这么多种选择,要走多远转上多少圈,才可以六面整整齐齐闪亮的圆满呢。  可惜人生的魔方没有口诀。也许有口诀,一定写在哪个年代久远的地方,还加了密码。或者就是没有加密,但听上去那些口诀也会无比乏味,比如每天要吃饭,要生孩子,多睡觉等等。 

我后来好不容易在底面对出了十字,这时在去看口诀,上面列了8种可能。我看了,我的不是上面任何一种。这个解释是,如果你不是上面8种可能的图案,你的魔方一定被装拆过。嗯,聪明的可以接着转魔方,笨的呢,可以把这个烦人的东西拆了重新装一遍。这总可以了吧。


小知识:
魔方是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的。当初他发明魔方,仅仅是作为一种帮助学生增强空间思维能力的教学工具。但要使那些小方块可以随意转动而不散开,不仅是个机械难题,这牵涉到木制的轴心,座和榫头等。直到魔方在手时,他将魔方转了几下后,才发现如何把混乱的颜色方块复原竟是个有趣而且困难的问题。他灵机一动就想到要把这个作为玩具大量生产。果真,魔方发明后不久就风靡世界,人们发现这个小方块组成的玩意实在是奥妙无穷。       

目前世界上还原3阶魔方速度最快的是日本人Shotaro Makisumi,他被魔方界的人昵称为“Macky”,他在比赛中的平均速度一般是在13秒左右,最近几年的大赛冠军尽被他收入囊中。 

(我13秒也就刚刚能把魔方看清楚拿手里。他已经都纵观全局一步拧到位了。人和人不能比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俺做数据魔方近十年乐。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做计算机的, 建议您了解一下数据魔方 - multi-dimensional cubes... for example at

http://www-01.ibm.com/software/data/cognos/products/series7/powerplay/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stillthere,好,谢谢你,有空我去看看。你在做这个吗?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if your job is somehow related to processing data, you may want to test drive with data cubes (tool used in BI - Business Intelligence for multidimensional analysis) at:

http://www.fedscope.opm.gov/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云尔,嗯,我也破罐破摔啦。:)
牛男牛女,嗯,部分同意,可是你玩得时候是可以选择不背口诀自己动脑子玩出来啊。还有,其实时间也没有浪费的,锻炼了记忆力和图案识别能力,别伤悲啦。:)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人生的魔方我能整出三面就很不错了,剩下的就让它乱去吧,呵呵!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魔方其实是很没意思的.有几个人是真正靠空间想象力来完成的? 大部分人只是熟能生巧耳!!!本人没有阿小名这么厉害.但是以前2,30秒完成是经常的事.浪费了这么多时间,没有让脑子变得聪明一点.现在是老大徒伤悲.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原来就是天才儿童!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你深不可测了。关于对大侠的态度,你的确是飞跃了一个阶段,男人只能这样哄着他们的。嗯,九连环也好玩,你喜欢玩七巧板吗?其实那个也好玩。

阿小叉,盲拧是很牛,记忆力要特好。还有玩最少步骤还原的,还有单手拧的。还有用脚的拧的。聪明人真是不甘寂寞啊。
xerl 回复 悄悄话 世界记录好像有10秒以内的,是那个华人小子吧。
那个5X5的蒙眼转魔方我觉得特牛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的最快记录是一分十四秒。New Year's Eve去看戏法儿,那胖子用了一分四十秒,我鄙视他。大侠说我吹牛并逼我玩儿给他看。我想来想去,与其重新背口诀并练习,不如就让他看不起算了,你觉得呢?是不是上升了一个阶段?

还有魔塔和魔棍,不过都比魔方简单多了。

对了还有九连环。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好,恭喜你宝宝落地,看这可爱的小样儿,太好玩了。你可有的忙了。也祝你新年如意快乐!宝宝健康聪明。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来了,给明亮美眉问个好,祝你新年如意,万事如意!

还好人生不是魔方,不然我肯定惨了。。。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探长,你就承认吧,你家里是不是好多失宠的智力玩具啊?:)
橄榄树,嗯,我喜欢你的总结,是这个道理的。可惜大家成长过程中,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又不爱听“老人言”。
punny,是啊,华容道也好玩,不过现在小朋友幸福,网络游戏都一大堆的。很开发各方面的功能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我是一直都没进步啊,只会玩一面,好像有一回是转出了两面,也是瞎猫碰的。:)

自从意识到玩魔方太费脑子以后,它就正式失宠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年少时人最容易把某方面的热情,当成某方面的才华或能力. 任何人的选择中总是拧吧的时候多.人能够在尝试中发现自己的目标,而明白有些事,如果没有某方面的才华,再努力到一定程度就上不去了.(就象拧第二层就难了). 当拧吧的时候,最难的就是放弃.因为已经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上面.但不舍,就没有得;而舍弃了,才有可能开启另一善门.人生的魔方,是需要规划的.人更喜欢把握些能够可控制(可触摸到的)东西.
punny 回复 悄悄话 魔方,我喜欢 :)我小时候总觉得我比我哥笨,就是因为他会转6面,我最多才3面,而且我也是拿到了“秘籍”也懒得看的,不过把小贴面弄下来重新贴上去,这事我做过,呵呵。
华容道,我喜欢。我家那个是简易版的,就是颜色不同,哪个代表谁谁谁都是我哥告诉我的。
这次我婆婆来帮忙,也带了华容道来,很开心。还有个Snoopy的魔方,我没舍得转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丰子,回头买一个一样的给你寄去,行了吧。 :)
不过你也要把你那些好玩的game寄给我。现在的小孩儿真幸福啊,那么多game,各种各样练什么的都有。

黄鹂,你把你评论孔子的三点给大家讲讲吧,我看看和我是不是一样的英雄。:)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我们家的魔方和你这张图上的一抹一样,怎么也找不到了。你看着办吧。
我除了魔方,还有几个特好玩的玩意呢,mind boggling game, 不炼脑子,就需要很稳的手和情绪。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要是都象你那么玩魔方,这生活不把人累死了,所以如果不会什么口诀就该拆就拆吧。
我那是两面,两层过一次,瞎猫碰的。:)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说得好。如果非得做到面面光,你就不能不停重头再来。

这个理论跟我的批评孔子3有点类似, 咱们是否可以小算“英雄所见略同?”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大海拾贝,对啊,我很有感触的。人好多时候是作茧自缚。:)
欢迎来玩。
孤草,呵呵,你是两面还是两层啊?这区别可大了。不过我看你就直接拆吧,拆完了再装上也挺活动脑子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转的时候最多对成两面,但是拆了重装的话我可以对成六面。后来我都是拆了重装的。
大海拾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人生魔方的一段很有意思。我也有同感。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先坐沙发再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