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年杰出人物(一)儿童心理学家 让。皮亚杰(Jean Piaget)

(2007-11-25 12:02:58) 下一个



“他在那些可爱的表面上没逻辑的儿童身上,发现了人类认知的秘密。”

·皮亚杰(18961980)是二十世纪最负盛名的学者之一。西方学者公认他是与巴甫洛夫和弗洛伊德齐名的当代心理学三大巨人之一。事实上,皮亚杰首先是一位生物学家和哲学家,其次才是心理学家。但是,皮亚杰在儿童心理学方面的成就和影响却是最引人注目的。英国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彼特·布莱安特说过:没有皮亚杰,儿童心理学将是微不足道的

皮亚杰,一生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小朋友玩。他发现,儿童和大人们想事情一点儿都不一样。他陪着好多刚能讲话的孩子们说话,说着说着,他忽然觉得,别看这些小朋友们自说自话,他们也是有自己一套的。这引发了他无尽的好奇和继续探索的精神。用爱因斯坦这位老先生的话来讲是,这个发现,“简单到只有天才才会想到这个。”

一般人,有了这个好奇的念头也就一笑而过了。皮亚杰先生不一样,他从小爱钻研的好品性,让他一直就把这个当作研究来做了。而且,一直做了84岁他死的时候。假如从他10岁发表论文开始算起,他70多年漫长的人生岁月,全是在研究中度过的。他写了好几本书,提出了以前人们没有提过的新概念。


他和孩子们经常是这样对话的:

皮亚杰:“什么是风啊?”


孩子们看着这个奇怪的大人,会耐心的告诉他,“有树啊。”


皮亚杰:“你怎么知道的呢?”


孩子说:“我看见树摇晃树枝了。”孩子心里肯定想,假如大人都这么糊涂,我情愿不长大了。


皮亚杰还是不甘心,“为什么这就说明是有风了呢?”


孩子只好用肢体语言来教育这个古怪的大人了,她用手在面前划了划,成波浪状,“你看,就是这样的。只是那些风更大,因为有好多好多树。”


皮亚杰又问,“那海上的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孩子回答,“是从地上吹过去的啊。”又想了想,“不,是因为有海浪。。”


皮亚杰就是经过无数多次这样的对话,有一天,一拍脑门想到,虽然这些小孩子们的回答并不符合成人正确的答案标准,可也不算是错的。他们有着自己的感性连续的认知,简单的划分“对”,“错”,简直是太不尊重小朋友们了。皮亚杰从这段关于“风”的对话里面,发现了这些孩子们回答问题是连贯的,有独创的和能够用肢体语言解决新问题的本领。


皮亚杰虽然喜欢和孩子玩,可他心里是把这些孩子当实验室里面的小白鼠的。包括他自己的三个孩子,都不幸的成为了他重点调查对象。而且,他不打算当儿童心理教育家的,他主要是用来把他发现的理论,用来发现人类到底是怎样进行认知和学习的。但他的发现,倒是激发一些儿童教育学家由此写了无数文章和引发了很多儿童教育的研究。比如,皮亚杰说,如果我们一直对孩子们说,“哦,做得不错,但是实际上应该如何如何。。”这样,会使孩子最终放弃他们自己的“思想体系”。皮亚杰说,“孩子们,只有让他们自己发现创造之后,他们才算真正理解了。如果我们什么都快速的灌输给他们,反而会阻止他们自己学习的。”
 

这时,有个聪明的老太太,她眼前灵光一闪,说,“嗯,不错,我就用这个理念来开个学校吧。我的学校让老师滚一边儿去,让孩子们自己学。”有小孩子的大概都知道,这个老太太就是Dr. Maria Montessori. 反正现在开幼儿园的,都会打着这个Montessori的金字招牌。

 皮亚杰还发现了一些孩子们特别有意思的物理定律,比如,儿童物理学第一定律就是,东西要是看不见那肯定就是消失了。儿童物理学第二定律,“太阳月亮都是围着自己走的。”还有,“大的东西是会飘起来的小东西会沉下去。”儿童物理定律中,“假如跑得更快的话,会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深刻教育了爱因斯坦老先生。也许他因此才发现了和常人相悖的稀奇古怪的相对论。

不过自从皮亚杰撕开了这个口子,很多人都纷纷效仿,都从不同角度来研究,“妇女是怎样认知的”,“非洲后裔是怎样认知的”还有“计算机是怎样认知的。”

讲到计算机,不得不提一下,MIT有个教授,叫做,Seymour Rapert,他当年就和皮亚杰一起在日内瓦开展计算机语言的工作,Rapert发明了Logo这种计算机语言。这样,才后来一步步的有了图形界面,要不肯定还没有多少人在用电脑的。


皮亚杰最重要的理念是,如果仔细观察儿童学习过程就可以把人类认知这件事弄清楚。这件事有没有让大家再接下来的领域有更深层的思考和发现,还是把大家弄得更糊涂了呢?他后来一直在和一些事情做挑战,因为有种理论是“孩子刚出生就已经带有知识了。”而且有实验证明,那些认为是后天获得的知识,实际上早在婴儿脑子里先天形成了。


到底是天生就会的,还是后来学习的,让我这个外行来看还是很神秘的一件事。不管怎么说,皮亚杰的工作使人们在这个领域带来更多的思考。



少年皮亚杰,已经是眉目清秀,他10岁就发表了第一篇论文,不想让人把他当小孩子看待。



幸福快乐的一家。三个孩子是他重点观察对象。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有关皮亚杰理论的相关文章:皮亚杰经典理论综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请教warmginger:

"You may see what you know, but you don't always know what you see" 是Jean Piaget 说的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是啊,我以前可是不知道这个从哪里出来的。
暖姜,谢谢介绍,我以后有空看看。
punny,嗯,逗小孩儿玩说话,也是挺有意思的,看看你能不能把他们搞晕。:)
探长,你接着读科普吧。我会坚持写的。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受教受教。。。怪不得这儿的幼儿园啥都不教呢。:)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被明亮一问,我不敢说了, 怕露怯。 我学教育的,不过不是儿童教育。但是皮亚杰也是一定要看的。教育理论中的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就是受其影响, 认为人学习是主动地建构知识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的过程(老师把信息传递给学生)。学语言的人也看皮亚杰。我也曾学过语言。所以他的大名如雷贯耳。但是, 我没耐心看原文,看了几眼,就忍不住去看简介。所以看了你的文章很惭愧,决定找原文好好看看。原文只看过The Language and Thought of the Child. 还挺好玩的,带孩子的父母可以看看。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哦,明亮明亮,回来了呀,过节去哪儿玩啦?虽说你早就预告过一周后回来的,可我还是忍不住每天都过来瞄一眼,嘻嘻,惯性惯性。
恩,这老伯的理论看上去挺好玩的,等我儿子会连贯说话了,我也来试一把,肯定好玩 :)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俺不辛苦,明亮才辛苦呢:)
坐着沙发,接受科普教育,很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孤草,你就别笑话我了。不过这个系列我打算坚持把它写完。因为我是爱学习的好孩子嘛。这个月就订为学科学爱科学活动月了。大家不要贪玩,鼓励大家贡献有关知识。
我这个是在家里打扫卫生,找出一本落了灰的时代周刊,上面评的。我一直要学习一下来着,没空。现在打算愚公移山了。 :)

暖姜,你学什么的啊?还是必读课本啊? 你给大家讲讲他的哪些书应该推荐给大家看吧?他写了好多书单一长串的。看不过来。

红月,我是现买现卖的,以前这些我也不知道的。谢谢你鼓励,我会接着至少再写一篇的。:)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渡假回来 又开新篇了
恭候续篇
跟着明亮 见多识广啊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真是涉猎广泛啊。佩服。写的也很生动到位。这位皮亚杰先生可是俺们的必读课本。被明亮一说,想再拿起来读一读。。。他可是写了不少东西,够读一阵子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跟我挺象,很不怕开头的,上次的故事新编一直没等到第二集,现在又开了百年杰出人物,不错不错,在你这里长长见识吧。怎么想起来写这个了呢?是看了什么新书?还是新的电视节目?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好!你没出去玩啊?还在这里蹲着。辛苦啦。:)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