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挨批的一天

(2007-06-20 16:14:55) 下一个


就像最后所有没有成功的恋爱婚姻关系,男女双方含泪分手的时候,难免回顾,我们怎么会从那么甜蜜和谐恩恩爱爱的,变成现在的冷漠无情甚至咬牙切齿的忿恨呢?所有细节都会重新放大,然后想,如果没有那天那次,假如我那天是这样做的,结果一定不会是现在这样。

所谓命运的关口,就是你回过头来看,特想回去纠正的那些时刻。人这一辈子,如果可以重来,得想要回去纠正多少事情啊。(是针对我这样的loser来说的,特幸福成功那些人不包括在这里面。)

这次的release,没有做好。大家也不约而同的回顾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从头到尾每个细节都过了一遍。我经过厨房,遇见我们的大老板David D. 他问我,“明亮啊,最近这次release是怎么回事?”我飞快回答,“这个是被人诅咒了。”大老板显然对我的回答不满,我也有些后悔,怕他接着让我查出谁做了个小布人写着我们软件的名字,还往它身上扎满了针。我趁话音未落就进厨房了。

为什么呢为什么呢?当然,我先检讨了自己的错误。我犯了一个错误,我如果再多看一眼,如果我们的QA再多看一眼,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客户很不满,要马上做补丁。给软件做补丁,微软也常干这事。补吧,那就。我缝好了补丁,给QA。QA目前已经草木皆兵了,补丁的周围东西上下盘查了好几遍不说,还顺着找到衣服后面的一个线头。圆脑袋David O过来,指着软件上那个线头,眼睛瞪得溜圆,大意是这样露线头的衣服没法穿出去,让我重新做。我看了看,不是线头,是飞过来落在衣服上的苍蝇。(这个不是程序问题,是环境问题。)我先是耐心和他讲,不是线头,Production的衣服还是好衣服没有一点点线头,这个苍蝇会飞走的。可圆眼睛不信我说的,还挑衅我。我们眼看着就赶上Vitas了,音调瞬间横跨了5个八度。善良的B说,“行了行了,我把这个苍蝇赶跑吧。”

也是,事实更说服人。我就和B去倒腾赶这个碍眼的苍蝇了。我们一边做,一边唠叨这次出的一些问题。大老板又跺过来了,他以前是和我们在一个战壕里,指挥我们扛枪的。胜利以后,他和我们的老干部们一样,都进城娶新媳妇了,我们还留在乡下种田。他一边往盘子里的面包里夹Corn Beef, 一边又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仔细认真回顾了历史,告诉他,“最主要原因,这次release的工作量和影响面其实比预先估计的大,我们应该多安排时间。我们人安排太少了,测试时间也不够。”

大老板一边听一边点头,问我,“这些问题你项目开始时有没有跟你老板讲?”我看见他往嘴里又送了吃的,肚子咕咕叫,很想快点结束政审。就老实回答,“没有。”大老板说,“你看看,你看看,你是老员工啊,你为什么不早说呢,最后才讲?”我心想,我要有预卜的本领,早给美联储当主席了。但我谦虚的说,“是,下次要早说。”问题是早说他们也不会给我们更多时间更多人手。大老板看我态度不错,乘胜追击,“你不是经常说不是你的程序,都是别人的错吗?我看这次你没法跑了,以后呢,咱们这个软件,就用你的名字命名。这样就可以提醒你,这个是你的软件,错了你要负责。”

要真是这样,我确信我知名度很快就能超过芙蓉姐姐了。我本来想问问,能同时也放我照片吗?能让我挑张好看的放吗?B这时把苍蝇赶跑了。他去找QA再验证结果。我垂头丧气地往我座位走,路过我老板办公室,他特意叫住我,“你没事吧?”我很惊讶,老板说,“听说David O给你hard time?” 办公室的事情都长着飞毛腿,跑得真快。我知道他也和圆脑袋掐过,所以他特别能理解我,因此也特别关心我。我赶忙说,“不要紧,问题解决了。” 老板再三要我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情绪。我答应了。

回头,过了一阵,圆脑袋又跑到我座位上,好像刚才我们压根就没有争论过,笑咪咪的说,“上面决定了,我们不用明天就把补丁弄出去,还可以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测试。”我也欢欣的说,“这就对了。”

我给老板发邮件,说我下周一要去修车,请个假。老板回,等软件没问题了你可以去。后面还加了笑脸。后来,他又走过来,问我是不是后悔接了这个软件。我说:“当然是,要是我还接着做那些后来转给劳模做的活,哪里会有现在这样乱。”老板马上告诉傍边的劳模,说明亮后悔了,要回来重新做你的活。劳模在那里阴险的嘿嘿笑。我意识到那个活也是很难干好的。我趁机对老板说,“主要这个软件,现在找出的好多问题,当初写的人都不知去哪里了。我一接手就这样了。我连可以blame的人都没有。”他们两个哈哈大笑,然后老板对我说,“你还可以接着blame他们。我比你更惨,我一来就被blame了。也没有一样是我开始做的。”


不过老板毕竟是老板,他明白这个很多事情,不是因果关系,比如你做好了,就可以没有人指责你,有时要背负很多很多以前的所谓别人的种下的因。比如,他教育我,“你看我儿子,将来还会埋怨我,他自己怎么一生下来就会有高血脂呢。”我老板身材魁梧,高血脂没跑的。

我叹口气。想想其实是这个道理,不是你努力做好,就可以避免一些你以为就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彼此牵连着。我种的因,劳模还在那里食我的果呢。肯定也很难下口的。况且,今天这个事情,我是有很大很大责任的。

再想到黑窑的事情,我简直是在天堂里面了。还能说啥呢?知足感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墨浅:呵呵,嗯,所以最后还是没说出口。。。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要真是这样,我确信我知名度很快就能超过芙蓉姐姐了。我本来想问问,能同时也放我照片吗?能让我挑张好看的放吗?”

当大家一起恶搞....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橄榄树,你放心,你看我也不是特安静那种人,我该说时候没少说话。他们对我也还认可的。你说的都挺好的。也同意苍兰,态度是关键。好像什么事情都是态度最重要呦。:)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嗯,赶紧把橄榄树的下半段话也记下了。

其实最喜欢的还是这句:错误人人都会犯, 关键看解决的态度。

很有点被触动到的感觉,反省ING )))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姐, 流汗流血不能光埋头, 要让人知道, 至少要让你的老板知道, 你在做什么. 沟通能力很重要.你愿意忍, 如果值得也行 ; 不过有的情况下, 忍一次,后面会有十次等着你呢? 你下次还能从白窑里找安慰吗?
我说的紧供参考, 怎么做还是你的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你真是会发现机会创造机会。职场上积极主动最受欢迎了。我今天就埋头流汗流血来着,明儿还得再表现好一点儿。就快过去了。谢谢谢谢。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静水苍兰. 我还没有说完呢.
明亮现在除了把抱怨和委屈藏起来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主动. 主动地去沟通, 主动地去解决问题. 项目管理, 即使问题不在你, 这件事看起来是你委屈了,但解决好了有可能是契机. 尤其在大家都推脱责任时, 这是你展示领导能力的一个好机会. 把接下来的问题,在客户规定的DEADLINE之前解决掉, 可以在你大老板面前扳回一局. 除此以外,你还有更解气的办法吗?
绝对不能在老板的面前哭泣, 办公室里流汗流血,不流泪.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我今天夹着尾巴做人来着,老实埋头干活。
虎啸弟弟,你好好放松玩一玩吧。回来就精神抖擞了。
橄榄树,谢谢你。每次你都可以帮助我,这番话是得记住,发牢骚还是来这里吧,大家还都帮我,象你说的,我这样情绪化,老板肯定觉得我小孩儿一个,怪不得不升迁。:)
laomiMM,呵呵,看你真对我好,都丧家狗了你还夸我呢。我多学着点儿吧。职场要难也难,要简单也简单,看要什么了。不过还是希望上班能更开心一些。
静水苍兰,同意你说的橄榄树评论精彩,虎啸吧,他就是哪里撒娇呢。嘿嘿。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受教受教!

虎啸南山和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尤为精彩。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有本事, 把这么无奈的事,简约幽默的讲出来, 又要卖命, 又要有意外之灾,还要防明枪暗箭,没有十八般武艺难混啊。 所以明亮你该庆幸自己练得身材苗条,反映机敏,武艺高强。
难为你如此丧气还不忘黑窑, 我们真是天堂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和纷争,在哪里都一样.错误人人都会犯, 关键看解决的态度.
很显然,你的老板需要的不是借口,更没有兴趣听你的解释, 他要的只是问题陈述(不要带感情因素) 和 SOLUTIONS.
对于你的同事. 千万别诉苦抱怨,佯装什幺也没发生过.苦事放在心中,最多在博客里发牢骚.千万别以弱者身分出现,弱者人皆踩之,不要给别人这种机会.
明亮,总喜欢把事很感情联系在一起. 其实,有人知道的委屈,便不算是委屈;能抢走的爱人,便不算是爱人。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贴的那只打了领带的小狗,那个神态,那个动作,是我这两天做得最多的。
不过想想那黑窑,我起码还有肉包子吃,可以上网,累了可以在狗窝里躺一躺,在美国2年来批人比挨批的多,,,自己就觉得幸福了!
就像明亮姐说的,一起感恩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四十不流浪,你的小头像真cute。谢谢你对我这样鼓励。我一定要照你想象,变成聪明漂亮幽默。欢迎你来。:)
女人40不流浪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看你的博, 好看.人聪明漂亮幽默, 占齐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真勤快,早起晚睡的,注意身体注意身体。天晴了,也不能太得意的玩个没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既MM,嗯,这两天就像这个丧家狗。受了些打击。以后上班要认真一些了。

牛男牛女,谢谢忠告。我记住了。:)

黑窑我看了真难过,又没法说些什么。帮也帮不了。希望有个好结果。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上班最重要的不是自己干了多少活, 干的多么漂亮。首先是要保护自己, 免召小人打击。然后是有没有替老板着想, 替老板消灾。

美国的不会干事, 专门造谣的小人很多。非防不可。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垂头丧气如题头画的明亮,还能想起黑窑的事情,不容易啊。

也好,批也批了,理也论了,该发泄的人都发泄了一些,可能也就感觉好多了。生活还得继续,该补丁的补丁,该修理的修理,做软件的好像就不可能没BUG,甭管谁最先起家,呵呵。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对,就是这个思路。 :)
比起黑窑的事情,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