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态球

(2007-06-18 19:14:44) 下一个




看到这个生态球是在
Anthropology的商店里。这家店的衣服我很喜欢,经常有空就去慰劳眼睛。那些柔软质地棉布,随意简单的风格,女性味道十足的花边和图案,大胆的用色,都让我喜欢。每次看到寄来的广告,望着模特美女,海滩边风卷裙裾,海滨闲适的味道,顺着画面就飘到眼前,那特模特脸上的微笑,就移到我脸上了。

在这些柔软温暖的衣服中,就是这样一个通体透明的球,阳光下面亮闪闪的,一下掉在我眼里。我就象孩子一样,一伸手就把它抓在手里。立刻有服务生过来问我,有什么要帮忙的吗,我又慌忙放下。才看清,这个不是一般的水晶球,这个是个小型的封闭的生态球。

球底部是白色的小石子,铺满了一层。然后是一种特殊的过滤过的海水。水看在眼里虽然是透明的,可里面有生物需要的养分。然后有黑褐色的海藻,从水低伸到水面上。仔细看,可以看见通体透明的小虾在水中游弋。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小鱼,特别特别小,花纹透明,有的不动,有的也在游。

服务生看我看得专心,告诉我这个封闭的生态球,里面有所有这些动物和植物需要的东西,你只要拿回家摆在桌上,什么都不用做。这个系统,至少可以维持三年。

我屏住呼吸,从球外面看着这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这个密封的生态球,对这些小鱼小虾来讲,就是一个小宇宙呢。我刚才随手晃一晃它,就有了几级的海啸。要不,生活是平稳的,自由的,安静的。小虾会知道刚才海啸是为什么发生吗?小虾里面有没有好奇的科学家,在研究和预报天气,它们是不是研究出来,世界末日离现在还有三年整,也许是300billion的虾年?

看着看着,就恍惚觉得,我也在一个玻璃球里面。此时,外面有人也再瞪着眼睛看我,傍边也有个牌子,别随便摇动此物品。看我的那个人,我们是不是管他叫上帝?他的桌子上摆着多少个这样的生态球呢?他眼神好不好?看不看得见小小的我,正在商店里面看一个生态球,而与此同时,这个生态球里面还有很多很多事情发生,很多很多人在痛苦?

他会不会一高兴,就把我们地球这个生态球当弹球玩。就像那个man in black的电影里面,整个宇宙就是那样一个浓缩耀眼的水晶球。可又挂在哪只猫的脖子上,被谁领着呢?

生态球里面的白石子,在我眼里已经盈盈发光。好像里面有无数个小宇宙了。

PS: 我回家查了查,是这样解释的:“在这个密封的玻璃球内,小虾和海藻是怎样生存的呢?我们知道,动物呼吸时,需要吸入氧气,放出二氧 化碳。在密封的玻璃球内,小虾靠啃食海藻和吸入海藻吐出的氧气生存。海藻在进行光合作用中所需要的二氧化碳由小虾和细菌产生。再则,小虾排出的排泄物由细 菌分解为基本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又被海藻作为养料吸收。生态球内的细菌通过对小虾排泄物的分解,达到净化球内海水,为海藻提供养料的双重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尔东,时间长了还是不行。可能是没法做到完全封闭。这个销售告诉我,可以保持三年。对小虾来说,也许就是好长好长时间,叫永恒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是也看到类似的,不过大一些。
好看又神奇,就是担心天长日久的会怎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红月,真是很神奇的。
美好时光,是,我没看见黑猩猩家里摆着这样的球。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只有人类才能想出这种办法来取悦自己。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漂亮啊!不可思议!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Amazin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你可真会问。我是这样理解的,三年后,它们自身的循环调节能力就下降了,也许虾就先死了,虾死了,海藻也活不常了,就慢慢枯萎了。这样想想蛮残忍的,抓过这些生物来造这样一个球,摆着让人满足新奇。也许真正在自然中还能活的长一些,不过也未必活得更好。谁又是谁的上帝呢?这样想,就太玄妙了。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奇的是3年之后怎么办?让他们死在球里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球是很漂亮,没敢买,怕当不好它们这些可爱生物的“上帝”。:)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在罗曼的博客看了篇文章,也表达了这个意思。
人是多么无知描写的生物,如果生态球外看我们的,是充满了爱的上帝,我们还可以就这么无知无觉的游着,如果是拿我们开心的淘气小子,这个日子就难过了,没准哪天就晃荡晃荡咱们,给个海啸什么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这个球-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