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年会(二)

(2007-10-05 09:56:53) 下一个

等各位高级领导发言结束,又上来一个作家,是Guest Speaker。按我们大老板的原话是,“他是在书店中无意看到她的书,发现很有意思,然后看看作者,发现她是我们公司的member,于是就顺便把她请来了。”看看,我们的大老板真爱学习啊,他的风度翩翩就是因为他老去书店的缘故。 

R很兴奋对我说,“你赶快出书吧,回头大老板看见你的书,然后说,咦,这个原来是我们公司的雇员啊,也会叫你上台表演的。” 

呵呵,我心想,要是真这样,大资本家头一件事情就得把我解雇了。显然平时上班没有专心工作啊,而且书里有这么多公司内幕的八卦。 

女作家一身得体黑衣黑裙,讲话慢悠悠的,主要是介绍她的书和她的workshop,她同时还有心理学家等等N个头衔。

这位
speaker主要介绍了她的这本书,书的内容是关于人的mindset(心态)。她说人的mindset主要分为俩种,一种是fixed mindset,一种是growth mindset。然后她介绍了三条规则,

1
fixed mindset更关注的是自己是否显得聪明,他们会习惯性的选择自己擅长的事情做,不喜欢挑战和陌生的事情,而且他们更在意最后的成绩是否能证明自己真的很intelligent growth mindset的人更关注的是学习的过程,所以成绩只是附加的产品。只要在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能有所收获,他们就会很高兴,也所以,他们会更愿意尝试新的挑战,哪怕是迎接失败。

2
fixed mindset的人害怕犯错误,因为错误证明了他们的不足,犯错意味着他们不够聪明,所以他们会采取更小心翼翼的态度去避免犯错。而且他们习惯跟比自己差的人比,因为这样证明自己比别人强。growth mindset的人喜欢挑战,不在乎犯错,如果错了,他们会将其看成一个更好的学习机会,而他们也喜欢向更高的人看齐,向上看并不会给他们带来压力,相反是更大的发展余地。

3
fixed mindset的人认为只要自己足够聪明,就不需要太努力的工作,最后的成绩也是因为自己非常聪明的缘故。反之,如果太玩命的投入也意味着自己水平不够。而growth mindset的人认为一定要非常努力,才能有收获,投入是最大的关键。所以许多的天才,其实才是最努力奋斗的人。 

以上我是从认真记笔记的R同学那里抄来的。

我们一边听,一边对照自己,
R郁闷地说,“这个fixed mindset的,简直就是照她画出来的。”她马上从笔直的坐姿,涣散的瘫软在椅子上了。 

我毕竟比她有一些社会经验,告诉她说,别都信。我对照一下,发现我也喜欢和比自己“差”的人一起玩(我知道这个会得罪一大批和我一起玩,比我聪明的同学们),可这不是我想证明自己比别人强,只是我这样做不用动脑子,很舒服愉快啊!虽然作家一再强调,Talent是可以work out出来的,还举了好多例子。可我想想,我真的要那么Talent吗?我最想要的还是快乐不是?所以,我总结了一下,自欺欺人鼓励自己,我有些方面做的还是好的,比如只比下不向上攀比,当然这也可以解释成我非常懒惰。但是,我决心修改一些我真正关心的事情,来努力奋斗,这样我也会有进步。尽管,这进步会象蜗牛爬,不过所谓“笨鸟先飞晚入林”,最后咱也飞进林子里不就行了? 

作家还讲了音乐家Ray的故事,说当年他怎样不顾众人反对,勇敢推出不一样风格的新专辑的事情。当然,爱因斯坦小时候也笨的要死。她还和做iphone的领导同志有亲密接触,讲了讲iphone的优秀人员怎样是growth 心态才研发成功这独领风骚的新产品的。她还举例好多她在中小学做的数据统计,追踪这两类人的发展情况,那些图表箭头一类随时间上扬,一类随时间下降,看得我也有些发紧,好像看到我的未来已经顺着箭头滑溜下去了。 

朝闻道,夕死可以。我们大老板终于通过这种形式,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因为作家同志说,一个人假如有良好的成长心态,他(她)会越来越聪明,而一个公司,假如有这种成长心态,公司会越来越强的。当时的幻灯片是一个很多肌肉的大力士在举一个千斤重的大哑铃的卡通,我看着都觉得累。 

不过,我相信,这个心态教育,会使很多员工改变一下自己的习惯,来积极为公司做贡献的。我有一刹那都在想,也许我应该再争取做一些更难的工作,不过这个念头消失的异常迅速,在脑子里闪了一下,还没传到心就消失了。所以,我还会驾轻就熟的写那些我会的东西,然后呢,腾出时间干自己的事情吧。 

接下来,还如奥斯卡颁奖一样,颁发了本年度的优秀人员。颁奖人远没有好莱坞影星漂亮,可派头还是十足的象,罗嗦了很多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词,揭晓的优秀员工,有的激动的说不出话来,有的就很沉着老练的感谢组织,感谢团队,好在他们没念人名。

最后,艺术家又在Ray的音乐声中,给大家涂抹了一副Ray的画像。大家就可以去接下来的鸡尾酒会了。

PS. 放两张我拍的艺术家画的照片,照的很不好,就看看意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呵斥你,也是呵护你的表现.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橄榄树,我就自我陶醉一下,你说你就不能让我自我感觉良好一会吗你!:))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墨浅,我就是怕没饭吃的。:)
我看大家在橄榄树同学带领下讨论的热烈愉快,我就不说什么了。呵呵,主要这个长周末玩的脑子都空了,看见这些上班的规则就头晕。孤草,我和你其实差不多,有些时候fix, 有些时候growth,我的问题也是是该fix时候growth了,该growth时候fix了。呵呵。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过奖,过奖. 我的这些话是不能拿到台面上来的.如果对各位有用,就听听; 觉得不重要,就当我胡说八道.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精辟!精辟! 太精辟了。。。。哎,强烈需要橄榄树开个seminar,我第一个参加!:))

我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了,可是我已经也被摧残的不成样了:))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从挨踢业转行做作家啊,至少被人拍砖比较痛快,也比挨踢有尊严些。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老板都希望员工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生意啊生意呀!
“对于老板最有价值的员工是那些将来能够创造价值的员工;最没有价值的是曾经创造了价值的员工。”--这棒子砸得够痛的!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孤草, 打击你一下. 什么都有点,最后就是四不像. 一段时期内,战略重点只能有一个.
其实无所谓了, 这种东西都是炒概念和冷饭. 人还是要发挥强项, 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更容易做好.You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关注自己是否聪明,也不在意最后的成绩,我也不在乎犯错误和失败,这些都把我引领到了growth mindset那个方向吧?:)

BUT:
我会习惯性的选择自己擅长的事情做,不喜欢挑战和陌生的事情。

看起来我是该growth的时候grow,该fixed的时候fix,简直就是perfect! :))

沾沾自喜中...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老板都希望员工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 可现实是: 工作就是生意,职场就是名利场,从来就没有理想状态. 对于老板最有价值的员工是那些将来能够创造价值的员工;最没有价值的是曾经创造了价值的员工. 是进是退,阁下自己斟酌吧.
不过有一点是永恒的,杰出的人都是很努力的, 包括很多所谓的天才管理者. 最傻的是自以为聪明,就持才傲物的人. 水涨船高,人抬人高, 如果50%的人都不能与你相处合作的话; 你即使是超级天才或超级美女帅哥,你也只能回家去.
至于心态,很大程度上和性格有关系.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成功或失败,很多时候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性格。好的性格也可以转化为能力的。我瞎说啊:fixed mindset,一般从小都是好学生(学习成绩好,性格乖,不用大人操心); growth mindset就所谓的坏学生,(学校学习不算好,从小不太听话;或表面听,但做自己想做的,即能折腾)这两种心态没有好与坏; 或都有好有坏.看你自己的性格在成长中,被摧残成什么样.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fixed mindset用到人事上,growth mindset 用到技术上, 老板才高兴,不信, 反过来试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杜JJ好,呵呵,也不是幽默,就是想什么就写了什么的大实话。
墨浅,你说转移到哪里比较好呢?大家商量商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这个念头消失的异常迅速,在脑子里闪了一下,还没传到心就消失了。所以,我还会驾轻就熟的写那些我会的东西...
明亮你写这些充满幽默的句子就象是信手拈来真是令人钦佩!
问好!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坚决从挨踢业战略性撤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虎啸,这就好,你这样坦白,也能让我们更多的认识你自己的。周末愉快!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是fixed mindset,喜欢做熟悉的事情,不喜欢动脑筋,喜欢一个人呆呆的看着电视3小时不动,其实大脑处于空白状态,完全的放松。明亮姐的文章总能启发我认识我自己,,,,:)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逗逗,你比我想象的还懒过之而不及啊,好在我有远大胸,嗯还有怀,而且喜欢吃,会很快发达起来的。你好好等着吧。
豆_豆 回复 悄悄话 完了,备受打击,咋看俺都不象growth mindset,我决定自暴自弃了,明小亮你要负责好好奋斗,还是那句叮咛:发达了千万不要忘记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一苇,好久没见,一切还好吧?谢谢夸奖,尽管这夸奖我还没弄明白这算不算是真夸我。:)
周末愉快!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亮是当时事记者的好料(胜利召开,圆满结束等等),娱乐八卦也写的很好,干脆辞了你挨踢的工作,跑娱记得了,这样再追星老狼时也名正言顺了。或者,咱跟文学城的老板们讲讲,你调到这里当主编也行,呵呵
人才难得,人才难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闲人忙人,哦,我还真不知流行这个,我也就是刚听说的。
哈哈,探长你表现力是实力都堪称一流的。

大家周末愉快!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抢着回板凳!

我不怎么看英文书,怪不得现在流行说growth mindset, fixed mindset, 原来是从这来的. 明亮,你们公司真是藏龙卧虎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想要的还是快乐不是?”就是,you have to know what you want first, then do things to get what you want:))

顺便接上回书中提到的我那ID,“洋鬼子”这身黑行头的确不伦不类,是换一身新衣服呢?还是就这么着?这是个问题!:))

还有关于“是金子更要学会如何让自己发光.”同意!!!这就是为什么俺不仅占沙发(技术过硬),更要踊跃发言(表现力)。。。嘿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你今天又在蹲点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先坐沙发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