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商女唱唱肉包子

(2007-07-10 17:35:59) 下一个

今天先不唱后庭花了,原因是我最喜欢吃的肉包子出事了。(明儿我在接着写游记)。

一大早,会做饭的美女妈妈跑过来,她叽里咕噜说了一些包子,包子馅的事情,还说就在文学城上。我还以为她在推荐我一种特别美味的包子馅,很兴奋,连忙跑去察看,一看不要紧,实在是怒火中烧,我最爱吃的北京街边的喧乎乎白胖胖的肉包子,馅里面却掺了纸箱子。太过分了。

我与肉包子,就如当代儿童对麦当劳大叔,这深厚的感情早融在血液里了。北京在怎样拆了四合院盖高楼,再怎样车水马龙空气污染,再怎样春天沙尘,我都可以睁眼闭眼忍过去了。很多很多事情,遥远叹息的看着,改变不了什么也就不说什么了。可最后,连我梦萦环绕的包子,都不能吃了,真让我觉得故乡难回,到底是怎么了?

小时候,吃了太多没馅的馒头,尽管花样繁多的可以涂果酱,夹咸菜,可毕竟没有肉包子鲜香可口。肉味浸到喧乎的白面里面,咬一口唇齿留香。又简单又快捷,包子给我童年少年时代,带来多少美好时光啊。

有年回杭州旅游,不想随身携带大把大把的现金,搞得如同黑社会跟班的一样。当时很多地方也不收信用卡,有少数收的也是国内的牡丹长城卡。皮皮猪父亲说有邮政储蓄,可以异地提取。就是说,在北京邮局存钱,在杭州任何一个地方的邮局,都可以把钱取出来。当时很高兴,说到底祖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那时参加的是个旅游团,几天买了很多不该买的各种商品之后,没现金了。回头和导游说,要去邮局去取。导游照顾我们,在去景点路上,把我们卸到了一个邮局。这个去邮局取钱的事情,整整做了三天。因为每次都有问题,都是线路不通。每次我们灰头土脸的回来,车上乘客一边热情的关心,一边暗地里窃笑。估计打那以后,就有人说美国回来的人很穷,多半就是从那辆面包车上的人传开的。

有些跑题了,长话短说,最后我们干脆不和旅游团玩了,请了半天假,专门打车去市里的大邮局,最大的那个,去取钱。因为不用想着赶快回车耽误大家时间,线路要忙也可以等,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不拿出钱来不回去。也没法回去了,真没有钱了。最后记得取出钱了,第一件事情,就是买了街边的大的白的肉包子。当时吃的满嘴流油,烫啊,跳着脚,拿餐巾纸一边擦一边吃,如果当时照张相片,标题可以就叫《幸福》,没准也能评上个十佳摄影奖。

我罗嗦这么半天,就想说包子和幸福的关系。有些人的幸福生活,比如我,就和这些包子啦,馄饨啦,关系特别密切。那个短片最后一段是解说员告诉大家,怎样辨别真伪包子。我想起我回国头一天,家里人教我认假钞的情节。从什么时候起,老百姓要学会十八般腾挪武艺,会认各种各样的假冒伪劣产品,包括这样无辜这样白胖纯洁的包子?

短片里面的农民兄弟,谋生也真很不容易。背井离乡,那位兄弟讲了,我们那里出来的,有做的好的,能挣几千呢。大家都这样做,自己不做不就亏了?

这和做酱菜的从不吃酱菜,做粉丝的从不吃粉丝,酿醋的从不喝自己酿的醋还有区别,那些有的是觉得自己做出来的工序啊,流程啊,还是有不精细不严格的地方,至少他们还吃别家生产的酱菜,粉丝,醋。唉,也没准现在也都不吃了,难道以后还真要退回洪荒时代,自己种地养猪外带做酱油?

不说了,我还是怀念以前的好包子。去年回国,我一早醒来倒时差,就去早点的小吃摊买了包子吃。还有照片为证。难道,我已经吃了有纸箱子的苏打水泡过的包子?

我一点儿没吃出来。我想好了,为了以后,让和我一样口感特不敏感,而且见了包子就特幸福的人能有包子吃,能放心的随时随地吃上便宜可口的肉包子,要苦练蒸包子技术,采众家姐妹们的独门功夫,以后包子就叫放心包子。嗯,这个名字也许也不好,结果让人家觉得我的包子里面放了“心”。再说,回国干这件包子事业,还得有一系列配套设施,比如葱,姜,料酒,白面。。。。这样说来,还得弄个直升机,估计包子成本会更高。写到这里,我明白小贩为啥要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了。

你们有人买¥5.00 的放心包子吗?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707/news-gb2312-428485.html,新闻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啊?为什么不吃我的健康包子?不行不行,包子要抢着吃才好吃!我开发出来了一定要一人塞一个。。。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 好,健康绿色包子你负责做,我也不抢你的吃,我还是要主管肉包子。这生意,简直没开张就红火啦。太高兴了我。
laomiMM, 嗯,要练就火眼金睛,还有就是练功了,据说练好了可以不吃不喝也神清气爽。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可怕,国内的东西都不敢吃了。。。最近我们这里个中国店居然还出了个告示,说本店没有从中国进口的以下几种鱼虾,搞得从中国进口像老鼠过街一样,唉!

我也想去包子店打工,但是又想减肥,怎么办呢?明亮,我们在放心包子的基础上开发一种新产品吧,叫绿色健康包子?。。。。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老虎啸弟弟:回敬回敬!

我哪是爱坐沙发啊?我是酷爱坐沙发才对,呵呵。

你原来也是干我这行的?麻烦了,饭碗更紧张了,你们都这么聪明,能不能考虑改改行啊? 难道真让我去做臭豆腐养活自己不成?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安心牌, 包子,馅饼都好!
真没天理了, 现在还有什么是可以安心下肚的!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来,只知道孤草是个爱坐沙发的,原来也是我的同行哈,敬礼敬礼!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这个对照难道不是中学实验的常识吗?我看你还是改行学做包子馅饼吧,做臭豆腐也行,别告诉我怎么做出来的就是了。我估计你目前做的那些,大家都会。:)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臭豆腐!!我坚决不相信,这绝对是谣传, 千万别告诉我。

另外,明亮你一个学电子工程的怎么也会我们这行当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呢? 你这么聪明我上哪找饭碗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晕。这个太离谱了,美好时光,幸亏我不爱吃臭豆腐,所以哭得才不是我啊。。。回头你来策划包装这些包子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谢谢支持。还没开张就有客户了,真叫我喜欢。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5块钱的包子如果货真价实肯定会有人买的。关键看怎么包装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哦,黄鹂,你这么一解释我就明白了。你说的有道理,很赞同。嗯,还有想喂我包子吃就直说,我不吃有纸的,你可以选些老鼠让它们吃有纸的,对照对照就可以啦。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再告你一个恶心的吧,做好心理准备先:

据说臭豆腐也是在大便里面泡过了才会那么臭。。。

这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她的同事告诉她的,而且更惨的是,她的同事前俩天刚吃了,听说的时候,当场就哭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有人买¥5.00 的放心包子吗?"
--给我来一打龙虾馅儿的,再来一打蟹肉馅儿的 :)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们国内的很多专家很能干,证明了很多超过我想象力的东西。

因为这个经验吧,我才有这么一问。

我自己没有这个经验,就算我要举例子证明这个包子里放纸箱子的合理性,我也不会用自己做实验品啊。我会用老鼠或者明亮之类的作试验品。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你难道是这样吃纸箱子健康成长起来的?你可以用自己的例子写个论文报告。:)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知道有没有专家证明,肉馅里放适量纸箱子有助于健康和环境健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啸,天上不掉肉包子,这是常识了,你见到我时候,银子要准备好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那太好了,就“你做馅饼我包子,姐妹双双把家还”吧。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快快苦练肉包子技术,等虎弟弟见到你的时候,也有可口的肉包子吃,也幸福一把:)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报名去你的包子铺打工吧。我也爱吃包子,当然馅饼更好吃。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