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霍兰先生的乐章 - By R (ZT )

(2007-06-17 15:39:56) 下一个



这是一部1995年的老片,霍兰先生的理想是成为一个伟大的作曲家,为了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他决定先接受了一所中学音乐教师的职位,一边攒钱,一边创作。当他刚进入学校的时候,遇到了后来成为他好友的橄榄球教练Bill。当他听到霍兰说来教书的目的只是为了能有点儿free time来创作,情不自禁的乐了,说,我都不记得我上次有free的时间是什么时候了。

霍兰先生上课的第一天就十分沮丧,他的学生基本毫无反映。回到家里妻子鼓励他说,看,今天我就挣了32刀呢,照我们的进度,只要4年就可以攒够钱了。霍兰郁闷的回答说,big deal,今天我让我的32个学生在课堂上睁着眼睛睡着了。

他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学生,出色的,平庸的,聪明的,蠢笨的。他遇到一个吹单簧的女孩Lang,怎么都克服不了几个旋律中的断节,Lang几乎都要放弃了,霍兰问她,你看镜子的时候最喜欢自己的哪个部分?Lang说头发,因为父亲说它看起来象落日一样美,霍兰说,then play the sunset。女孩闭着眼睛成功的滑过了那几个断节,欣喜若狂。后来Bill请求霍兰接收他的一个队员Russ,这孩子虽然很努力,可是成绩不行,如果没有音乐课的加分,搞不好就读不下去了。于是霍兰手把手的教一点儿乐理基础都没有的Russ打鼓,这段是我最喜欢的情节,每次看的时候都乐不可支。

 

最大的意外是Cole的降生,虽然霍兰还一直坚持着业余时间的创作,可是进展并不顺利,大量的时间都花在教学上,他变得越来越象个老师而不是一个作曲家。 Cole的降生给家里带来了巨大的喜悦,可是意外发现他只有不到10%的听力,沉重打击了霍兰夫妇。他们不得不花钱把Cole送到昂贵的私人专门残疾的学校,而对霍兰来说,似乎梦想也濒临破灭。在课堂上,学生问,贝多芬如果是个聋子,他怎么知道C调是什么样的呢?霍兰回答说,贝多芬生来并不是聋的。

约翰列农的死大概是那个时代最震撼的消息之一,父子在这个时候爆发了激烈的冲突,Cole愤怒的说,我是听不见,可是不代表我没有爱甲克虫的权力。不久后,霍兰指挥残疾学校的学生演出了一场晚会,结束的时候,他打着手语对台下唱了那首,beautiful boy,流着泪,霍兰唱道:Beautiful, beautiful,beautiful, beautiful Cole...

霍兰的学生中终于出现了一个最出色的女孩Morgan,她的声音明亮清澈,在台上表演的时候,她的光芒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霍兰在课下辅导的时候,跟Morgan配合的简直天衣无缝,那一刻他似乎看到久违的梦想又有了一线曙光,如果跟她在一起,也许他们能获得不平凡的成就。有那么一下子,霍兰动摇了。可他还是回到了家里,亲吻妻子说,I love you, 妻子朦胧的回答:yes, I know。这段对白我们大学的时候曾反复提起,那么平淡无奇,却又那么意义深重。

最后的那场演奏会,很多人看作是煽情之举,我也屡屡中招,每次看到这里,都会感动的热泪盈眶。可是也许感动人的并不是这短短几分钟的演奏会,而是这个影片中讲述的一生的故事。霍兰先生从未想过要当一辈子的教师,他心里始终惦记的是做一个伟大的作曲家,创作出伟大的乐章,可是他却在讲台上花掉了他所有的时间,所有的精力和爱,Of all the lives he changed, the one that changed the most was his own。最后的时候,他的学生们微笑着演奏着他的作品,我相信这一刻霍兰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成功也许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可是人生的意义同样得到了实现。

有时人生的遗憾常常在于,现实与理想差距的太远,年轻时候对未来的积极展望从来都没有机会得以实现,前进的路也总是会受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阻挠或者打扰。而每每想到人只能有这样的一生,就会感到一阵阵的惶恐,从小的教育让人觉得,如果一切都来不及,如果不能实现愿望,实现自己的终极价值,那将是多么巨大的遗憾。

《霍兰先生的乐章》这大概已经是我第五次看了,距离第一次已经过去了十几年,最初掉泪的原因只是简单的感慨,当年我在学校的图书馆独自看完,一路恍惚的回到宿舍,然后激动的要命的讲述给她们听,接着剩下的几个人立刻直奔图书馆,看完回来晚上卧谈的时候一起唏嘘,为什么我们不能遇到这样的老师呢?这么多年过去,我们个个都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对自己的生活也有着各不相同的抱怨和不满。那个时候对我们来说,还是处在台下学生的位置,展望未知的将来,懵懂的感动。而今我们人生皆已展开,已经换位到台上霍兰的位置,开始因为各种原因对生活做着各自的挣扎和妥协。

可是谁能说,霍兰不是幸福的呢?到了最后回头来看,他的成就其实非凡。有意思的是,本片的作曲Michael Kamen受到影片的启发,在1996年成立了一个“霍兰先生音乐基金会”The Mr. Holland's Opus Foundation (MHOF),这个基金会的主要通过捐赠和帮助穷人孩子和社区学校乐器维修的方式来支持音乐教育,影响广泛。

这个时候再看到这个片子,是多么的意味深长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左转海螺 回复 悄悄话 特意买了DVD来看。觉得故事还行,但是演员和音乐很糟。尤其是音乐,拉大架子,内内容空洞。对一个和音乐有关的电影,这样的音乐好像是说Holland先生才华有限,当音乐老师绰绰有余,没当成专业作曲家,其实也还好啦。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人发了首vitas的歌给我,真是太好听了。
太好听了,虽然歌词听不懂,但他的声音真的太迷人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谢谢你谢谢你。包子这次蒸好了,大家帮忙的结果。动力吗,我肚子里的馋虫太多了呗。这次做的是毛毛妈的三丁包子,馅没有理想中那么好,可是包子真是喧乎,我狂吃包子皮。呵呵。:)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听说你包子蒸好了,我突然觉得很饿。。。不过看了你的帖子在想,明亮大概是有了什么动力所以才如此执著的一定要把包子蒸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好电影能感动人,这是最好的。里面的意思,到底怎样,各人经历不一样,理解也不一样。大家互相交流吧,不用学。:)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早已看过这部影片,当时也曾感动过。
但还是没有升华到R或明亮的高度。
继续学习...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一会儿功夫大家都来了,我正忙着蒸包子呢。这次真的做好了。哪天有空我上成功的包子照片。还是毛毛妈的方子好。
laomiMM,嗯,同意你说的。后来羊妈妈的星座到底是啥啊?给个答案吧。:)
孤草:呵呵,你可真有本事,还能看得出文笔来。我写的文章啥风格味道啊?你还没看腻啊。我也没看过这部电影,也要去看看。沙发的事情,显然你是嫉妒啊。:)
黄鹂,嘿嘿,你眼尖啊。看我没啥成就,连包子都蒸不好。不过蒸包子这次我蒸好了,壮士一去还是回来了。这下,我就没那么凄凉啦。
盈袖,换新车啦?好靓。嗯,我也同意你说的。只是平衡这个不太好掌握。因为有些事情,要特别投入精力,才可以看到成功的影子。自己这辈子到底要什么,是要想明白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要是活好几辈子就不用想和平衡啦。:)
既MM,嗯,我也是和你一样的观点,“在平凡的生活中保持自己的理想”,我们共勉吧。:)
静水苍兰,谢谢你的评语。我也是喜欢这篇文章的思想。这方面,年纪越大感受越多。到底被生活教育了很多。欢迎你来。:)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R的文的确好,明亮的注解更是画龙点睛.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实在是太好了。。。好的一时半会儿都说不清。

我想起我小学中学时候的一两个老师,他们并没有让我成为科学家,什么什么家,但是对我的影响却非常深远。他们用行动教会我怎么去平等地对待别人,什么叫在平凡的生活中保持自己的理想。

一个人所能作的最好,最有意义的事情,无外乎改变了别人的思想,用很好的方式来影响了他人的生活。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应该去追求,有时我们走了和原先相像不一样的路,却学到了本领,看到了更好的前景。我的理解成功是对世界和自己的认识,是过程,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把自己平衡得好好的,做出当时当地最好的结果,过得滋润。成功可以在很多不同的舞台上展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明亮把蒸孢子体到这么高的境界,有荆轲在易水唱歌的气概,呵呵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岂有此理,沙发自己占着,不给客人坐。 :)

开始没看到是转贴的,感觉不太象明亮的手笔,看了你的沙发贴才知道是R的作品。 说实话还是你的沙发贴更好看,呵呵。不过应该去找来这部片子看看才对。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深有同感。。 我们常常做着非我们初衷的事, 也从中得到历练和感动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R的这篇文章。理想和现实的冲突,最终什么可以定义是我们人生的成功?我们一直惦记的理想,如果一路过来被这个那个打扰,不能专注,要牺牲,我们应该怎么办?我想,我们不应该惶恐,不要自己对自己泄气,一生不长不短,够我们好好做好一件事情,不管这件事是做伟大的音乐家,或是教好学生,甚至仅仅是学会蒸好包子让爱人开心。幸福还是可以抓到的,如果我们愿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