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浮躁生活中的一杯清茶——《我的教师生涯》观感

(2007-09-30 17:58:07) 下一个



已经没怎么看国内的电影了。那年回国,临走前一晚上,去看了铺天盖地宣传的《夜宴》,结果没有看上十分钟,我就天旋地转的支持不住了,这多半是因为每次回国最后几天,我都会如同吸了鸦片的样子,浑身酸软,眼泪鼻涕的肆意橫流,另一半,我就归罪这样的大而无物的电影了。

所以,一想到看国内的电影,我就条件反射的鼻塞头疼,坚决不打算受这样的电影流感侵袭。近来,因为朋友推荐了看一些电影。《爱情牙齿》看得我心里痛的,好像自己已经长出了爱情毒牙。顺便写了感想,宣扬自己要坚守阵地,不被爱情这昙花一现的家伙弄的六神不安。但看到这样的电影,感想是,这国内电影也不全是让人吐的。
 

于是,又看了这部《我的教师生涯》。真喜欢这部电影的风格,平静的回忆的叙述,优美如水墨画的风景,和那样的踏实的爱情,那样艰难无奈的生活。讲那个年代的事情,从63年开始,陈玉(梁家辉演的),他的在月亮湾小学当了40多年教师的事情。

这样的电影,是浮躁生活中一杯飘香的茶。清茶中,茶色清澈纯明,尝尝有些苦,回味却也清甜。有了这杯茶,生活中那些艰难也就像清茶中静静沉淀的泡软了的叶子,舒展了,也淡了。

那个月亮湾,群山环绕,麦田青青,溪水河流清澈地流淌着。虽然风景如画,可是生活条件是那样的差。一班大大小小参差不齐的孩子,背顺口溜一样念叨着对对子的口诀,当陈玉老师,给大家讲普通的生理卫生,第二天就没人来上课了。他也因此送去喂猪了。还有他的手风琴,那是女朋友小兰送给他的,可琴在他站在溪水中照相时候摔坏了,他于是不停的修琴。他把女朋友的信叠成小船放在溪水中,因为他不能给她幸福,就此离开了她。还好有另一个女教师喜欢上他了,两人相濡以沫,过了一辈子。
 

影片中很多细节都很真实,有些幽默却笑不出来。比如三句半台词那段,可半大的孩子就是因为念错台词,就送去教养了。还有喜爱唱歌的女孩子,会唱喜欢唱,可没有任何条件当歌唱家的,好在她的女儿,在老师的扶植下,又有出息了。当陈玉和白发的妻子,一起看电视上这个甜美歌唱时候,这是他教学生涯的欣慰吧。

这样的一辈子,都在这个月亮湾里面了。说他平凡,却也真是踏实的生活。一件件可以回首的往事,都有着如歌如诗般的意境,那些艰难苦难都褪去淡化,成了记忆的深处背景,而浮在上面的,还是那些流水小溪,温情质朴的生活。
 

梁家辉,我喜欢他在这个电影中的演绎,能这样不温不火的真实可信,没有矫饰,没有夸张。男人的深情和温柔,有。那追去服装厂给孩子们讨钱回来的执着,也有。看他演的这个角色,不会相信梁是香港那个浮华都市里面的人的,好像他的确在那日月慢慢流过的月亮湾,生活了一辈子。
 

我有时会泄气,我回首我现在的生活,虚空占据了太多的空间。我羡慕那种踏实朴实的流水生活,就像这个教师,虽然很平凡,学生们一个个长大,从没有歌声音乐的乡村,到月亮湾小学班上的同学们都可以穿了新的校服唱《让我们荡起双桨》。他的生活,点点滴滴稳定地成长,悠悠地收获,回首一望,才有如此的安稳。
 

这是摘抄的一段关于这个电影的评论,“《我的教师生涯》无论近景远景,人性命运,自始至终和缓而抒情,不清高也不冷峻。守护生活的敏感,永恒的民间立场,使郑克洪经由素朴的故事和流畅的镜头,灵动地避开当下存在的浮躁和粗鄙,呈现出一片洁净、剔透的诗意。在本真向度上,完成了朴素而诗意的影像表达与一个乡村教师的高度融合,尤其在涉及一种新的电影体验时,为我国艺术电影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参照。”

也真的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好电影,那样,我对国内电影的条件反射会是另一种的柔和温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谢谢推荐!我回头找找看看。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爱情呼叫转移"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部国产的好电影, 编剧是刘仪伟. 让你在暴笑中体会深度,有所感悟. 是写男人的艳遇梦想.(男人都爱看, 女的也一样) 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但能承受的代价确是有限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你眼睛还挺尖的,那个小学生是他们找的演员,最后那张照片是拍摄现场。梁家辉我才觉出他的好来。

无去来处,谢谢推荐,我回头去找来看看。听着名字,里面难道有很多床戏?:)

pagegreen6,这茶免费,你喝完了清凉一些就好。:)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这杯清茶不错,想喝~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推荐《绿帽子》,虽然已经不很新,但导演(刘奋斗)很不错,演员虽然都不帅,但很有功力。至少有俩是人艺的(没仔细考证),看过原来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梁家辉。 不过,这第二张, 哪里像乡村教师? 瞧那个孩子,哪里像山村女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贝,和你说说话还真就不带鱼了。以后你来通知我一声,尽量给你天气预报一下,要是没报准你就自带雨衣盛带鱼吧,好歹你晚饭有的吃了啊。

今天忙,原来看上一个简单问题,绕了好几圈,抻开了估计绕赤道都够了,损失脑细胞无数,现在猛喝鸡汤补呢。:)

写博客的那些脑细胞就壮烈牺牲了。大家过一阵子在来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我知道明亮有心有肺啦!
好几次心情郁闷地来明亮的天空晒太阳,准备晒过之后高高兴兴地回家去,都赶上下带鱼,结果挂着一脸带鱼汤儿回去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 太替你高兴了,激动的不知怎么说了。谢谢你自己吧。:)))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just want to share a good news with you: "I made i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carin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unny是啊,你这么一说我也记起来了,我们那些红领巾大家还叼在嘴里吃呢,因为有咸味。最酷的绸子红领巾,不过那个卖的贵。我也喜欢梁家辉了。

虎啸,你晚上回家才看,你应该一早起来就看的。:) 我觉得你应该喜欢看的,真的不错。 不过没有流鼻血的镜头啊。

阿贝:我把心肺都掏出来了,你也太近视了啊,这岂止是有心有肺,你没看见我也“带鱼”了吗?我回头也去看看那个《父亲母亲》还一直没看呢。

红月,是啊,那些大片烦死了看着。所谓“后现代”,估计我还是“老了”。

无去来处,呵呵,你也看了啊。你还看见什么好的了?介绍一下?






punny 回复 悄悄话 wow, 看到了久违的红领巾 :) 记得小时候每天上学都有检查有没有戴红领巾,没戴的还要给记下名字和班级、还要扣分告诉老师什么的,弄的大家都紧张兮兮的。还有的男生那个红领巾总是脏不拉几皱皱巴巴的象根咸菜,呵呵。那样的日子好遥远哦,怀念。。。

喜欢梁家辉。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晚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明亮姐的博克。读完了,忍不住明亮的诱惑,去BT下载那个电影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喜欢“朴素而诗意”的影像表达方式。去年我才看《我的父亲母亲》,第一次觉得章子怡美。
明亮原来这么有心有肺。:)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曾在一片忽悠中看了“夜宴”,感觉如同明亮一般,对国产片,尤其所谓大片,很是失望。看来还是这种名不见经传的片子,更有看头。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在同一个web上宕的呀,我也刚看过。

国内其实有不少好片子,一些小成本的片子没有宣传,但非常值得收藏。千万别信什么大片!大片=糟践好多好多钱的烂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孤草,你的那个欲沟真填不满啊?挤太多了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你换了图片了,这个还真是梵高的那张橄榄树。我小时候是好学生的,后来不是了。:) 祝你节日愉快!

探长孤草,大家节日愉快。国庆中秋连着的,这么近。可惜在这里没什么气氛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的有些电影和电视剧还是挺好看的,要给它们一个机会来表现自己啊。

我原来选择做儿科医生的时候,也是因为喜欢那种踏实朴实的流水生活,”就像这个教师,虽然很平凡,学生们一个个长大,从没有歌声音乐的乡村,到月亮湾小学班上的同学们都可以穿了新的校服唱《让我们荡起双桨》。他的生活,点点滴滴稳定地成长,悠悠地收获,回首一望,才有如此的安稳”。我以为当医生也可以那样,看着生病的孩子来,再把他们健康的送走,平凡的一生,却总会留下些有意义的事情。但后来发现自己的欲壑有点难填。:))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刚看到留言,明亮也祝你节日快乐!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是最勤快的. 我猜,你从小一定是好女孩,好学生.而且特别有主人翁,责任感的那种. 梁家辉是个好演员,演什么像什么.要变态就变态,要风流就风流,要朴实就朴实.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明亮勤奋的写, 我们勤奋的占座位,节日愉快!:))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瞧,连周末的座位都是我的,可见我多勤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