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实用手册小窍门

(2008-01-14 23:31:25) 下一个

最近胡紫薇的央视门事件,姜岩的死亡博客,的确把这个大奶二奶问题,又推向了新一轮的高潮。我几次想说些什么,涂涂写写,然后又忍住了没说。孤草今天问我,“你是过来人,看法肯定不同,你说说吧。”我说,“我不愿意生活在过去,翻来覆去回忆那些揪缠不清的事情。而且看我博客熟人太多。有些话真是不好说。”

等我再看到姜岩博客,翻到那些可爱的图片时候,实在也觉得有义务该说两句,为这些含辛茹苦敏感多情而又脆弱的女人们。我也讲不清楚那些婚姻的道德义务责任情欲爱恋的种种关系,我自己总结了一些女人实用手册,就像那些银器氧化了可以擦些醋让它光亮如新的一类小窍门吧。能用的着就用,用不着就算了。我们每个人厨房里有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如同我们每一段爱情。
 

实用手册第一条:明白自己的底线

 我在股市晃荡过一阵,明白一个道理,就是股票做的好,其实不在乎你最好的那只股票翻了多少倍,而是在乎你最坏的那只股票跌了多少。大盘连降三天,掉了20%,你的资产还能有多少?。

所以头一个要问自己的问题是:我能承受多少损失。这个问题没有答案的话,不要轻易入场。顶多在那些假帐号里模拟一下。要不,即便开始运气好,总有一天,会在河边湿鞋。因为我们没人可以预测未来。

婚姻爱情也如是。在进入一个稳定关系之前,在把自己的全部重心象滑冰一样,从左脚换到右脚,全身心地投入时候,问问自己,我能承受的最大损失是什么?最坏的情况会是怎样?我的底线是什么?

 具体问题如,假如他同时爱着别人怎么办?我能不能接受?假如他有一天不爱我了,爱上其他人,我怎么办?

 进入关系之前,把这些问题想好,给自己设个底线。这个不是说让大家神经兮兮的一开始就假设对方过失,或者杞人忧天。这更像做爱时候的保险套,知道保险了,不会有麻烦了,才更能淋漓尽兴投入。假如你想过了,他有一天的确会爱上别人。爱情变数那么大,现代社会诱惑又这样多,这样的事情的确会发生,而且还会越来越多,也怨不得的。这时你就会在婚姻或者爱情关系的开始,更专注保护自己,更在婚姻中学习两性的区别和关系,更加珍惜两人在一起的好时光时带来的快乐。而某天,他真撒手而去,你也可以潇洒的挥挥手,因为你自始至终明白,他给你的是一段爱情,而你还是你自己,你因这些爱情而丰富,美丽,感恩。

 实用手册第二条:不断反复沟通自己的底线。

人和人交流,其实是有很大障碍的。很多女人都认为,假如他爱我,这难道还用我告诉他教他吗?这难道不是常识吗?

 男人普遍没我们想象的情商那么高。有情商很高的,那都是好多女人调教出来的。而且他们情商出类拔萃于众男人时候,身边女人也就多了去了。对于身边可教育的伴侣,一定要学会反复沟通。沟通方法最佳方法为笑里藏刀。即:态度一定要无比温柔妩媚,而观点一定要坚定不动摇。

 比如,你每次看你家男人晚上一回家就抱着电脑打游戏非常不满。这时就要告诉他,这件事很伤害你。但方式可以好多种,可以撒娇,可以耍懒,可以耍花招。但一定一定要让他明白你的态度,你的想法。不要积怨,时间长了积怨如冰山,化起来很难。同理,也要明白对方的想法和对方的要求底线。双方要配合。

实用手册第三条:记住人都是犯贱的

 这个好像有些离谱,但确是真理。最近还看三丰子提到了。爱,是很虚的一个词。不管开始多么浪漫的一见钟情,心跳到天上的爱情,最后都要经受化学反应没有了的考验。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爱还是不爱,如三丰子提到的,为一个人不停地做事,甚至牺牲了很多自己的东西,大家就认为我在爱了。而每当人爱了,付出之后,他就会希望得到回报的。

 在一段感情关系中,我们要主动给对方提供机会犯贱。永远不要单方向的付出,宠爱,溺爱。对于单方向的付出,是没有人会捧在手里好好珍惜在乎的。很多人说,我那么那么爱他,为他做了那么多,那个女人什么也不做,为什么反而他会和她好?有时候,就是因为那个女人什么都不做,他才会觉得自己付出辛苦,自己是真正爱她的。

 大家可以接着添加你们认为有用的条款。哦,我以前看过一条,“饭在锅里,我在床上。”那个我觉得是忽悠大家的,没用。

 希望大家早日脱离情欲苦海,回头是岸。千万别再跳楼了,为某些男人,不值得的

 

这张图片是姜岩博客里的,她的故事没讲完,自己就着急划了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牛男牛女,嗯,部分同意你说的这种“病态”。既然这种病态可以把人最自然真切的部分发挥出来,那能不能说不是病态的时候其实也是病态呢?怎么定义”病“啊。:)
我觉得要是坚持了这三个原则,也可以淋漓尽致的爱的,和远距离的欣赏是不一样的。这不过是冲进去之前,给自己一个智慧的不失自我的提醒,不会沉溺或者在爱情中自我虐待,你不能否认这种爱也还是可以全心投入的,热情的,真挚的。我同意爱让这个世界丰富多彩,没有爱是不好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你又不是白骨精,跑什么啊?虽然我是孙猴...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爱是一种病理现象. 以后的生理学会验证这一点的. 当两个病人在一起的时候, 彼此会感到幸福和快乐. 当其中一人没病或者病愈的时候, 另外的人就会受伤. 当丘比特的箭射中你心脏的时候, 怎么能不流血不受伤呢?
如果坚持了你的三原则,就不可能全心全意的爱一个人, 最多只是欣赏别人吧了. 没有了爱, 这个世界就不可能多姿多彩. 其实,爱一个人,受了伤,也是一种幸福, 一种经历. 当我们步入暮年的时候,一定不会后悔有这样的痛, 这样的一种经历. 人各有命, 姜岩也好,胡紫薇也好.我们不必替她们惋惜.只是爱的时候看清楚了.爱一个你值得爱的人, 而不是爱上人家的地位,金钱或者是外貌. 胡紫薇爱上了什么,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Away, I ran
As hard as I can.

But,I will say, you are wrong!

hehe.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艾艾,太高兴了,又见到你,新年好!
"两个人的底线必须一致:不管再恶劣的情况都不离婚", 问题是一方已经动了离婚心思的,两人底线就不一致了。一个坚持要离,一个坚持婚内解决,谁的感受更重要呢?:)

特好玩MM,你和特高兴是一家人吧。欢迎来玩。:)
姜岩博客link:
http://orionchris.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特好玩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热闹呀!明亮,能告诉我去哪看“姜岩的死亡博客”吗?好玩不好玩,让我先感受一下~~~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看法是:

make sure大家都有“不管开始多么浪漫的一见钟情,心跳到天上的爱情,最后都要经受化学反应没有了的考验”的心理准备之后,找一个和你有共同人生观,价值观最重要是同样信仰的人,有同样的决心在神面前commit一段可以一生一世的婚姻。

两个人的底线必须一致:不管再恶劣的情况都不离婚。

只有没有退路了,大家遇到困难才能一起想办法work out而不是轻言放弃。

人就是这么懒惰的动物,有了捷径谁都会想跑,有了退路谁都会想撤。离婚是最简易方便的处理手法,但也是最低级最蹩脚的解决方式。

“而某天,他真撒手而去,你也可以潇洒的挥挥手,因为你自始至终明白,他给你的是一段爱情,而你还是你自己,你因这些爱情而丰富,美丽,感恩。”明亮这段文字太唯美了,只是不太现实啊。离婚留给心灵的创伤和阴影将是一辈子的沉重(特别对那些无辜的孩子)。

换一个角度,其实就算你再换一个配偶,类似的问题还是会发生,除非你真想逃完一回又一回,撤完一次又一次。

我说的是一个基督徒的婚姻底线。嘻嘻:)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明亮的底线是:每次来都要强迫自己只看一篇明亮的文字。

咔咔~~:)

好一个智慧的女人。:))“不管开始多么浪漫的一见钟情,心跳到天上的爱情,最后都要经受化学反应没有了的考验。”这句真是一针见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风也吹过: 唉,替你同学惋惜一下。真可惜。是啊,那么多男人呢,不用一棵树吊死。估计还是更心疼自己的爱情死了吧。其实起死回生是可能的,不必太拘泥形式就好了。呵呵,不到开课授业的水平啊,大家一起学习开心吧。

孤草,punny,我有时觉得很好的友情是和亲情并列的。在困难时候,友情力量有时挺大的,对亲人父母不想让他们担心操心,都可以和朋友倒苦水。

嗯,我电脑半夜闹鬼,已经惊动很多人了。他们都认为我半夜一言不发的上上下下,神经出了问题,一个个都急着问候,看我仍旧不言语,就更害怕啦。哈哈。最近是网络不对头,老上不来。

虎啸,你抱着这种让女孩能为你跳楼的崇高想法,女孩往往会背道而驰。什么时候你有为女孩跳楼的想法啦,女孩就都为你跳楼啦。:)))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为啥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女孩愿意为我跳楼啊 :)

孤草那个美丽的屁股 论,真是别有一番风味阿:)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友情像巧克力 :)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你昨天忘了关电脑了吧?要不然就是网络出问题了。
友情就好像炒菜里面放的盐,有了,生活就变得更美好,只有它,却还是会饿死吧。:)
风也吹过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同学前年就是这样走的,怎马都劝不过来。止痛的最好办法是“移情别恋”,满大街的男人有的是,让他们为你跳楼去!好像不怎马听说男人跳楼耶。

明亮多复制些开心钥匙罢。记得粉红女郎里的万人迷也开班授课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盈袖,没错,看她博客时,我跟你感觉一样。止损是好,可真是疼。不过好过一直损下去。:)
橄榄树,你把你的评论整理成章就是一篇好文。我也喜欢夏乃尔。这才真自由解放了。:)
punny, 呵呵,同意。谢谢你搬过来。
暖姜,没错,就是这个意思。你把我想说没说的也给说了。 :)
静水苍兰,呵呵,这里象不象妇联开会?:)
孤草同学,你把友情放哪里啦?我好伤心啊。:)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博客我进去,一看那个色调就出来了,做人要摆脱这种情绪.做得这么唯美,幽幽的,自己的命就没有了.

我也是一个给自己设底线的人,过了,就自律,就是亏,也要止损,呵呵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打错了, 人是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 你在变,那个人也在变,即使你们天天在一起. 当爱以成往事, 女人可以有很多选择. 像秦香莲比较解恨,想杜十娘比较可怜. 但能像夏乃尔不是更好. 就是你不爱我,没有关系,我会活给你看,而且活得更精彩.(别望了她的那个他是欧洲最富有的男人啊.)
聪明人从不报复,她们匆匆离去,从头开始。每个人活在人世上,都会遭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幸,所以我们最终能否幸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应对不幸的能力。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屁股线是,爱情不在,还有亲情在,爱情亲情都不在,就找新爱情来。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应阿草同学的建议,把我留在她博里的评论搬过来给明亮同学添砖加瓦。

主要是今天“反剥削”了一下资本家,花了一天时间把3377事件和候鸟事件学习了一下之后的感想。这些都是很容易都能想到的,但是真的身临其境了往往觉得并不那么容易执行好的:

“采取极端方式却是万万不可取的,仅仅是一种逃避,既不能解决问题,又会给至亲的人们带来痛苦。

门当户对很重要、父母的教育责任重大、EQ需要培养、要自爱要有追求要有自己的底线、某些时候得给自己一个寻求帮助的机会, etc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比脸优秀的屁股,总结的不错啊。同意明亮的,就是不好认,笑倒 :)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孤草, 你听说过 bottom line 也叫屁股线吗? 明白自己的底线,可以翻译成:就是搞清楚你的屁股坐在哪条线里.
感情像流水是永远在变化的,而人是不能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的. 女人最好不要爱情当成事业, 或把某个男人当成爱情的全部. 因为把爱情当作生活的全部筹码时,你会输不起,因为你知道当你赌输了的时候,你往往会既失去爱情也失去生活;而当你把爱情只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时,你则容易信心十足、游刃有余,因为你知道即使输了,你还有机会翻本;而一旦赢了,你将得到整个世界。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强。
对第三条的理解:付出越多的一方,越珍惜。所以给机会让对方多付出:-)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赶紧来好好学习一番,手册和评论都精彩,真长见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孤草,这个好玩,也形象。屁股唯一输给脸的,是不好认.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橄榄树关于投票选举要用屁股而不是脑子思考,突然想起来我昨天收到的这个短信,让我乐了半天:
年终考评:结果屁股比脸优秀,理由如下:
1:光滑,不起皱纹
2:细腻,不长粉刺水痘锈斑等
3:节俭,不用花钱保养
4:美观,造型简约时尚
5:庄重,大气且有福相
6:真诚,不会皮笑肉不笑,两面三刀
7:谦虚,深藏不露
8:辩证,既一分为二,又二合为一
9:高尚,忍辱负重,经常代人受过挨打
10:踏实,既能连坐连站,还是内外沟通的窗口单位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建议题目改成:送给还没有找二爷的女人们的三点建议。哈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题目是不好,自动降格了,你说得多有道理啊。不服不行。一定要从善如流改过来的。:)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明小亮, 你真是谦虚谨慎,应该让阿小名之流的到你那里学上两星期。
我那不是借你原来的的题目来发挥吗, 嘻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三丰子眼神锐利。我改个题目好了。的确如此,同意你说的。
呵呵,punny,以后向你学习。:)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大奶这个词本身就有漏洞吗, 既然愿意做大奶,那么容忍就其他奶的可能性啦。

不要做大奶,如果真要做,就让男人做大爷。认识到二爷的可能性。(注,二爷这个词,是司令发明创造的。)

无论结婚与否,没有自我了,出一点背叛的事情,就可能要跳楼了。

好可惜那个女子。人找多少异性没关系,人混胀在,很多人在欺骗他人中获得快感。

所以说,要出轨,先要和老公老婆商量沟通好。 这个看似滑稽,最起码还有点人性。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这个这个,过奖啦。这梨花偶尔带点雨还行,时机很重要,得猫准了机会,一雨了就狠敲一笔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punny,你哭的样子太可爱了。我看你这条也可以加到实用手册了,叫梨花带雨。:)
孤草,第三条不是退场时候用的,第三条是在双方互动过程中用的。都退场了还贱个啥啊,赶快往前看就是了。 是和你的有些类似的地方。
红月,呵呵,和年龄也不是没有关,但和经历最有关。:)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菜鸟了,原来这样你就能看了呀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3条都很有道理呢。

BTW,明亮,那张粉可爱的图片在我的照片管理里面,你去看吧 :)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向两位美女,明和草,学习、领教了。
如此看来经验和年龄好像没多大关系呀。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你这个犯贱论,和我的还债论比较异曲同工。:)
你爱他,就是欠了他,就对他好,他爱上别人,欠了别人,就对别人犯贱,反而不珍惜对自己好的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手册可以写续集。
第一条入场前一定要用,第三条其实在退场的时候用更有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