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人爱她--色戒观感

(2007-10-09 18:09:24) 下一个

长周末还去看了《色戒》,网上已经有各种各样的评论,看得我眼花缭乱,都想放弃在评论这个电影了。这种信息疲惫,真很容易迷失自己的看法的。

电影可以从很多地方揪个线头展开来交织着说出些似是而非的道理的,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理解不同,能让人争论让人思索,这还真是比那些过目就忘面目模糊的电影要好多了。

我的感觉是李安的电影把张爱玲的小说,展开的血肉丰满。他的确手法老练会讲故事,张的小说本身含混不清的地方,让他这样前后一讲,有情有理。情是逐渐到位,理是有逻辑地让人心服口服。
 

王佳芝,汤唯演的不错。也许是本色的缘故,她和李安都属于低调内敛的。前面那个青涩的小女生,低头抬眼,安安静静的,真是讨人喜欢的。热血青年,她不是。她只是一个爱看电影,现实生活中父亲没有爱给她,一个沉浸在自己小世界里的女生。她喜欢这个高大英俊的青年,王力宏演的邝裕民。(王力宏还真帅的)有这点,就足够了,就可以让大家手搭在手上,去暗杀时候,她最后也在那一刻热血沸腾了一下,
 把自己的手搭在那一摞手上,也是因为如此就改变这些所有人的命运。不是吗?跟随着自己爱恋的人,做民族大义有意义的暗杀,多少有些类似出演一个角色,和她平白简单的学生生活真的是不一样的。

说到这里,不知为什么想起刘安安来了。那个女子的悲剧,我都不敢提起。当时也是评论什么的都有。去聚会大家也说她,不过他们和我提起她时,还会欲言又止的含蓄的指出,“她也是写博客的”,然后就嘿嘿的笑,我也陪着笑两声赞扬他们真是观察细致和勇敢。我当然明白这笑声中的含义,我就不说爱写博客的人,尤其是博客女中青年们,都有些什么共性吧。(呵呵,答案之一是我们都会用中文打字。)

这样的联想是想说,女孩子们有一类是这样分不清戏剧和人生的。也许人生让她们失望,也许戏剧更让她们融入自己的感情。就像这个王佳芝,在电影院看到痛哭流涕,隐忍着那些激情。(不过我看到她哭的时候,那张挂泪的娃娃脸,让她显得非常幼稚。我觉得汤唯把她处理的太简单了。)也难说,她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女子,虽然先生蛮喜欢的是她的不动声色的聪明,又安静的让人怜惜。

她就这样演起了麦太太。有个细节是说,她回家以后,即便是自己一个人,也是那样脱丝袜,十足的麦太太的慵懒姿态。后来也有细节,老吴说,那么多特工都牺牲了,王佳芝还在被信任着,其实不仅是信任着,还同时是被爱着的,关键是她觉得自己就是麦太太。

当本我和扮演的角色浑然一体的时候,还能有什么破绽呢?王佳芝认为自己就是麦太太且是易的情妇了,她开始怀疑易先生屋里的女人留下的香水,开始对着他唱天涯歌女,还和老吴说,“你们最好派人在最后那个时刻,开枪。”她已经受不了扮演这样的两种撕裂到两个极端的角色,要从一而终了。关键是从哪个。

那些床戏就不说了。我个人看法是姿势种类这么多其实不必要的,李安用了太多弄得象科教片了。他其实是可以用简单的几种姿势来表达这个性欲纠葛的主题的。有些镜头拍得很不错的。梁朝伟的演技的确更好一些。他从开始的对这个世界没有一丝的信任,表现在他在床上可以淋漓的在那一段时间内的放纵,最后搂着王佳芝的瘫软,都演得很好。易本来这个角色就是沉默寡言不动声色的厉害角色。可不管怎样的人,都有其软弱贪婪的地方。这个王佳芝的色,对他来说,在那种压力下,是一种释放,是他在很久对这个世界什么都不能相信了以后,还是努力挣扎着抓的一根稻草。可最终他还是失望了。在枪决那批人的那个晚上,副官给他那个性命攸关的钻戒,他说,“不是我的。” 这句话一说,被伤害的绝望,也和爱情有关,但更是一种彻底地对人信任的失败后的绝望吧。

他已经尽力爱这个麦太太了。他办公时候,只看见对方的嘴上下开合,却满脑子是王佳芝了。不过男人的爱,向来也和其他分开不搭接的,和婚姻分得开,和事业也分得开。

女人则不同。戏,人生,爱,特务,这几样,哪样王佳芝也没分开,她一锅粥的煮在一起,直到把自己煮得痛不欲生命丧黄泉。她让易逃跑以后,还告诉车夫,回她住的地方,镜头里三轮车前面的风车转啊转的,她真觉得她救了情人,就可以回到那个金屋藏娇的公寓里,等情人回来温存吗?而那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前面是万丈深的大坑,几个伙伴都被迫跪着等枪杀,她还会觉得她是易的情妇吗?邝裕民,那个后来又关心吻过她的英俊青年,在最后临刑看她一眼时候,又是怎样的不理解和痛心呢?

我同意这个观点,假如当时邝和王上床了,他们确定了男女关系,王得到了足够的疼爱,她就不会真以为自己是易的情妇了。哪怕易在床上可以花样更多,可以把这个所谓通向女人心的道路反复的摩擦和拓宽吧。

有时就阴差阳错的就差那么一步,步步命运就不同了。回首王佳芝的开端,就是那次的初遇,那次答应演话剧,那天散场后在公共汽车上温馨简单的谈话和微笑,而后是贞洁的消失,而后是不甘心的挽回,而后是越陷越深的感情。这列火车停不住的呼啸着它应该驶向的目的地,那个闪亮的大如轮盘的钻戒,带在手指上,压死骆驼的是这样璀璨的一颗鸽子蛋。

想起那个老掉牙的我小时候看着还害怕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有着两撇小胡子的比利时侦探看着船上抬出来的一具具尸体,意味深长的叹息,“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人爱她。”

王佳芝如此,张爱玲也如此,刘安安也是这样的。我们剩下的写博客或者不写博客的女人们,也大多会有这个心愿吧。不过我肯定不会被这种璀璨的鸽子蛋实际是石头的东西压着的,作为物质女人,我要洋房,到时我看见洋房也会对爱人说快跑快跑,而且多半是不会压低嗓门而是大声喊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打心眼里喜欢你这个真实可爱的物质小女人。:)

可惜我不是男的,不然可以为你的心愿贡献一份力量。

女的爱你也照单全收吗?嘻嘻~~~:)

今天一上午看你的博客看得欲罢不能。班都不能上了。你的文字就有这么大的魔力,让我每次进来之前的心情都象小孩子放鞭炮。又是喜欢又是害怕~~~~~~~~ 怕自己沉迷上瘾走不出去。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一定会喜欢的,可是看了你的点评,我可是望而止步了.最同意最欣赏的就是你的题目,千古不变的真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敖哥, 还用在多加"男”这个字吗?
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男人们爱她。。。
敖哥 回复 悄悄话 得加个字:

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人们爱她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金色麦田,嗯,看来你也同意的。:)
尔尔,好久没见的,呵呵,嗯,看看吧挺好看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人爱她......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写得实在是绝妙, 尤其是最后的一笔....呵呵.

读了你这篇文章, 更要去看这部电影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回头网上也应该有的,这个电影主要是评级限制高,可能好多电影院就不演了。
红月,是啊,评论真多,铺天盖地的,我写的其实有些地方也没展开,太仓促了。
不潜了,谢谢你喜欢。说实话,评论真是太多了。这个电影评论不好写,给人能琢磨的地方太多了,我也写的仓促,就是把最主要的感想说了。欢迎你来玩。
不潜了 回复 悄悄话 “色,戒”我看了。围绕着这部电影,前前后后的,评论、小说、新闻,不夸张的说,凡是带“色”,带“汤”,带“梁”字的,我一点都没放过。看过电影才觉得,很多评论即使是各有千秋,给我的感觉大都是不着边际。最让我郁闷的是“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那些“大家”的影评,简直是误导。又恨自己水准不够,不能写点东西出来反驳。
知道明亮一向喜欢看电影的,一直在等着看评论。终於等到这篇,不偏不倚,刚刚好,竟是我想说又说不出的。实在是喜欢,忍不住不留言。谢谢!
不潜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围绕着这部电影,前前后后的,评论、小说、新闻,不夸张的说,凡是带“色”,带“汤”,带“梁”字的,我一点都没放过。看过电影才觉得,很多评论即使是各有千秋,给我的感觉大都是不着边际。最让我郁闷的是和那些“大家”的影评,简直是误导。又恨自己水准不够,不能写点东西出来反驳。
知道明亮一向喜欢看电影的,一直在等着看评论。终於等到这篇,不偏不倚,刚刚好,竟是我想说又说不出的。实在是喜欢,忍不住不留言。谢谢!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对“色戒”的评论的确太多了
不过明亮的评论,还是满有特色滴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写得太好了。。。你们那里能看到色戒,幸福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桑雨盈,看风景,挥一挥手:谢谢你们支持,这个电影争论很多,是个有意思的故事。欢迎来玩。

盈袖,谢谢。你还没有看啊?你一定会喜欢的。回头也说说你的感想吧。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顶。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好评论. 有道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看,但明亮写得是真好.
桑雨盈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得非常到位。很同意你的观点。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猫耳草,请务必保持没心没肺的本色。

探长,你说的对,我同意的。不容易做好。 :)

虎啸,别说,那段爱国激情我看了也有你同样的反应,尤其是“中国不能亡”时候,比床戏还容易激动人心的。 :)

墨浅,呵呵,你一定是挺痛快的MM,俺喜欢。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人性中有坚强也有软弱,有磊落也有龌龊。谈到欲望,不违反规则自然不必压抑,就是“随心所欲不逾规”的意思。

我讨厌那种拿不起来又放不下去的人,他们只会把自己和身边的人搅和得很痛苦。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看到凌晨3点。也许是出了国的缘故,对那些爱国镜头尤其敏感,好几次都擦眼泪,让同去的美国鬼子吃吃地窃笑。在那种压抑的氛围里,对李安的床戏真的是没有一丝感觉,男女都演得很到位,做的也激烈,我却是冷冷的看着,李安大师把人的欲望都压抑了。看完后,朋友建议去喝一杯,走在影院外好莱坞的日落大道上,看着如白天般喧嚣的人群,很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不然的话,如易先生一样生活在没有爱和信任的生活里,如同一付没有血肉的躯壳在游荡,生和死又有什么区别!让男人都有个爱他的人来爱,让女人都有个可爱的人爱她,这世界真的就和谐了!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有空,有空,一直有空!呵呵,呵呵。
我这人没心没肺的,谈不上啥心情好坏,呵呵呵。
(就你眼尖,哼!)

李安的饮食男女看过没?英文叫什么来着,我想想,"eat drink, man woman",好像是,顺序搞不清了,我这狗脑子,唉!不过没色情镜头啊,先声明!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可以让爱情成全自己,也可能被爱情给毁掉,至于如何把握,全看自己的悟性,还有老天爷的垂怜.......

明亮的 realism and dignity 值得称赞!:))

P.S. Haven't see this famous movie yet. Also,既然你已经知道我的血型了, 那咱就算扯平了,呵呵,反正都是通过第三者知道的,要讨伐,那也是一致对三,嘿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你看看那个电影吧,挺有教育意义的。:)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要了解明亮的黑暗程度,我还得补补"尼罗河惨案"的课.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你有空啦?心情好了吗?俺黑暗是黑暗,不过俺是暗在明处的,很好利用的啊。:))

橄榄树,梁朝伟演得不错,他戏份不用说话的,演的比较阴沉冷峻忧郁的,床戏演得好,快去看吧。

孤草猫耳草,你们就见缝插针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真是,都插在同一分钟里了,心有灵犀啊。:)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才几秒阿,怎么一下子这么多插话的啊,倒!~~~~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ercao的评论:
老弟你内衣外衣轮着穿到底什么意思?:)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啊,含蓄,要含蓄!^o^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有人爱的女人,写不写博客都好,都会渴望被爱,有人爱的女人,最大的心愿就会变成别的东西,比如洋房名车。

对女人来说,性与爱之间,太难分割了。其实即使对男人,又谈何容易呢?

我喜欢梁朝伟,为了梁朝伟我想看这部戏。
李安会诠释感情,他在卧虎藏龙和断背山里,对感情的诠释都很好,张爱玲更是个会诠释感情的人,这部结合了两个深谙感情的人的作品,不知道是正正得副,还是相得益彰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太幼稚了,我这么咋呼一下,你自己就把自己交代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梁朝伟怎么样?好看吗?你还没写几句呢.这部电影主要就是看他.是因为限制级吧.嘻嘻...我会自己去看的,我是梁的粉丝.
我爱钻石,(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但我最爱我自己,胜过一切物质和主义,信仰,爱情(一个舍得拿爱人去送虎口的男人,肯定不是真心爱她)...我会对自己说,快溜吧!在局势失去控制和自我崩溃之前.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到时我看见洋房也会对爱人说快跑快跑,而且多半是不会压低嗓门而是大声喊出来的"----妈呀,黑暗啊!真黑暗!

大侦探波洛那句太经典了,暗示着还会有无数的尼罗河惨案发生,大声喊“快跑”的那个,就是黑暗的那一个,算一次!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能随便出卖别人,因为自己也会被出卖,明亮很会出卖人,大家以后别再信任她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别这么夸,俺不好意思了,看太多评论了,不知该怎么写了。你看了这个电影吗?对了,俺还知道你血型了。嘿嘿。:)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这一篇写得太好了。。。看后无语。。。。叹息。。。沉默。。。又思绪乱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叫lust,caution.在我们这里也是几个有限的电影院上演,因为订级比较高的缘故。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还没上映呢,英文名字叫什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