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流水

(2008-01-21 19:18:51) 下一个

1.做香肠

每次开爬梯,我都盼望着某某一家去,说我想念他们不是实话,实情是我想念那家太太做的香肠。她做的是麻辣川味香肠,好吃到什么程度呢?就像那个鼠王料理的动画片里面,那个食品鉴赏家在鉴定小老鼠做的菜时候,一口下去,脑海里浮现的是妈妈给他做的肉饼味道,马上就心服口服的呆呆地要等到餐厅关门,也要等着见见能做出这么美味菜肴的厨师。

我每次吃这个香肠,其实想起的是我奶奶做的香肠的味道。橄榄树说,人的胃是有记忆的。胃的记忆这种说法有趣又实在,我不知道是胃开启了记忆,还是记忆开启了胃。总之,她的香肠一口咬下去,酒香麻辣,顺着舌尖就直灌下去,脑海里就噼里啪啦触电的打通了,那幼时的种种,那些白米饭上的蒸香肠,奶奶的温厚,就齐齐的浮现上来。

我这么懒惰的,也管她要了方子,来做这个香肠。

做了才知道,做香肠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肠衣细细的,看着随时都会破掉断掉的,肉要切薄片还要放那么多调料,还要从绞肉机里面挤压过去,还要打结,还要晾晒。

我满手都是油腻,满屋子都是麻辣味道,攥着滑滑的肉肠,就一直在想我奶奶。她过年时候,不光要做香肠,还要做腊肉,还要做糍粑饼。那时的妇女啊,不读书,只是勤恳地劳作,按着时令节气,该做什么做什么,把日子过得有条不紊又红红火火的,一年又一年。

我把一节节香肠凉在外面,希望乌鸦不要过来吃。我也希望,再过上一两周,我的香肠可以风干,然后我在做白米饭,上面蒸这样的香肠,再呈现儿时的记忆。

只是那个疼我爱我的奶奶,那个怀里揣着私房钱去到集上给我买好吃的奶奶不再知道,那时小小的我,也已经长大到可以自己做香肠吃了。

 2. 和旧友吃饭

是很久很久没有联络的旧友,当年她还是红红胖胖的苹果脸,发愁怎么找个男朋友。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她现在有个调皮漂亮的混血小女儿。她的小女儿在冷风里顽强地推她该坐到里面的自己的小车,推得兴致勃勃,经常把车推到墙角,推不动为止。

我们在波特马克河边上的一家餐馆吃饭,冬日的阳光透过巨大的玻璃窗照进来,外面的波特马克河很干净,也闪着一片耀眼的光,亮极了。望得见肯尼迪中心,还有水门饭店。洁白的桌布上有美丽的鲜花,还有大家点的漂亮的橙色果汁和酒。大家都在温柔的低低细语,好像在演电影。

朋友的小女儿在桌上玩着面包和草莓,她一刀刀把草莓剁烂,让她的父母觉得很难为情。他们给我讲他们在纽约的生活,“我们周末一般是抽签来决定谁来喂这个孩子。”他们无奈的抱怨有孩子了生活的繁复,却还是很有耐心的给孩子拿这个那个的,眼里也还尽是宠爱的。

我拿着银叉子,文雅地吃蛋糕。不知为什么,也觉得自己在演电影。这样的场景和生活,让我觉得陌生不真实,虽然很美很高雅。

不过我还是很喜欢那天的阳光,还有见到这个老朋友。冬天虽然没有杨柳依依,一家一家琳琅的店铺前面还是有很多朝气蓬勃的年青人在来回奔走着,很有城市的活力和激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亮亮香肠做好了上个片片哈。还有,劝劝你宫里的朋友,就release给歌儿吧,估计她也没耐心做。哈哈。。。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我曾经是在北京上学和工作,老妈和我都很喜欢北京的冬天,外面阳光灿烂,屋里暖暖和和。

看你做香肠就象看见老外学会了中文那种感动,以后你一定是个超好的妈妈 ^&^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usa的评论:
I am wrong, sorry.

It seems that I don't quite understand the word "help".

But, Why are you so sensitive?

I didn't say you did something awful.

I am just a little bit surprised.

Thanks for your clarification.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我理解你。黄鹂大概误会了,你别为这个生气啊。吃不吃香肠都可以的,外面卖的也很多。
黄鹂,看你乱说话,罚你做香肠给大家吃吧。:)
punny,嗯,目前乌鸦还没接到信儿,不知在谁家吃香肠呢。呵呵。麻辣的好吃。甜的就一种回味,没有麻辣那么丰富。
牛男牛女,嗯,那天我总觉得场景和布景不是熟悉的,有些奇怪罢了。实在那还是吃火锅实在更自由的。:)
pagegreen6,你要回去过春节了?真羡慕你们。你老家是四川的啊?又是个成都美女。那你什么时候搬到北京的呢?妈妈们都是一样的,会不遗余力的做拿手好菜给儿女们的,不管有多麻烦。祝你回国玩得吃得开心。
Mo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Please read my comments carefully.

I never ask my mother to make 香肠 for me. I want to do by myself.

please don't judge people when you don't understand the whole situation.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usa的评论:

Your mother can't make it, then why will you ask her to do it?

No one want to do something he can't do before someone who respected him.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妈是大小姐,在中国有阿姨伺候。委屈她老人家在美国为我做晚饭,已经不好意思。我自己想做川味香肠(已经打印出方子)。我妈说我现在身体不方便,最好不要老神费力地做香肠。 以前,在成都时,都是我姨妈们做的香肠。我妈从来没有做过香肠。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又做好吃的啦,真能干!我最喜欢吃香肠的了,我喜欢里面甜甜的味道,不过我没吃过麻辣的,想来冬天的时候吃肯定很幸福。那么冷的天,乌鸦不会来吃的吧。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I did not get it. 为什么你会这么说:"这样的场景和生活,让我觉得陌生不真实,虽然很美很高雅。"? 是不是某某一家的爬梯更实在?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亮亮真能干^____^

我个四川人都还没玩会这招呢!在家的时候常常帮妈妈做香肠,成都的冬天可真冷啊,那时候屋里都没有暖气,穿得厚厚的胳膊都不好打弯的衣服手在那些凉冰冰的肉坨坨里捣翅..做香肠真的很辛苦。

下个星期要回去了,之前千叮咛万嘱咐老妈不要自己做香肠,随便买点来吃,太辛苦了,可上个星期老妈还是告诉我家里的香肠都干了,就等我回去吃了。老妈做的香肠真的很香,我在北京上学的同学吃过的说,提起来嘴里都是香麻麻的..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觉得很多人拼命想做演员呢,明亮怎么就打退堂鼓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探长,你偷吃也没有用的,还没凉好。吃了会拉肚子的。还是我蒸好了招待你把。别和乌鸦抢。:)

红月,嗯,没错,我奶奶南方人。她可勤快了。

孤草,嗯,等我问问方子主人,她说可以release我就release给你。这可是宫廷秘方啊。:)

applaud,呵呵,纸上谈兵容易。我就怕做不好吃,没有她那个味道的。

Mousa,嗯,为什么你妈妈不帮你呢?要不你做好了,不给她吃!。:)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麻辣川味香肠.I also want to make 川味香肠 this winter. However, my mother does not want to help me.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a lot of us have something to think about when we have our lunch today ...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做香肠就用了一天的时间。明亮真的能干,我也喜欢吃那种四川香肠的,可惜不会做,哪天你的方子拿来分享一下如何?

第二段读起来,读出了我自己的心境。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臭明亮…………害得人家现在跟penny的形象差不多了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会做香肠,真不简单啊
明亮的奶奶应该是南方人吧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一节节香肠凉在外面,希望乌鸦不要过来吃” 明亮,你要是告诉我你住哪儿,我保证你的香肠不会被乌鸦吃掉。。。:))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ha fa, heh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