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只特立独行的螃蟹

(2007-10-28 17:00:28) 下一个



只活跃的螃蟹我是在超市看见的。当时它雄踞在一筐无声无息已经偃旗息鼓的螃蟹当中,虎视眈眈的盯着前方,在空气中盲目地晃动着两只虎钳,喀嚓喀嚓夹着空气,好像这里不是等着卖身送死的地方,而是一个什么比武招亲的擂台。

后面穿大褂的人员走出来,又哗啦往这个筐里倒了一些更加鲜活的螃蟹,如同下了一场螃蟹雨。等噼里啪啦的螃蟹落干净了,这只螃蟹又左冲右突地爬到上面喘气,不打算和同伴们埋在下面,苟且着偷生。

我在一旁看了一阵子了,本来还不知道这周做什么好吃的犒劳自己。看见这只健勇的螃蟹,想起来秋天的有关它们的无尽诗篇。有简单之极的大白话,“秋天到了,澄阳湖的蟹也熟了。”还有比较高雅的红楼梦里面,几位小姐边吃边比赛才华的情形,“长安涎口盼重阳”,整个长安啊,都口水嘀嗒着要吃螃蟹。我这样想着,不由地去拿了筐旁边的铁夹子,打算买几只螃蟹回家,“酒未涤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于今落釜成何益 ? 月浦空余禾黍香”,我一边提醒自己,回头去买姜,一边去筐里抓它们。

我的铁夹子一进去,这只比武招亲的蓝毛勇士,立刻就把虎钳喀嚓一夹。我本想也挑几只鲜活的,看他这么主动的英勇就义,我也就不客气了,抓了牛皮纸袋子,把他往里送。他这才知道,还不如低调一些,老实一些,呆在筐底下反而寿命长一些。他一只钳子已经夹住了我的铁钳,另一只徒劳的在空中划。在送往纸袋子过程中,终于喀嚓一下夹到纸袋子,自认为夹住的敌人的命脉,死活不松了。

我的目地是吃他,如果其他时候,我就会虚伪地赞美这螃蟹的英勇了,此时只觉得他太耽误我买菜的时间了。我狠命的把他一边砸一边抖落到袋子底,又怕他会跑出来,又反方向套了另一个袋子。看见他,还有几只不算英勇的同伴们,鼓鼓囊囊的在袋子里面,再怎么划虎钳也无济于事了。

我迅速买了姜,买了些小菜。回家准备螃蟹煮酒感叹人生了。想到红澄澄的他们,打开有鲜美的蟹黄,我和小奔,都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回家先拿了大号蒸锅,烧水。然后,我拿了袋子,打算让这些螃蟹重见天日。这些螃蟹已经非常安静了,到底是知道要死了,与其胡乱挣扎,不如老实认命,现在我认为他们在背诵螃蟹经什么的,比如,希望我下辈子不再当螃蟹了,要不就是希望我下辈子能当一个英俊有钱的螃蟹。我一边有些觉得吃他们有些于心不忍,一边觉得他们这辈子也值了,最后归宿到了我的肚子里,我会温柔对待他们的。

这时,那只蓝毛,勇敢的永不言败的蓝毛,悄悄的隔着纸袋子伸出了虎钳,他这次终于成功地抓到了我的手,确切的地方是我的右手拇指。钻心的疼痛,真是钻心的疼。池子里已经倒出两只螃蟹,我拼命抖落这只夹我手的蓝毛,他还在纸袋子里啊,就这么猖狂。他死死的夹着,我掰他的钳子,没用,他越抠越死,眼看这我拇指都快被他夹断了。

我和螃蟹勇者蓝毛先生做了如下对话:

我:“你放了我吧,如果放了我,我在我家池子里养着你,每天喂你鲜活小鱼苗。”

蓝毛:“卑鄙的女人,你才不会这样,我看见你已经切好了姜丝,醋也倒好了。锅里的水还在烧。我偏不松,你现在知道疼了吧。”

我:“你以为你不松,我就没办法治你?我会砸你,我会掰你,你早晚要死,不如死个仁义,我也好纪念你。”

蓝毛:“我反正也要死,不如死前让你疼死。知道我们螃蟹也不是好惹的。”

我已经疼得没法和这厮对话了,我找了筷子,想诱惑他去夹筷子,他岿然不动,依旧狠命的死死的夹着我的拇指,我拇指被他夹的地方已经渐渐瘀血了。我眼泪都下来了,好在后面蒸锅水汽冒上来了,我顾不得多想,连袋子一起移师战场。热气熏上来,我手两面夹击,这蓝毛还是不撒手,我倒已经撑不住了,刚要撤退,他的钳子终于软了松动下来。我用手拔开。听到噗哧一声,蓝毛先生掉锅里面了。

我做在餐桌傍边休息喘息了很久。这场恶战,终于以我损失拇指中节方圆一平方厘米的痛感神经和皮肉,以蓝毛变成红彤彤的死螃蟹告终。

我拿着那小蝶铺满黄色姜丝的醋,掰开他的壳,里面晶莹细白的嫩肉,还有橙黄的蟹黄,闪得我耀眼。我默默悼念了他一下,倒了小酒,对他说,“你是只勇敢的好螃蟹,我是卑鄙的吃你的人。下辈子咱们在换着做吧。”然后喝了酒,吃了螃蟹,满嘴的鲜香。

是谁第一个吃螃蟹的呢?他怎么想起来要吃螃蟹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嗯,小丰满说的是致理明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跟你们这些妈妈准妈妈混就是长学问。谢谢解释。我还真没想到的。:)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他还只有3个月的时候,我嘴馋,吃了2个蟹粉小笼,结果人家发了满脸的湿疹。哭~~~”, 啊???可怜的宝宝和妈妈啊!!

明亮,不懂了吧,妈妈吃什么,给宝宝喂奶,宝宝也就吃进去了,我听我同事说,宝宝拉肚子,妈妈吃了点黄连素什么的,给宝宝一喂奶,宝宝就好了。。。真是神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探长,你是在给螃蟹唱安魂曲呢?这螃蟹会一路走好的。
punny, 嗯,在那附近。你吃,怎么孩子会出疹呢?太奇怪了。:)
既MM,那你等着吧,看punny说的,你还得熬好一阵呢。
迩东,我在吃的问题上从来不含糊的,我已经把那些蒜苗炒着吃了。谢谢你啦,不等蒜苔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在分离的那一瞬间
让螃蟹我轻轻说声再见
心中虽有千言万语
也不能表达螃蟹我的情感
在这短短的一瞬间
让螃蟹我再看你一眼
不知何时才能相见
不知何时回到你身边
让螃蟹我再看你一眼
看你那流满泪水的脸
让螃蟹我再看你一眼
我要把你记在心间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同情小既的说。唉,别说是怀孕的时候了,我儿子都14个半月了我都没法吃,怕他过敏。他还只有3个月的时候,我嘴馋,吃了2个蟹粉小笼,结果人家发了满脸的湿疹。哭~~~

明亮在马里兰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结论:明亮比蓝毛勇敢!
笑S啦~~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这螃蟹,你看他做了鬼,我还写了文章纪念他,他值啊。:)”, 哈哈,正是我的意思!死在好吃鬼手下,不冤枉!

我馋,宝宝也馋,我觉得宝宝脾气跟我很像啊,不知道生出来还有既公的影子没有?! 既公哪许我吃螃蟹,这个可是打胎第一美食,好多个月都没看一眼了,怎一个馋字了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丰满,谢谢你,你以为我不想啊,你帮我留心看着有没有这样的好主儿,给俺留着。关键是这个好男人市场竞争激烈,我最不擅长争,只好自己练习蒸螃蟹了呗。

盈袖,对啊,什么都是有代价的,就是一般来说,我做什么事情的代价都比其他人付出的多。人家吃螃蟹怎么都不受伤呢?那个照片我网上拿的,呵呵,好多人都问了。下次我还是勤快一些,自己照相吧。

墨浅,没错没错,我当时就是向你这么想的,不过我没想明白的是,到底是因为人要吃螃蟹螃蟹才夹人的,还是人挨了夹才要吃螃蟹的。这个问题,你继续想一下,想明白了汇报一下吧。:)

哈哈,红茶,你真是聪明啊。你看你给我列的单子,和做月子的待遇都差不多了。我现在不敢请假的,不过可以晃着手指头给老板看,让他觉得我轻伤不下火线。:)

杜JJ,嗯,谢谢你,下次我一定注意了。这次他是偷袭,还成功了。

既MM, 呵呵,是你馋还是你肚子里宝宝馋啊?你要吃的话,让既公给你收拾干净吃吧。是啊,这螃蟹,你看他做了鬼,我还写了文章纪念他,他值啊。:)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了。。。。螃蟹死在你手里,作鬼也风流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写什么都有趣.
非常喜欢你这篇呵
蓝蟹的钳子的确厉害.下次抓的时候一定要当心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现在可以做三件事:
1。拇指上涂一些双氧水,再裹上n多层纱布。明天告诉老板你光荣负伤了,手指敲击键盘有困难,要求休病假。这样你可以忙里偷闲,看书,上网,听音乐,要多自在有多自在。
2。去买一只lobster tail犒劳自己,养伤就要多吃高蛋白的东西。
3。后天穿上螃蟹造型的costume到别人家要糖吃。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叹气,那螃蟹倒是悲壮。抓螃蟹时候别着急,要抓它背部的壳,就不会被夹了。

也可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是被夹的人,这个人想:把俺弄疼了,看老娘不活活蒸死你,摘了你的壳,拆了你的腿,吃了你的肉,挑出你的筋,哼哼。这么毒,我闪。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there seems to be a way to tickle its nostrail with tiny stick and then it will release. But even he is dead and red in the pic i still cannot find the nostrail!

Mingliang: looks like everything has a price:) but you still won the battle.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师姐说句倚老卖老的话,你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整一个替你杀螃蟹的主,或者是你受伤后能让你十指不沾阳春水拿你当姑奶奶贡起来的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punny,谢谢建议,我也调戏他来着,他觉得我手指头更好玩,死活不夹那筷子!还有,这个到底是阳澄湖还是澄阳湖,我也弄不清了。还到网上看了看,说这两样的都有。:)

闲人忙人,温哥华大蟹也是有名的,我还没吃过。下次最好吃蒸好的,看它们这样子也不是羞怯之流,我还是不碰它们了。我的照片是网上找的,对不起让大家误会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无去来处,你从来都没吃过螃蟹啊?不眼馋吗?:)
枯鸦,呵呵,是啊,我当时就以为大拇指会没有了呢,我想为吃个螃蟹大拇指就没了也推不值得了。我吃的挺多的。:)
牛哥牛嫂,您这么那么晚也还出来逛呢?我那个照片让大家误会了,后来没拍吃的实物照片,从网上找了一个,我吃的是马里兰蓝蟹。我要是在国内,还用自己蒸这家伙吗?也不至于光荣负伤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听说阳澄湖的大闸蟹还没有出口到美国,这个大概是温哥华大蟹吧?一样很好吃的,不信问明亮就知道了,宁愿受伤也要吃!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呜呜呜~ 我好想吃阳澄湖的大闸蟹,秋风一吹,蟹肉更甜美。打电话回去,老妈老哥和嫂子居然还气我,说他们吃大闸蟹多么的开心。哼,我就吃蓝蟹,味道也很好嘛,比国内的梭子蟹好吃。哼,想想还是气人。

明亮啊,手指很疼吧,当心别发炎了,涂点双氧水/酒精消消毒吧。听说有时候会中毒的。

还有教你个窍门,以后千万别跟大钳子硬拼,甩是甩不掉D,越敲越砸它抓的越紧。对付这种肖小,我们宜智取,不宜蛮干。:)

我跟我家领导都是这样做D: 拿一根筷子去调戏它,等它抓住了提着筷子把它一起拎起来,用拇指和其他手指分别掐住它的肚子和背,避开它的手脚钳子,用干净的牙刷正面反面都能刷干净的。

对了,澄阳湖在哪里啊? 是我记错了嘛? 我怎么记得我从来都是吃的阳澄湖的大闸蟹的呀?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这可不是本地的螃蟹, 而是实实在在的澄阳湖大闸蟹. 澄阳湖大闸蟹是下酒的上品食物.一只螃蟹腿可以伴十八碗酒, 比马里蓝的blue crab 不知要鲜美多少倍!!!明亮难道你现在在国内不成?
枯鸦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我第一次煮螃蟹,啥都不知道,是直接把螃蟹丢到冷水锅里,才打火开煮。要是当时也这样被螃蟹夹着,完蛋了,还没等水煮开,大拇指早没了。明亮实在是英勇奋战,多吃点儿!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吃螃蟹太麻烦了,不吃。而且人家还那么勇敢,吃了夜里会做恶梦滴~
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啸,下次还是等你帮我蒸螃蟹吧。:)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勇敢的螃蟹,勇敢的明亮姐,,,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饿坏了,,,才发现这样的美味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呵呵,这个螃蟹,还真是头一次遇上这样凶猛的。还好吃就是了,下次请你一起吃。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英勇负伤啦?心疼啊我。
下次别自己吃螃蟹了,找个骑士来杀它,你就等着君子远庖厨就好。
看你描述这螃蟹对生命的热爱,开始真替你有点不忍心吃它,后来看它伤了你,我又恨不得替你吃了它。:)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岂有此理,我稍微闭了闭眼,沙发就没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红月,今天孤草打盹呢。
螃蟹也分你吃吧,还是很好吃的,虽然手被夹疼了。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明亮的勇敢呀!
今天幸运的坐了一次明亮的沙发,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