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稍稍感受一下

(2007-09-18 19:06:58) 下一个

 

又看了一集《House》,这集讲的是个单身的42岁女人,通过男人捐精怀了孩子。孩子有疾病,危害妈妈的健康,他们想办法抢救的事情。

 

House和他们团队的建议都是,应该终止怀孕。妈妈还有救。可跟妈妈说的时候,女人怎样也不同意。House说,你牺牲生命为了其他人我都可以理解,可是这个在你肚子里只是个胚胎,还不算生命的。

  

女人说,我流产两次,离婚后又做过IVF,都没成功。这次怀上了,不能杀死婴儿。House说,那你们两个都免不了一死。女人流着泪说:还有两天时间,你必须设法救活我们两个。她死活不签字做流掉婴儿的文件。

 

这时House去找他的女老板来解决这个问题。他的女老板恰巧也是个单身女人。大多数时候,她会铁面无私的按科学原则办,阻止House医生疯癫救治病人。这次却义无反顾地站在了这个女病人一边。一定要让House救活两个,大人还有婴儿。House说不可能。女老板说:想想假如这个婴儿也有他自己的医生,假如他能说话。House还有整个团队都说,他只是一个胚胎。女老板亲自穿上白大褂,动手治疗。

 

House被女老板的执着最终感动,结果他们冒险给这个肚子里婴儿做手术,刨腹。无影灯下,有个镜头是,肚子被刨开以后,婴儿一只小手一下就轻轻搭在House的手上,那只小手还未真正成形,还带着血痕,可五指已经分开,细嫩而准确的抓着他从子宫出来头一样碰见的东西。House楞住了,竟然花了好几秒来回应他一直称作是胚胎的这个他坚决要消除的影响母亲的隐患。手术过程中,女病人心跳没有了。House要剪断脐带。女老板恶狠狠的对House说:你要剪断我就送你去做电椅。女老板不停给母亲做电击,最后一下,终于让母亲重新有了心跳。

 

最终母子都平安。House在探望女病人时候,用的称呼是你的小婴儿了。

 

House曾经对他的女老板说,你之所以冒着危险不按科学概率来救治病人,是因为你和这个女病人都很类似。你也单身,救活她就看到希望。可概率救活她们,才是0.1%,99.9%她们都会死亡的。女老板说,即便是0.1%也是希望,对于这个女病人,0.1%就是100%。

 

有时明知不可为的事情,对于那个母亲是出于宁可自己也不活的强烈的母性,她已经给腹中胎儿念过诗歌,拍着肚子对话过,也许名字已经起好了。对于女老板,她和这位单身母亲的类似,让她不顾概率科学常识去救治她,从而挽救自己的绝望。

 

我有时想,还是有上帝的。不过他经常会考验我们,问我们到底要什么。有时,不过是我们的声音不够强烈,有时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他怎样给与我们那些我们自己都不明白要的那些东西呢?我们还时常怪罪他,说他偏心,说他不爱我们。

 

如果我们真知道,我们要的就是那最后0.1%变成单个案例的100%,象这位母亲,断然拒绝在流掉婴儿的手术单上签字;象这个女老板,即便整个团队都不支持她,她也要尽最后所能。这样孤注一掷的结果,有可能是玉石俱焚,可多数时候,如果我们全力以赴不顾一切的去做一件事时候,我们真的会让0.1%变成自己的100%。

 

要通过这样决绝强烈的形式,来告诉上帝,给我们那最后0.1%变成单个案例的100%。

 

有时需要的也许就是一点执着。所谓的再坚持最后一次,结果就不一样了。

 

这故事不过是个电视剧中的虚拟,情况特殊也极端,但看了也还是很感动。女老板感谢House,给他去加拿大度假的往返机票,House回家以后,机票撕了,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屏幕里熊在冰川上跑。他捻着自己的手指,回忆着小婴儿碰到自己手的感觉。

 

有时事情不用想也不用争论,稍稍感受一下,就完全不一样了,不管以前站在什么样对立的立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我也做过医生的,做事一般理智大于情感。以前不愿意看任何与医院有关的电影电视小说,想摆脱那段紧张痛苦充实的岁月。现在又喜欢看了,在其中寻找一种熟悉亲切的感觉,并且还重新鼓舞起我的斗志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无去来处:哦,是这样,那House还真是从这个照片上copy过来的。和你描述的真是一样。这集的确很有争议,情感理智服从哪一个的,真难说。一般来说,是应该按理智走的。可我还是喜欢绝处逢生,愚公搬山一类的故事,给自己一些安慰吧。:)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记得照片说明,那已经是胎儿,但是因为有特殊的疾病,必须在没有离开母体就要做手术,手术的时候胎儿的小手抓住医生带着胶皮手套的手指,场面极其感人。当然最后手术成功,婴儿健康足月分娩。

胎儿和胚胎还是有区别的。

不过从职业道德的角度上说,house和他的女老板在这个案例上都辜负了大众对他们所拥有的专业地位的信任,他们的情感大大超越了理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无去来处,噢,我是头一次看见这个,是很煽情。有些是因为要的太多。电视有些好看,我也是没时间看。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小手的照片早就见过啊(还有人认为是PS出来的),怎么被house搬来,还拍成这么煽情的段子。

人总是考验上帝,提出更多的要求,在几乎不可能的时候……

另外,太久没看电视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盈袖,是啊,关键是这个代价,有时要失去一切,肯不肯呢?还有一个,就是现在一个人力量太渺小了,众多因素才决定最后结果,变数这么大,没有愿意执着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闲人忙人,这个House是Fox network的,
(times 9 pm ET/PT, 8 pm CT/MT unless noted):
(Also see USA Schedule)
(Also see Channel 5 UK Schedule)
Season Four Begins Sept. 25, 07
Fourth Season:
#403 "97 Seconds" Oct 9
#402 "The Right Stuff" Oct 2
#401 "Alone" Sept. 25

这个是usa network的link, 这个台有很多re-run.
http://www.usanetwork.com/series/house/index.html

希望你看了喜欢。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能不能告诉我这个HOUSE是哪台什么时候放啊?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真是这样,一切都在于你有多想要...可是我们却越来越不确定愿意为我们要的东西付多少代价.有时也需要好几方一起执着一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 都这么熟了你还客气?呵呵,不用谢。
Mous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明亮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是啊,真是难的。我看过一副漫画,有个人挖井,每次都浅尝而至,挖的最深的一次,离水源就差一点点了。问题就是,什么时候该一直往下挖,如果下面就是没水难道要挖到地心才罢休吗?执着错了怎么办?我其实挺为这个问题困扰的,不过那些真热爱的人,是不考虑这些取舍问题的,在他们眼里,就一条路,其他看不见的,就像这个妈妈,她不觉得流掉婴儿是个选择。她也不会舍这个,来让自己接着活着。这时,她的活着的全部意义其实就再于这个婴儿了。

金色麦田,谢谢你。我也同意你的观点,我以前不是这样的。这个系列不错,你要看电视剧可能会感动更多一些。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年轻时所受的教育都是执着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年长后才从生活中学会有时候是要放手。换个角度,我如果是那个单身女人的妈妈,看到我盛年的女儿要冒这么大的风险为那个胚胎/婴儿去殉命,我会痛死的。人生最大的难题,可能是如何处理舍得和进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虽然在最后看到虚构二字愣了一下,可还是很感动。

我最恨那种流产的行为,特别是都大了成形了的胎儿。要是看电视时看到这事,我都不能原谅电视里的人,不能原谅编剧,不能原谅导演。

说得真好: 我有时想,还是有上帝的。不过他经常会考验我们,问我们到底要什么。有时,不过是我们的声音不够强烈,有时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他怎样给与我们那些我们自己都不明白要的那些东西呢?我们还时常怪罪他,说他偏心,说他不爱我们。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墨浅,唉,你也和猫耳草一样啊,这么手下无情的,给我们留点儿希望吧。:)

孤草,你们都太科学了,我还以为你会从神的角度好好解释一下这些必输又赢的异常呢。


punny,探长,你们不许哭啦。我本来也没打算煽情的你们就这样了。。。我心里有谱了,回头我写了煽情电视剧让你们出镜吧。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这情煽的,我已经哭了。。。

明亮,你算是把我今天的情绪给搅和了:)

孤草心太狠,名副其实的坐着说话不腰疼:)

“橄榄树总结的好”zt,智慧的橄榄树啊,能不能告诉我你如此理性的秘方?:)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这情煽的,我好想哭。。。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也觉得我猫耳草老弟说的有道理,其实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最大的可能是失败,但即使最后的结果是失败,难道人们就不该为了那很小的一点希望而坚持吗?

我觉得即使这个产妇后来死了,我仍然会被这个故事感动。有的时候,是真的要赌一下的,即使是几乎必输的赌。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编辑,还是要他们努力去做,结局同猫耳草,女老板大哭之后洗把脸,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呵呵,你就YY吧,幸亏你不是编剧也不是上帝。:)))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只有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才有可能产生这种激情和信念, 它们能够使你在关键时刻坚持那最后的一次”绝对赞同。所以,知道自己喜爱什么热爱什么非常有福气。很多人都不知道。就顺势的得过且过了。而且,生活生存,有很多局限,让好多人知难而退的选择了平安稳妥的道路,而不是那条真正热爱的路。

worlding,那个镜头是煽情。连冷血House都感动了。坚持难,信念培养也不容易的。橄榄树总结的好。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编剧,哼,改!

前面不动,从电击孕妇开始,女老板无数次的努力,镜头暗进暗出,回闪电击镜头,然后画面全黑,然后镜头慢入,女老板扑在厚斯怀中痛哭!后面也不动,厚斯坐在黑暗中喝着酒,回想那抓他的小手!

其他啥都不说,咋样?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情又被明亮煽起来老高:)

手术时的那个镜头,太感动了。生命多神奇啊。

你说的对,“有时需要的也许就是一点执着。所谓的再坚持最后一次,结果就不一样了。” 真的要HAVE FAITH!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好勤快啊,更新这么快. 一个人要做到执着是很难的。"所谓的再坚持最后一次,结果就不一样了." 但如果没有信念,并为信念承担后果的坚强, 根本就不可能产生坚持最后一次的力量.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只有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才有可能产生这种激情和信念, 它们能够使你在关键时刻坚持那最后的一次. 但生活中,很大部分的人做着自己不爱的工作和自己不爱的人结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 但结局很难成功. 但改变也需要勇气和成本,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勇气先舍弃即有稳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啸,你好久不见了,去哪里了?
孤草,你看了house写写故事吧。:)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以为是沙发呢!这个孤草,,,:)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只能在电影中看到了,现实中违反规律行医,99.9%的机会病人死亡,所以99.9%机会医生被吊销执照,或者入狱。嘿嘿!我是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啦!但还是敬佩那个勇敢的女老板和医生一下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先坐沙发,然后看house,然后再来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