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家

(2007-10-15 18:35:40) 下一个



由于早熟,我自小就不爱在家呆着。我坚定的认为自己老早就长大了,照这样每天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早晚会蹉跎的。好在社会给每一个有志兼幼稚的青年很多机会,包括通过考试来改变以后的人生道路,自古以来凡是胆子小记性好的孩子们都选择的这条狭窄的道路,我没能在我们那片混成九龙一凤,当然就乖乖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拼命的往这条独木桥上挤。

考高中时候,特地挑选的是那些能住校的学校。住校,那是一个多么令人神往的生活方式啊。再也不用每天回家听他们的一遍一遍唠叨。我可以穿我喜欢的衣服,右手拎着水壶,左手夹着几本书,清晨在美丽的海棠树下,念英文,也许会有一个英俊的男孩子,会因此喜欢上我。那些浪漫也许不重要,关键是我自己做主了,我就像一只小鸟,终于飞出他们给我垒的窝,自由翱翔了。

我怀揣着这样的美好理想,头悬梁椎刺骨的苦读了几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考上了那所可以住校的学校。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看着牛皮信封里面,写的真是自己的名字,偷偷的笑了。在开学前,去那个校园参观过,林荫路后面藏着篮球排球场,那个标准的操场在我眼里那样辽阔,如同江南水乡的孩子见到了内蒙古的草原一样震憾。而校园里偶尔穿行的学生们,都是那样的气定神闲骄傲无比。我也会是这样的,我兴奋地想。

开学了,当我排在长长的队伍中交什么费用的时候,忽然觉得特别的孤独。举目都是我不认识的人,他们都有着凌厉提防的目光。而当有人老远的喊我名字时候,我竟然是颤抖了一下,然后才小心翼翼的回过头来,好像我是潜逃的犯人,而这个喊我名字我初中的同学,是追捕我的警察。

于是,在住校的第三天,下了课,我也不回宿舍了,直接去找我妈妈去了。我妈妈上班的地方真是离我住校的地方不远。当时,我在她们单位门口,让人去喊我妈妈出来的时候,我不断的对自己说,我就是想看看她,告诉她我还好。可等我眼前出现了我妈妈的身影时候,我眼泪忽然哗的一下喷涌而出,我妈妈过来搂着我,问我到底怎么了?她可是记得当初我是怎样趾高气扬的奔向自由的情形的,那时我没有丝毫离家的惆怅。我哽咽着头一句话是,“妈妈,我想回家。”

这就是我头一次要求争取自由的结果。

当然,后来还是越走越远,基本从高中住校开始,竟然真的离开家了。高中,大学,工作,出国,家对我来说,已经相当遥远了。

周末打电话回家,我和父母说话早就练就了一身报喜不报忧的硬功夫。我们说说天气,妈妈又叮嘱我要吃早饭,说烙饼很容易,问我试了没有,我哼哼唧唧答应着,一边还在换电视台的频道。忽然我妈妈说,“一个人过也挺好的,你开心就好。”

我听了,就停住了手中的乱按,想对她说,“妈妈,我想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迩东,嗯,谢谢你。还有那个蒜我种出来了,没见抽苔。哪天我忍不住会炒了吃了。:)
墨浅,你这对子真有水平。是这么回事。:)
杜JJ,嗯,我打算着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让人读着辛酸!回不去就多打几个电话吧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它乡之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常回去看看父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虎啸,没关系,下次接着打闹吧。让大家这样心酸我真也不好意思的。

敖哥,谢谢你。你真是聪明的,什么事情你一解释就奔根本去了。阿小名后来解释了意图,又改了。不过我倒还是喜欢条形码。:)
敖哥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亮,楼下那些人都没读懂你的意思。回家干嘛,“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人爱她。”

阿小名写了篇小说,结尾有条形码婴儿,“只要从条码阅读机前面扫过,就可以被带回家去,从此有了归属。” 我们垒砖的,真是条形码。

我先没读懂,纳闷她用“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笔法,“千里”到那去了?原来到你家了。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大家纷纷的留言,让我感觉好惭愧。只顾着给明亮姐打闹了,没有体会到明亮姐浓浓的想妈妈的感觉。明亮姐,想家的感觉也是一种酸酸的幸福的感觉,不是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嗯,那你真是比我有出息。我今天又埋头忙工作了,这一忙起来,什么都来不及想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对于住校生活, 我也和你有着非常相似的向往,也如愿以偿的实现了。就是,我好像没有那么快就想家。。。我, 很惭愧。。。

人会在不经意间突然很感性。觉得这是一种福气。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风娉,谢谢,你说的对,得有行动。欢迎来玩。
牛男牛女,唉,从这点来说,我的确是幸福的。你也好,家就是你,你就是家,责任重大啊。:)
呵呵,舞戈同学,我这不是告诉大家了,没先通知你,下次先通知了你有啥好处没有?欢迎来玩。
fayfei,呵呵,我也一样,回家以吃为主。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Unless you write a sweet one, I will make sure to have this article published on "Beijing Daily/Evening" :)

I alway use my terrible homesick as my excuse to visit China, but for my partical purpose of a culinary trip (especially for the hotpot).
舞戈 回复 悄悄话 晕倒,有这事?怎么没有听你说过?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真羡慕你啊! 你还可以说想家,还是父母的好孩子. 可是对我来说(也许对很多人也是), 家就是我,我就是家.浪迹天涯.何来想家之说.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只是光想没用,要有行动.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金色麦田,别酸了,回头我写个甜的,看这弄的。:)

小米和小麦,我过去看了你那篇博客,呵呵,还真是有些象,我也是O型的,握握手。谢谢你,我回头抓个好的过来!

fayfei,我可得藏好了别让父母看见,你可别通风报信啊。:)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Liang:

I know my so-called solution is really not the point, but I do share and understand what you say...I know your parents will be touched too if they happen to read this article.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一向坚强快乐的明亮也有这个时候,看得我也酸酸的。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和你的性格很象,我在《千千阙歌》里说的就是她。当时她在这里找到我的博克的时候我就向她推荐你的,因为我觉得你们太相象了。

一个人的日子,我不喜欢,看准机会了抓一个回来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呢,我的鼻子也酸酸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fayfei, 嗯,谢谢你,我们假都订了,不好改动。没事了,以后我都不好意思写了。:)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Liang:

Right, Let's not try. Let's focus on solution.

The distance to homes is from one airport to another. Why don't you go back to Beijing with me this winter?

I found that if I can't find a good time to do something, I can't find time for it forever.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艾,你回来了啊!拥抱拥抱!真高兴见到你的,谢谢谢谢。没事了,我好多了。咱就是一时软弱呗。回头我在去听你唱歌吧。

阿贝,抱抱,俺就喜欢你的好主意,俺在琢磨是来硬的呢,还是来软的,比如色诱?:)))

橄榄树,俺正式聘你为俺的心理医生了。瞧这番话开导的这么有水平。谢谢你。

夏日余辉,既MM,红茶MM:大家都别哭了别哭了,俺反省一下,这样哭哭啼啼成何体统,得向橄榄树同学一样坚强,向阿贝同学一样动脑筋解决问题。:)

再次谢谢大家!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好久没来看你了。

看得我眼圈都红了,心酸使了~~~~~~~~~

想家就争取找个时间回去看看。用力抱抱你~~~~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明亮。咱们商量一下,揍你老板一顿怎么样?!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你是不是最近压力大,或太累了? 什么都是有代价的,包括自由。一个游子只有在体会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时(生病或不如意,孤独),才最想家。
报喜不报忧,不是什么美德。爱是一种能力,但人们却总把这个“能力”理解为“经济能力”,仿佛自己混得不好,就不该再享受爱和被爱了。人的一生中,大部分时间是烦恼郁闷失败的时候多,
要多和家人沟通。
我觉得最可怕的,不是你没有钱,或者没有好工作,而是你因为没有钱,没有好工作,你索性连亲情也不要了,你把自己像鸵鸟一样埋在沙子里,你痛苦,你的家人更痛苦。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you let me cry.
我也想家.高中,大学,工作,出国,离开家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勾得我也想家了。。。我也是个一心想往外跑的人,越跑越远,也练就了一身报喜不报忧的功夫,连想家都羞于启齿了。。。 唉。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明亮你弄得我鼻子酸酸的。
Hug一下吧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虎啸,是啊,你观察可真仔细的。
静水苍兰,唉,那我就不敢听你说的这首曲子了,等俺坚强些在说吧。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555,我也想家了~~~

听着“Canon in D by Johann Pachelbel”作背景音乐,简直惆怅得一塌糊涂。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我的大熊猫怎么不见了,原来明亮姐把俺的大熊猫偷走,放到那个“相”下面的 "w"上了,,,嘿嘿!激动中,激动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探长,拥抱一个吧。:))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哎!很理解,很理解。。。俺这儿给你一个virtue hu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啸,你别趁机占便宜,回去接着当弟弟吧。 :)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真挚,让你虎弟弟真想做一次大哥了。明亮妹妹,有你大哥在,别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孤草同学,你这意思是俺以前一直没长大?过分了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会说想家,才是真的长大了。
hug hug!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