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情听茶

(2007-06-21 18:17:40) 下一个



没有比茶叶更受煎熬的了。阳光下,青青田野里,嫩芽刚刚冒出来,就被摘下来,千般揉搓万般炼,终于没有了水份,失去了轻盈,收敛的扁扁平平,还是藏不住那孕育于天地精华雨露香。

也没有比茶叶更普通的了。比不上邻家水果甜蜜妖娆,比不上田间菜蔬喂人饱,比不上葡萄美酒夜光杯,比不上浓郁咖啡香满屋。不会让人迷醉,也不曾让人惦记。

也没有比茶叶更幸运的了。遇上那开水,变慢慢舒展开来,还你一个翠绿灵动,虽然变了色,到底释放了那份当初没展开的诗意,淡淡的,欲语还休。好歹强于过时老去,落叶入土的悲凉。

不用收那梅花上的雪水,也不用古玩珍奇绿玉斗。本来就是穷人家的解渴的水,树荫下的大碗茶,走累了,坐着来一碗,汗落了,嗓子不冒烟了,心也不燥了。可以悠然听蝉,一声一声。

但也不妨碍讲究情调,纤纤素白的手,带着翡翠镯,开水浇下去,凤凰三点头,一杯洗杯舍去,一杯观其叶,三杯过后不再用。舌间回味清醇香,可以是“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也可以是“苦中香”,和尚讲,人间正色就如佛手茶。看你怎样品了。

渴了,累了,喝杯茶吧。心安稳了,神也定了。

下面就是《闲情听茶》里奉茶专辑一首。有喜欢的可以从这里下载: http://www.sharebig.com/share.php?id=s14hmptiwosXmFF5j


《闲情听茶》的创作,是希望为现代人提供一种喝茶的情景音乐。茶艺之美在于会心处,不着一言。因此作曲家籍着由音乐的创 作,灵活运用各种乐器的特有气质,使传统乐器在崭新的曲风中,呈现清新的生命与风貌将茶中无法言喻的深味细腻的表现出来,让茶味随着音乐在人的心中更深更 远、更沉更香。湘江茶歌,乐曲根据湖南茶歌改编创作,由二胡和琵琶相偕演出一段充满湖南茶山气息的优美旋律,飘送出湘江两岸令人欲醉的茶香。轻如云 ,乐曲选用江南小调《亿江南》为素材,籍由二胡清新、洁净、雅致的音色,轻柔的画出鸡头壶如山峰般的翠色与如云般的飘逸气质。《闲情听茶》巧妙的运用 排箫、高胡、古筝、琵琶等传统乐器,巧妙的结合虫鸣、鸟叫、流水等自然声音,风格清新自然,让人在音乐中也能品尝茶里的无限滋味。

专辑名称:奉茶
发行:风潮唱片
语种:中文
制作人:欧阳谦、杨秀兰 
作曲:史志有

《奉茶》——人间情味·历久弥新

久远的年代 ,贫苦的佃农为了一家生计,腼腆地恳求地主租给他耕地。宅心仁厚的地主不忍收租,却又不愿伤了佃农的自尊,于是开出一个皆大欢喜的条件:以奉茶代替地租。
就这样,这户务农的人家,百馀年来从未间断地,在每个早晨烧水奉茶,信守着当年对地主的承诺;让每一个往来劳顿的心灵,随时都可以在这小小的奉茶亭,感受到永不稍减的温暖。

在「闲情听茶」第七辑──《奉茶》中,婉约清扬的女声,与空灵悠远的笙、笛、排箫, 琮流畅的柳琴、琵琶、古筝,呼应着远方淙淙溪泉,勾勒出一幕幕深情的茶乡记事──朴实重诺的佃农,乐天知足的采茶女、绿圃间欢笑嬉戏的孩童,都随着轻歌妙韵,霎时活现在眼前!
触动心灵的旋律,听得见阵阵茶香;风潮唱片「闲情听茶」系列,与您细品东方茶文化的韵致,共赏人间情味。

01 -
奉茶~义情
02 -
指间香~真情
03 -
思想起~旧情
04 -
摘芽童心~稚情
05 -
寄情~乡情
06 -
在水一方~惜情
07 -
香凝绿林上~爱情
08 -
茶悟~放情

Get this widget |Share |Track detail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好文!音乐让我想起在中国喝茶的心境。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墨浅,俺觉得你不俗。看你写的几句,茶都品到精华了。你要开茶社,我一定去。给我免费吧。:)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啊呀,俺就是一俗人YY。跟着JJ们怀念咱物产丰富的故乡。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虎弟弟,那你以前胡思乱想什么呢?沙滩上的泳装女郎吧。:) 好好喝茶吧,清心,清心。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太精美了,这段描写,我是看了又看,读了又读,品了又品,每一个字都让我舒服的如同一个饿汉猛吃了一顿美餐。比喻不恰当:)
喝杯茶吧,心安稳了,神也定了,我也不胡思乱想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迩东,很高兴你喜欢听。我周末没听茶,出去玩了。
墨浅 ,你这几句小诗真好。看来你是品茶高手。谢谢。欢迎来玩。
laomiMM,我更喜欢龙井。好的西湖龙井,很清醇。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真个闲情逸致, 属于有品的人的爱好。 喜欢普洱......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绿茶是春山烟树中悠然,和着溪水的声音。

乌龙茶是盛夏棋盘旁的洒脱,笑观棋内棋外的生死。

普洱沉淀了不知名的岁月和悲欢离合。

还有一种大麦茶,在烧烤时汗流浃背中浓浓喝下,却是人间踏实的烟火味道。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喝茶,饮茶,品茶,现在知道还可以听茶了.
这曲子真好听,周末就悠闲两天听茶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agentsmith,就把这个当心灵鸡汤吧。顺顺胃,就不烦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和你一样的感觉:"垂头丧气时候听挺管用的,我听了心情就好多了。" 握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你家LD很关心猪娃以后的审美取向啊。不过还是现在还是你掌控,出来他可能就要更争控制教育权了。:)
红月,其他的曲子也好听,你有空可以听听看。
暖姜,快了快了,你加油吧。念书日子其实还是很快乐的,上班有时真能让人疯掉。:)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嗯。。。。哼,说到这里,想踢既公一脚,他居然说,“别听太多音乐,看太多小说啊?宝宝是男孩,左脑不要太发达啊?要锻炼一下宝宝右脑。。。”切,我才不理他呢,今天晚上准备看快乐男生,呵呵。 :))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闲情听茶’中,固然听出了一个‘清’一个‘情’。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不得已。因为做事太慢。。。我也向尽快过上晚上可以安心看电视的日子。。。羡慕你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好啊,喜欢听就好。你晚上还看书学习啊?我已经看电视玩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茶和它所带来的心情。 很美。你这帖可以放在音乐快递里了。今天晚上剩下的时间就一边听你的音乐一边读书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你是不是也得多听悦耳音乐,让猪娃早早会唱歌啊?:)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清淡雅致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垂头丧气时候听挺管用的,我听了心情就好多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爱茶惜茶的我,现在也要听茶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