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作流水--俄国专家

(2007-08-28 16:41:46) 下一个

又开始要忙碌了。在我欢快的鸣唱了一个夏天之后,那些阴险的任务又不声不响的象夏天午后的黑云一样,大团大团的压过来,远远望去,别说是有经验的老人,就连小孩儿也知道,要变天了。

 

这个天变的,是从老板把我和俄国人叫到办公室开始的。我以前转交给劳模的任务,由于劳模勤奋再勤奋的,把代码又写的谁都看不明白了,大老板觉得,这样下去很危险,就又换了将领。那几天劳模的面孔黑了好几天,虽然他是黑人,可我们都看出区别来了。劳模还特别和我讨论了这个临阵换将的问题,他气愤的说,“怎么可以这样子,我刚刚接过来啊。” 他的抱怨就像是跳集体舞的时候,刚刚轮到了美女正要搂怀里好好亲热,岂知舞曲一停,美女去下家了,也就手里还有些余温。我只好同情的听他抱怨,心里想:总归都是豆腐,煎豆腐好像比煮豆腐多些油水,也同样没有肉啊,有什么可争的呢。

 

 

换过去这个将领就是俄国人。俄国人是数学家,是以前给他们国家搞火箭和美帝国主义冷战的功臣。不过功臣虽然知道火箭怎样造,到底冷战的结果是生活过得更冷了,伏特加也不是老能买着用来取暖。不过他到底是数学的脑子,一合计,走,给谁造火箭不是造火箭呢?

 

于是他操着浓重的俄国口音,讲着我们都要竖着耳朵才能听懂的英文,怀着把美帝国主义的火箭造的比俄国的更好(也许是更不好的)的决心,飘扬过海的来了。但是,时代变了,美帝国主义也不造火箭了,他万般无奈,沦落为和我一样的程序员。我还仗着是先进门的大老婆,在他请求到我们这里来时,调戏了他一番,比如我一个劲追问,“你到底为什么要放弃造火箭这样的好生涯而要当程序员啊?” 俄国数学家尴尬的笑着,不反抗,默默的忍受了。

 

他来了以后,很高兴。工作没有劳模那么卖命,因为我有一次找他,看见他正在和远方的亲人通电话,虽然他一个劲儿的关窗口,我到底还是看见了屏幕上,他的围着花头巾的妈妈在冲他微笑。老人家年纪也大了,估计在和他商量鱼子酱的事情。

 

扯远了。这么说吧,这个项目,经过劳模的大刀阔斧的改造,还有火箭专家的修理,和我当初照料她的时候已经是面目全非了。假如说,我送出去的时候,还是个秀丽的黄花闺女,这些代码在他们手里转了一圈,已经风尘的不象样子了,劳模给她浓妆了一番,俄国人觉得浓妆不够好看,又加了自己喜欢的假头套,端端的被糟蹋了。

 

本来,嫁出去的闺女,不看也罢,知道她过得好,有人爱就行了。可我们老板,最近发现我唱歌唱得欢,而且看俄国人背越来越驼,脸也越来越长,让我回去,重新照料这个闺女。他在办公室里这样比划着,先双臂伸开,象小时候大家做广播体操一样,拉得和身高一样长,眼神从左指尖到右指尖,“我们工作有这么多,” 然后,又把两臂缩短,做合掌祈祷的样子,中间稍稍留个缝,“明亮你现在做的活,只有这么多。” 然后他把同样动作又做了一遍,不过反了个,说现在俄国人做的两臂伸直那么多。我再怎样想装英文不好,在这样明显的手势教导下,我也得同意,“是,我去帮俄国人做。”

 

今天就开始了。先是要把环境这些都设置好,我一边装,一边叹气,怎么会是这样的了呢?要知道是现在这样,我当初死也不把闺女嫁出去的。

 

俄国人时不时的跑过来,问题太多了。我想象的本来很容易的事情,花了很久,也没弄好。俄国人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别人的机器都工作啊,是很简单的啊,怎么今天到你这里就不行了呢?”

 

于是我们一起大眼瞪小眼的,用各种包括改文件名字这些手段来欺骗那个有些愚笨的软件,步履艰难的往前移动。他对我机器上的中文输入更感兴趣,一个劲问我到底怎么把方块字输进去的。“太神奇了,都是方块啊。”他这样说的时候,双眼发亮,我隐约能看见他往日造火箭的风采。

 

我打算以后给他普及拼音,觉得如果他真会了拼音,比我听懂他浓重的俄国英语要容易的多。交换条件是让他告诉我这里哪个饭馆的鱼子酱最好吃,而且他还会花样滑冰,是可以不停的在冰上转圈的那种,我也可以近朱而红一些,至少可以学会在冰上不摔跤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橄榄树,嗯,虚心接受批评。以后说话要小心。:)
你以后当我职场老师吧。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哦, 我没有弄清楚你的具体情况.不过peer之前的沟通也很重要. 沟通的真谛就是要互相给面子. 人家是男人啊,面子比什么都重要. 你想纠问出什么伤心泪吗? 你不给面子, 人家表面不说,但总会找机会,搬回来(不给你面子一回).你听听:“别人的机器都工作啊,是很简单的啊,怎么今天到你这里就不行了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哦,橄榄树,谢谢你。这个俄国人不是我新头,他算是我peer,所以我胆子比较大。嗯,我老板喜欢我的清纯型代码。:)

嗯,大家今天别等新的了,我还没写博客呢。这两天忙,估计什么挤不出来了,呵呵,对不起。去其他好玩的地方转悠吧。提示:孤草这丫头回来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以后这种问题少问, 如果你想要以后升职加薪的话. "你到底为什么要放弃造火箭这样的好生涯, 而要当程序员啊?” (你让人家怎么答?) 人家是你的新头儿, 你最好想想如何与他有效沟通,把老板交给的任务在DEADLINE之前完成. 另外,你的老板或客户希望这个手里的闺女是青纯点,风尘点,还是野蛮点啊? 先搞明白这一点很重要.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laomiMM,嗯,是啊,总的来说做这些都不如卖茶叶蛋的。:)

迩东,我听你的。以后留着,谁也不给。:)

探长,好啊,看来你还是饿,猪肉卷还是忘不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从虚无缥渺的yet喷香诱人的爱情的猪肉卷里面跳出来,一屁股摔在为了生计而无奈改行的老毛子专家面前,这反差够大的。。。。为了安慰一下情绪,我先去明亮家“闲情听茶”吧,咱喝不起茶,还‘听”不起不成?一边听一边继续回味着猪肉卷的余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能者多劳嘛!
明亮,不要太早嫁闺女:-)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学在中国北航搞固体火箭发动机, 最后改行做翻译, 看来火箭在哪都是不能吃饭的东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mousa, 你知道我的情形了吧。不知为什么,俄国人口音最重,也许他们那里美国之音收不到的缘故吧。不过这个专家很聪明的,脾气也好,我还喜欢。
Mous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们组上也有一位讲话有浓重的俄国口音的Sr.程序员。他每次和我们讲话,我们组上另一位成员主动作他的翻译。上个星期,有一位俄裔男性来参加面试,他也听不懂这个Sr.程序员的俄国口音英语。我同事悄悄告诉我:她不愿意给两个俄国人当翻译。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黄鹂,我从爱情的猪肉卷里面走出来了,还是挣面包要紧。:)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没有爱情了,顶一下。

不是打击你的意思,不过我觉得把爱情和猪肉卷类比很容易产生歧义,所以只好不吭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