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力的做,用力的爱 (ZT) 柏邦妮

(2008-01-27 14:16:30) 下一个


明亮按:最近一口气看了很多柏邦妮的文章。这小女孩真是有灵气,思想也是早熟。这两篇关于爱和成长的文章真是好,我都很喜欢。那篇给妹妹的信,是有些居高临下的关怀,但也说出很多重要的道理。而五年后的这篇文章,她更已经是全身心浸润到生活里的,才会这样努力的喊出,“用力的做,用力的爱,用力的活”。

我们多少都被各种教条规矩等等所影响所约束。可回头看来,真没有什么是一定要遵循的,或者你遵循了就会有你期望的结果的。但是,好好活着,用力去爱,这个对于那些还要接着活而且想活得更快乐美好一些的人来讲,大概是最基本最必要的吧。

用力的做,用力的爱 

柏邦妮

二十一岁的一个午夜,为了鼓励刚刚失恋的妹妹,我写了一篇叫做《给我妹妹和那些早熟敏感的孩子》的文章。写完了,我很兴奋,叫醒了妈妈,读给妈妈听。妈妈点了烟,一边听我读,一边笑得前仰后合。写完了,我发在网上。当时,我并不知道,这篇文章会被那么多人读到,转载,喜爱,至今如此。

很多人怀疑这篇文章出自一个二十一岁的女孩。我倒是觉得理当如此。二十一岁,是一个信仰纯粹,理想坚定,喜欢大声呼号口号的年纪。那篇文章,充满了信念和概念,但是没有阅历和温存。那是一篇充满了黑白分明的智慧的东西,我自己称之为“虚伪的智慧”。我在那个年纪喊了很多很多口号,每篇文章都写得像对整个世界宣战的战斗檄文。我仿佛一直站在最高的阵地上,大声的咆哮。

现在,我已经二十六岁了。这五年中,我改变了很多。很多人不复在我如今的文字中寻找到当初的清澈和坚定。但是,我不以我的改变为耻。我被这个世界磨损了很多,我也为这个世界贡献了很多,虽然是微不足道的贡献。我受了很多伤,这些伤没有让我越来越冷硬,而是让我越来越温柔。我不停的发光和发热,如果说,这个世界还有一个人,需要我所发出的能量。我不再大声呼号那些伟大的口号,我将那些语句深埋在心中。和二十一岁相比,我变成了一个职业士兵:我变得成熟,皮实,亲切,滑稽。我变得粗糙了,但是更加有力。

我已经二十六岁了,不再是一个孩子,而是一个女人。我并没有遵守那封信里的全部行为准则:我爱过一个中年男子,并且被伤得要死,并且从不后悔;我至今也没有过上健康正常有序的生活;我没有节制过我的感情;我不再回答别人我只爱过两次,如果有人问我,我就诚实的说:“我爱过很多很多次,最重要的是,我还要这样爱下去”;我很惭愧,我并没有学习得更加强悍,我时常被别人欺辱,但是从来没有被打败过。

我几乎已经遗忘了那封信的确切内容,但是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读那封信的方式。那封信,是要每一个女孩甚至女人,要独立的,自由的,饱满的,生机勃勃的,按照自己的心意,强大的生活下去。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确保你的幸福。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你必须遵守的忠告,规则,教条。除了你自己的心,你不必遵从任何东西。

忘掉那封唠唠叨叨的信吧!将一种精神记取在心里,然后,在心灵的黑板上,擦掉那些虚浮的字句。忘掉准则,汲取勇气。如果现在的我,二十六岁的我,还要对我的妹妹以及所有小心翼翼的女人说些什么,我会大声说:去他妈的所有的信!用力的做,用力的爱,用力的活,这就够了!


附那封当年柏邦妮给妹妹的信。

你必须找到除了爱情之外,能够使你用双脚坚强站在大地上的东西。你要找到谋生的方式。

你必须把那些浮如飘絮的思绪,渐渐转化为清晰的思路和简单的文字。华丽和漂浮都不易长久。你要知道,给予文字阅读快感是不够的,内容,思想,境界,灵魂,精神和智慧,这些才重要。不要多看那些和你一个路数的女作家的文字。不要琐碎,无病呻吟。不要想到什么就写。不要流于小感伤和小感动。

我要你相信温暖,美好,信任,尊严,坚强这些老掉牙的字眼。我不要你颓废,空虚,迷茫,糟践自己,伤害别人。我不要你把自己处理得一团糟。节制自己的感情。不是任何人都能要。体验生活,是另外一回事,并不意味着堕落和放纵。千万不要认同那些伪装的酷和另类。他们是无事可做的人找出来放任自己无事可做的借口。真正的酷是在内心。你要有强大的内心。要有任凭时间流逝,不会磨折和屈服的信念。

不是因为在象牙塔中,才说出我爱世界这样的话。 是知道外面的黑,脏,丑陋之后,还要说出这样的话。 好好去爱,去生活。青春如此短暂,不要叹老。偶尔可以停下来休息,但是别蹲下来张望。走了一条路的时候,记得别回头看。

时不时问问自己,自己在干吗。 伤心和委屈的时候,要嚎啕大哭。哭完洗完脸,拍拍自己的脸,挤出一个微笑给自己看。

给自己一个远大的前程和目标。记得常常仰望天空。记住仰望天空的时候也看看脚下,别给同一个男人两次伤害你的机会。别相信床上的誓言。别看重处女,但保持纯洁。不要为欲望羞耻,好好享受,但绝不忍受男人的侮辱和怠慢。相信我,男人多的是,比三条腿的青蛙多得多。别轻易说出"爱"。相信你的直觉。不要招惹别人的男人,除非你非常非常爱他,并且,他非常非常值得爱。不要招惹寻找与前女友相似,和他母亲,姐姐相似女人的男人。不要招惹浪子,文艺青年和中年男子。别招惹太清纯的男人。别和没心没肺的人在一起。别把犯贱当真爱。一个男人作践自己来取悦你的时候,千万不要因此感动。这个烟头烫在他身上,下一个就可能烫在你身上。一个男人不再来找你的时候,就不要再去找他。分手时不要口出恶言。吸取教训,但不要后悔。后悔没有用。别干撕照片,烧信,撕日记这样一类三流爱情电视剧中才有人干的事。相信爱情。相信好男人还存在,还未婚,还在茫茫人海中寻觅你。别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这样使别人误以为你阅人无数的话。爱物质,适当地。永远知道精神更重要。比那些名表,名牌,时装,更加美丽的是你自己。

别瞧不起劳动人民。不要为劳动羞耻。土地不脏,汗味不难闻。请尊重那些似乎生活状况不如你的人,因为这样才是尊重自己。永远体恤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因为我们的亲人就是在这些人群中。我们不娇贵。不要小看一分钱。不妨自己去挣挣看。

要快乐,要开朗,要坚韧,要温暖。这和性格无关。 我担心你太低调,有时要强悍一点,被欺负的时候,一定要讨回来!但是不要记恨。小人之见,随他们去好了。怜悯,会使你高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探长,真的吗?那我换图片咯
明亮,我不去凑热闹,可能8月底9月份回去,7、8月份有空可国内太热,10月开始就没得休假了 :(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Haha, I am so glad.

"You know a lot about eating", I was told by a famous people.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别让大家学我:)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其实一个人能明白自己能干什么,是很重要的。人首先要对自己诚实,才能再谈其他的。每个人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快乐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哪吒,你显然是嫉妒人家啦!:)

punny,你什么时候回去啊?看奥运吗?幸福啊。我决定坚守阵地。你们腐败归来要汇报!

黄鹂,你就知道吃!红的佐料难道是辣椒面?还是西红柿酱啊?

孤草,你要求也太多了吧。听过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吗?再要就只好守着大木盆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来是有区别的, 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一样. 很少有人是因为学了别人而变得成功或快乐. 人首先重要的是认识自己.
如果一定要找个典型, 那千万别学我. 要学也学学勤奋而聪明的明亮.
如果你看过"我叫金三顺"(本人唯一喜欢的韩剧)里, 最后结尾. 三顺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就是:努力地做蛋糕(工作); 努力地爱着,就像从来不曾受过伤害一样; 努力地生活, 就像是世界末日一样.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见一副装酷女孩的样子。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嗬嗬,明亮, punny, 我们这种偶尔回国腐败的人,是不会忘记还留在海外洋插队的父老乡亲的。有空一定会上网,没空也要挤出空来上网的。

寄新博客的时候别忘了把大家的评论也发给我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你要是把你的小手从脸上拿开,不再哭了,我就告诉你是否你猜对了:))哈哈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就是煎鸡蛋,两只。

不过这个厨师摆的有点怪, 把蛋白放在了中间,蛋黄放在了外边, 然后再在外边加了一点佐料。

顺便说一句,那盘子挺漂亮的,跟这个菜的颜色搭配不错。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回国去了如果都排的满满的话,那她自个儿就戒了网啦。不过如果是我,要是还有点空的话,肯定会想上网看看的。这样吧,等下半年我回国去的时候,你照顾照顾我吧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丰子,Grace:我觉得小丫头原来的题目就是“用力做爱”,她有些不好意思直接写,就春秋了一下,成这样了。我觉得你们也都不要反省了,相应丰子号召,回卧室吧。还有丰子,你光辉的一生,实际上也是“用力做爱”吧。嘿嘿。我替你直说了吧。:)

punny, 你又没有回国,再说我还没答应到底要不要照顾孤草,我觉得应该坚决帮着她戒网,你说呢?

橄榄树:你让探长评价的,都成了五四时期的新青年要学习的典范了。

探长,你就别弄个轮盘赌忽悠大家了。我觉得也象棒棒糖。大家别围着探长的四不象图看了,都回去抓紧时间用力做,爱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错把GRACE的回复看成

“不好意思,我把题目看成“用力做爱”。

卧房去也.......“

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错把题目看成“用力做爱”。

回卧房反省去也.......
punny 回复 悄悄话 21岁就有这么深刻的思想,不简单
探长,我猜对了?:)
明亮,抗议开小灶行为,为啥只给阿草寄新博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用力的做,用力的爱,用力的活。
这也是俺一生光辉的写照。嘻嘻。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呵呵,对你的这三段进行打分:
1。谦虚
2。民主
3。智慧

明大亮,我这也不是刷屏,我这是回贴呢,呵呵:)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大亮的评论:
我不是刷屏,我是思路不连贯。
我无论在哪都离不开上网,就好像鱼离不开水一样。
你还是寄给我吧,或者再开个博客,你不多开几个实在太浪费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1. 我从来就没说也没觉得自己智慧, 最多也就有点知己之明.
2. 我说的是像,使我想起, 至于是什么那是你的事. 甲之熊掌,乙之砒霜.
3. 我对好日子的想法是: 有钱花,有事做,有人爱.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孤草, 我觉得那封信象教务处主任写给中学生的,说的全是真理,但如何做到,恐怕连教务处主任自己也不清楚.
哎呀, 明亮,你们真实太理性了. 不是什么职业和生意上的大事, 不需要那么理性的分析吧? 其实,我更想说agentsmith的那个图案像过年时很好吃的棒棒糖. 我的脸和很圆,因为我很馋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连智慧的橄榄树都没猜对,我正式宣布:我没整容:)哈哈!

用力的做,用力的爱,用力的活,这就够了!
这话听着是没错,不过一到我这儿,就变成了:悠着点儿做,防备着点儿爱,平常心的活,就这么着了,呵呵,我拿我自己很是没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是啊,我也真惊讶她这么小就有这么深的阅历了,难得的是她还纯真。
红月,嗯,智慧是岁月磨砺出来的,我看了看这个小姑娘还真经历了不少。
呵呵,大探长啊,那么你这个就是punny说的西藏的图案吧。可如果你不明说,我们只好说是轮盘赌了。
橄榄树,嗯,是,这个总结又精辟。万花筒应该没这么整齐,我也喜欢玩万花筒。
孤草,严禁你刷屏!你要表现好,我可以适当想想怎么给你寄新博客。不过呢,你回国玩还没事看什么网啊,不是大浪费吗!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强烈要求明亮在google, msn, sina,,sohu,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开个第二窟。我这周六出门,一走就三周,到时候如果看不到明亮的blog,会很影响我度假的情绪的。

强烈要求!

另外文学城的blog不能订阅,郁闷!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比起那封信,我更喜欢她‘用力的做,用力的爱’的说法。

那封信,有点象爸爸写给儿子的,呵呵。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哈哈大老史,不要狡辩!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用力的做,用力的爱,用力的活,这就够了!'其实她就是指的对生活的激情. 即使经历很多磨难以后. 美国人说,人生无法躲避的三件事,1.死亡;2.纳税;3.磨难。无论你是否聪明,漂亮,身家显赫...
Agentsmith, 我看你这个图案很像我小时候最爱玩的万花筒呀! 不知道下一个转会转出什么花样来.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大孤草啊,我的脸是圆的,但和赌博实在是没有关系啊,你这可是有意误导群众啊,哈哈:))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大明亮呀,看来我的这次整容很成功啊,为了继续保持高调,我准备继续保持沉默。。。哈哈:))hint: 某人不是已经认出来了吗?嘿嘿:))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女孩!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明就是轮盘赌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思想深邃,坚强乐观的八零后!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探长,你这个到底是什么啊?快交代!不然只好定性为轮盘赌,到那时你想翻案就来不及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ha fa again!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