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往昔打工岁月稠:: 玲珑珍妮

(2008-01-10 18:27:40) 下一个

珍妮是老板娘。她身材玲珑,小脸俊俏。走路说话好像王熙凤,精明能干。一般是只见她从前面走到后面,如一阵风刮过去,不仅欢声笑语洒向每个用餐的桌子,一路上路过的没来得及收拾的脏盘子,喝剩的水杯,也一扫而光,而且她还姿态袅娜,半点没弄脏了她掐腰的小裙子。 

我刚来餐馆时候,几乎就看呆了,而且深刻理解了什么叫八面玲珑。珍妮是上海人,她很小就被父母带到美国了。在这里上的高中。她生性活泼,最不爱上学。她对我说:“英文真难。最讨厌背那些单词,也凑合考过托福,分数低得可怜。我真讨厌上学。”她父母在这点上到和很多中国父母不同,非常开明,随她做喜欢做的事情,并不逼她埋头读书,还接着宠爱她。她于是更加如鱼得水地在中餐馆里穿梭,她自豪地说,“我走到哪个餐馆,客人跟着我到哪个餐馆。小费别提有多好了。” 

这我也看得出来。她对客人,招待的那叫一个殷勤周到。加上她动作麻利,同时周璇几个台子一点儿都不会弄乱。而且她热情,客人也喜欢和这么开朗的俊俏小人儿聊天说话。当然她去哪里,客人跟着到哪里。 

珍妮也有上海小姑娘的精明和咄咄逼人,让她也被很多人讨厌。因为她经常不顾情面的指出大家的错误,没做好的地方和那些偷懒的行为。不像老板,老板由于自己是当家的,只是在大地方把把关,剩下那些小事情经常是睁一眼闭一眼的。大家都不怕老板,但是一听到老板娘来了,都多少心里打鼓害怕,生怕被她捉到了,劈头盖脸数落上一阵子。她就曾经对刚去的笨手笨脚的我,说我干活象街道大妈。我当时的小自尊很是挫败了一阵,不过看看我倒的酱油瓶,瓶子外面还在嘀嗒流淌着酱油,我也没话可说。也是她的严厉逼得,让我后来出落的麻利细心周到多了。 

当时她和艾迪,还没正式结婚。只是同居在一起。老板38,她才28。女人在一起,也就是不停地唠叨爱情婚姻这些事情。她和我讲,好多男人都喜欢她。“那你怎么看上老板了呢?”我问她。她解释说当时她其实她也没看上他,因为她同时和好几个男孩子都关系不错的。她也不想放弃哪个,觉得这样挺好。那天呢,不凑巧,她正在屋里跟老板打情骂俏的,前面有人按门铃,结果一看,是她另一个男朋友来了。她只好恳求老板先从后门出去。老板当时气得鼓鼓的,但也还是屈尊从后门走了。后来老板找到她,严肃地说:“你把你那些乱七八糟的围着你转的男人先都给我解散了。有我没他们,有他们没我。”珍妮那些男朋友都是对她百依百顺曲意逢迎的。她一下就被老板的男人气给震住了。一个礼拜以后,她乖乖地和那些男朋友们划清了界限,老老实实专心和艾迪好了。 

他们也的确挺好的。珍妮和老板,分管两家餐馆。那家餐馆中午忙过以后,珍妮就会来这里顶着,好让老板到去后面睡觉。老板喜欢打麻将,每每一打就是一个通宵,他们打麻将都带大笔输赢的。珍妮呢,也不拦着,随他打。白天她就会多过来,看着店子,让艾迪睡觉。她还说,“男人吗,有他们劳累的地方。”话说得那么暧昧,让我想她一定没少累着老板。 

有天我休息在家,老板打电话给我,说是珍妮不舒服,问我们能不能先送她回家。我问要紧吗?老板电话里说,“你又不是不知道,珍妮那人,从来有病都是死扛着的,她自己一边说没事没事,一边在暗地里难过。你们过来接她,她就不好意思不回去了。”老板怕我不去,“我让厨房给你弄两好菜带回去,葱油鸡和豆豉排骨。”到底是老板,知道可以用什么收买。我们到了餐馆,去接珍妮。两人还在那里含情脉脉地演琼瑶剧呢,一个非说不走。另一个让她立刻回去。我拿了菜,赶紧对珍妮说:“你就别磨蹭了,回家再表演恩爱行不行?我好不容易才休一天,你家开车大老远的。”她这才从了。 

后来两人结婚了,还去了趟上海。珍妮回来喜滋滋地说:“老板那叫一个说话得体稳重大方,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喜欢。”结婚后,珍妮转年给老板生了个胖儿子,生在情人节。老板望着婴儿和他一模一样的胖脸,觉得幸福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呵呵,感情上的事儿确实没法用一个标准来衡量,你说的有道理,明亮和孤草的话也合情理,至于如何实践,则又是另一回儿事了,我相信“实力就是吸引力”,这里的“实力”可以是经济地位,文化谈吐,相貌身材, 性格爱好。。。等等,每个人对“实力”的理解力,侧重点不同,也因此导致了她们的生活的不同。 更何况人们的思想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在变化,对“实力”的看法也会改变,总之,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也没有一成不变的爱,人总是需要不停的调整自己,以便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进则退,这就是人生:))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葛JJ,我早看出来你里里外外一把手了。我喜欢你做的那个萝卜丸子。想起小时候吃的素丸子。
探长,橄榄树,还有孤草同学,这个嫁人嫁什么样的,什么样的会互相吸引,两个人怎样才有爱情最后又功德圆满的结了婚,永远讨论不清楚的。有时大家看得只是表象的一点点罢了。我的建议是大家还是找对了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一直干下去就好。其他都会随之跟来的,包括职业,金钱,爱情,等等等等。
欢迎你们接着探讨。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这个问题你不因该来问我, 你因该去问问某些成功的男人:为什么他们都那么有钱了,还要找个会赚钱或管钱的老婆? 当然男人是不愿意说出真相的,但你看看事实(他们做了的事).无论洋大款(比尔.盖茨),土大款(潘石屹),海龟大款(吴征,汪潮涌)他们的老婆都不是一般,二般的战士.
如果我和你说,实力就是吸引力,这句对女人也如此,你信吗? 有实力的女人即使青春流逝了,被辜负了,下一个也能找到更好的.你看看王菲和那英现在都幸福着呐.
孤草同学的逻辑我不太明白. 是说, 女人能干得好就去干, 干不好就去嫁; 既干不好,也嫁不好,才继续读书吗? 这个假设成立吗?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 很多大款的老婆,都是挣钱高手,特别会管理钱."

我就纳闷,既然她们都那么能干了,干嘛还要再嫁给比她们更能干的男人呢?
按照草蘑菇的话来说“明亮我要是会挣钱,还想嫁人干嘛?要是会嫁人,还读书干嘛?”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个系列写得好,我喜欢看俗人俗事;上班搞科学,上网还谈科学,多累啊。

By the way, 我做事特别麻利的。不过,上年纪后,利落程度有些折扣。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女人有小女人的福气,很多中餐馆里好象都有这么个餐馆西施的角色,一般负责收银居多. 不过,人知道自己要什么很重要. 我认识的一个在餐馆做WAITER 的人,月收入比大公司白领挣钱多,因为店大(能坐1000人,再加上不用交税)日子过得很滋润.

学会挣钱是人的第一目标. 读书为了什么? 首先是就业啊(赚钱). 嫁得好不好,都得会挣钱.顺便多说一句,很多大款的老婆,都是挣钱高手,特别会管理钱.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apploud,老板现在都不开餐馆了,做别的去了。开餐馆还是累啊。
红茶,嗯,那你也羡慕我一下,我自认为后来我也可以很麻利啦。:)))
是,punny,期望很重要。
孤草,你还倒腾前因后果,这也是书读多了的毛病。:)

大家周末愉快!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近朱者啊,还用种麦子伪装。。。

老板现在的餐馆在哪里啊?说不定我有机会见识一下。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上海小女人!每回看到干活干脆麻利,把什末都处理的井井有条的multi-tasker,我都羡慕的不行。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明亮说的“幸福婚姻和读书多少之间是没多少关联”。有的人期望值就比较低,容易知足。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老史你就糟蹋我偶尔难得一发的善心吧你!
明亮我要是会挣钱,还想嫁人干嘛?要是会嫁人,还读书干嘛?这前因后果你根本没弄明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真是没开化,还自称三个阶段呢。嫁得不好要赶紧学会挣钱,读什么书啊,你是让“唯有读书高”这个给害了。:)
余辉,你说得有道理,但也不全对。读书好,接触的会是读书好的人。男人都有好的,值得靠的住的,读书只是他们的一个侧面,象有件衣服一样。但不是本质的。
阿贝,我也不想学科学了。:) 咱们一年学一次吧。:)

黄鹂,板凳吧你还是。:)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ding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菇的评论:

这还差不多!:)
啊!明亮家的沙发真舒服啊,不过三个人坐稍微拥挤了点,草,你就好人做到底,去板凳上歇歇?:)))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多,嫁得好的几率(可能性)高。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珍妮和艾迪,好可爱的一对儿。:)
明亮的这个系列真好看,我都不想再去学习科学系列了,好没出息。:)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行啊,欢迎来挤,我觉得明亮家的是三人沙发,我给老史探长也留个座。 :)

明亮:你说的对,读书多并不一定嫁的好,但如果嫁不好,就一定要读书多。这个反面是成立的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余辉,挤吧,冬天冷,挤着暖和。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我不是故意用人家的幸福婚姻刺激你啊。 :)
这人抓到手里的牌不同,选择也不同,真是看自己喜欢什么,要什么了。幸福婚姻和读书多少之间是没多少关联。:)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一起挤挤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羡慕,有这样的福气,还上学读书干什么呢?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抢到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