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错觉

(2007-05-07 17:45:42) 下一个




错觉是满脸都是核桃纹的八十老妪,用没牙的瘪嘴吞下那林中美丽的伞状蘑菇,眼前有五彩祥云飘荡不停,而自己是九天王母娘娘前面窈窕美丽的神仙侍女,也许还掌管着天边那片翠竹林。

 

错觉是百慕大寂静海面上漂浮的一只豪华游艇,上面摆满了美酿佳肴,洁白的桌布,粉红的餐巾叠得整整齐齐,阳光下无声无息空无一人,好像时间开始就存在那里,游艇属于幽灵。

 

错觉是崂山那可以径直穿越的墙壁,树荫下道士的桌子,在桌面上歌婉转舞玲珑的美女筷子,酒壶里永远倒不空的淳香美酒,还有一伦白纸剪裁的圆月,永远皎洁透明。

 

错觉是那枚小小的邮票,上面有甜蜜微笑的黛安娜,依偎着英俊的王子,载满了灰姑娘梦想成真的喜悦,贴在千家万户的信封上面,于时空中专递着幸福。

 

错觉是街头发廊年轻的小妹,被有钱的别的女人丈夫恩宠,真正认为他是爱她的,而且离不开她只爱她这一个。

 

老妪已经不能完整的说清一句话,浑浊的眼光刚刚好够夹起下一片蘑菇。幽灵的游艇,不过是主人在海下潜水,回来发现好心的人已经把游艇拖走。在崂山上辛苦砍柴的王七,下山到村子里,穿墙时候头上碰了鸡蛋大包。黛妃的白马王子,除了白马,马车里面还拥挤着另一个温暖的情人,马车不仅仅有一间房。而发廊小妹,终会对着电话哭喊,“我知道,你从来没有爱过我。”

 

错觉是田野里燃烧的美丽罂粟,是红油鲜辣沸腾的火锅底,是杯中绿色晶莹的苹果马提尼。五彩缤纷的错觉让生活有戏剧,有波折,有期盼。

 

可错觉早晚会醒来。醒过来,于是知道,没有王母娘娘五彩祥云,没有幽灵在海上游荡,没有那面碰头不流血的墙壁,没有偶像可以对普通丫头砰然心动,没有不花心多情的白马王子。

 

也有一直不醒的,就有芙蓉姐姐在永不停息的弄姿起舞,还有千里去见偶像家破人亡的姑娘。她们执着认为,自己就是出水芙蓉,偶像见到自己一定会一见钟情。不过,芙蓉已经等到了专业化妆造型师。一直错下去,未必没有好结局。

 

醒或不醒,错或不错,谁又知道呢?总归是自己的感觉。

 

就象我喜欢站在商店里那些可以把我变苗条的镜子前面,明明知道是错觉,还是满心欢喜的掏出钞票,买了让我苗条的衣服。我和商家,都皆大欢喜。

 

有些事情,还是错觉下去的好。难得糊涂,也是一种好福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家又说了这么多,真是感谢。我觉得橄榄树也说了我要说的,就不一一再回了。
错觉叫illusion,对觉就叫reality吧。:)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在选择之前,先要认识自己.
回复明亮: 我喜欢,我选择.如果你是公主,那可能没有什么问题, 但大部分的人都没有那么幸运. 我的观点是: 在我可以选择的范围内, 选一个我喜欢的. 就是我选择,我喜欢.
回复孤草: 如果你天生就是个能折腾的人,和一个爱你的老实巴交的人结婚, 会感到除了郁闷就是窒息; 如果你是个喜欢安逸的人,那就不适合嫁给志存高远的. 感动有没有用,因人而异.甲之熊掌,乙之砒霜.
回复warmginger: 把你自己最漂亮的一面展示给人看.(不是让你用哈哈镜.) 打扮的最好境界就是放大你身上的美点或长处; 掩盖或管理你的短处.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有错觉,那有对觉吗?我在我家的几个不同的镜子及灯光下, 有的好看, 有的难看, 你说哪个镜子,哪个灯光下,才是对觉呢?在不同人的眼里, 状况也不一样。这世界上有所谓的对觉吗? 如果没有,又何来的错觉? 其实还不就是看是哪个眼睛看的你,哪颗心感受的你,以及你挑了一个什么样的镜子吗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呵呵,有时间一定会写下我的故事(唉,我就是太懒。。。最近还在写一个朋友的故事,也是一写三个梗,我写字除了回帖的时候,都很慢的,要让我再回到中学作文连堂写文章的阶段,我肯定不及格,哈哈。)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自己是在“失恋”的感觉中学会爱的,可能一开始感情上就不是春风得意,第一次‘暗恋’就搞了个自作多情的下场,想了很多办法来开解自己,而且后来已经把既公定位在朋友上了,要说为什么没有“放弃”,只能说,爱挺难让人忘记的,也可以说两个人还是有缘吧。不过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在和既公好上之前,我是真正觉得没有结果的那个“失恋”(就说暗恋好了),让我长大了,也变“好”了。

还有孤草说的那个不要想让男人感动,因为感动不是爱。SOMEHOW我同意,但是另一方面,我也觉得男人好像也会因为感动而爱上女人的,也许一点好感,加上感动转化成的感情,也就成了爱了。反正我和既公当初我总觉得是有既公被俺感动的因素。我决定远走高飞之后,给既公写了一份留言(不是情书,是那种公开在留言簿上的东西),既公说他特别感动,这也是后来我们一直还有保持联络的重要因素。唉,总之了,我也不知道,可能很多时候没有一个通用的准则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男人和女人不一样的地方是,女人是有可能因为感动而产生爱情的,但男人感动之后还只是感动,所以感动一个男人并不能使女人得到幸福。

没准这也是错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你这段话我是非常同意。
得不到的东西好不好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不是我的,是我的好好珍惜喜欢就好了。踏实。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自欺欺人的爱情是错觉, 譬如:把逢场作戏当爱情或是相信用生命或真情能感动一个不爱自己的人.
东施效颦的美丽是错觉, 譬如:芙蓉姐姐.
以为拥有了一两件奢侈品就是贵族阶层是错觉, 譬如:背着LV(积攒了两个月薪水买的)挤公共汽车的小资.
能够给双方带来发展的爱情不是错觉; 自信的的气质和得体的打扮而显现的美丽不是错觉; 自力更生的努力而改变命运,不是错觉.
得不到的东西好不好,我不知道.但得到的(握在手里的)才是我的最好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对了,也特同意你“完全能看准和完全看走眼的都是极少数,能一直看走眼的,估计无限趋近于零。”,因为开始你之所以会有“爱”的感觉,也一定是你感觉到了对方对你的好感,这个好感量化到多少才是爱,就没准了。所以当年既公其实是喜欢你,也喜欢她。但后来,大概还是心里没有放下过你,你没有放下过他,所以两人还是在一起了。:)
呵呵,你写个故事给我们看吧。一定很精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既MM,
你说得真好。
这个自我感觉好,其实对周围人可以有影响的。自己觉得美丽自信,可以有正的气场来影响对方和附近的人,而这些人又给自己以正的反馈,就越来越得到证实,就越自信向上。所以这个好的错觉真是良好的开始。
关于你的这段爱情经历,真让我感动。在爱情中,最容易患得患失吧。因为我们太在乎对方,太在乎对方是不是爱自己,没有共鸣的单方的爱非常痛苦和折磨人,如果没有很好的胸襟没有很包容的爱。所以,当发现自己所爱的人,不爱自己,爱其他人,会觉得自己特别傻。
可就像你说的,其实爱对于每个人来讲,”不管爱情的结果如何,在那个过程中,在你体会到爱的那些美妙瞬间,都不是错觉,虽然当时你的感觉并不完全是对的”,爱有时是单方面的享受,如果相爱,那种共鸣自然最好,爱更是一种能力。在你体会到那些美妙瞬间时候,也许既公当时并没有那么爱你,只是喜欢你,他也喜欢其他女孩子。还写了情书,不过这个对你来讲就是很好的爱情经历了。他激发了你对他的爱,你在爱中是主动的。那些不算是错觉了。我还是觉得你很勇敢,后来你们真是很幸福可以走到一起。
如果是我,我要觉得对方爱别人,不爱我,我也会老远的走开,就不会再回去续旧情了。:)
在谢谢你,真心祝你幸福。呵呵,我知道你已经很幸福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这个后来我跳着看了,你说得没错,如果男人爱这个女人,她怎么都是好看的,都可爱。如果不爱,那怎么感动他,怎么勉强他也没用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美丽是错觉吗?爱情是错觉吗?:) ” 不是错觉,真的不是错觉。
我发现,我觉得自己美丽起来的时候,SOMEHOW别人也开始觉得我美丽起来了。我曾经是个特别自卑的女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到了青春期,就有那么一段,觉得自己很不好,成绩好的时候,觉得自己除了成绩好,什么都不好。成绩不好的时候,简直就觉得自己糟糕透了。。。后来开始恋爱了,觉得生活都美丽起来了,自己也美丽起来了,我发现别人也觉得我美丽起来了。。。我发现自己的错觉还挺重要的。

关于爱情是不是错觉,还是那句,不完全是错觉。我开始喜欢既公的时候,隐隐约约觉得他也许对我也有一点点好感的,后来。。。后来发现他喜欢班上另一个女孩,我还看到了他给她的“情书”,当时觉得自己简直是傻透了,这么久都在‘错觉’中无法自拔。再后来,我就走开了。。。。再再后来,我们转了一圈,又到了一块儿,回想过去的点滴,我发现当初我的那点自我陶醉的,对方喜欢我的错觉,其实并不完全是错觉。可能我自己的经历让我很大程度相信,爱情不是错觉吧,不管爱情的结果如何,在那个过程中,在你体会到爱的那些美妙瞬间,都不是错觉,虽然当时你的感觉并不完全是对的,但也不可能是完全错的,这个跟概率差不多,完全能看准和完全看走眼的都是极少数,能一直看走眼的,估计无限趋近于零。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明亮你看了后来没有,那是他们分别的worst sex ever”, really?后来的这段我也没看。搞笑。

我觉得疯狂主妇第三个SEASON比第二个好看多了!第一个也不错。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你看了后来没有,那是他们分别的worst sex ever. 所以不要尝试感动一个男人,要让男人爱上自己才是正理。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橄榄树,
那天看绝望主妇,中间有一段Eddy把自己浑身上下脱光了,站在她喜欢人面前,说,我穿高跟鞋,短裙是为了显得我腿长,胸也垫得更高,不过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实实在在站在你面前,你可不可以喜欢我的本来?那个男人被她这些话感动,和她云雨一番。
这些衣服时尚,有时取悦自己,有时取悦他人。有多少可以有勇气,还原本来的自己,有多少人又可以接受这样的本来,如果周围其他人都在粉饰或者给人以错觉?
美丽是错觉吗?爱情是错觉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红茶,
其实我一直向往可以不是错觉的安宁美好。那时真正的自由已经是世事洞明的重新觉悟吧。见山不是山,到见山还是山,而且喜欢,那是一种多好的境界。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既MM:我的错觉比你的多多了,表现在方方面面。有人明说给我一些事实的真相我还会反复问,是真的吗?真是这样的啊?呵呵,所以你大可不要不好意思。往错里美好,这个我的脸皮最厚。:)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为生活所累,不为琐事困扰。不为世俗羁绊,不为钱财折腰."那你是追求好日子. 好日子不因为没有烦恼,而是不为基本的生活烦恼. 好日子是有机会实现的.
"就象我喜欢站在商店里那些可以把我变苗条的镜子前面", 时尚就是制造错觉的产业. 化妆,衣服,搭配, 最高境界是扬长避短.美丽是可以学习的. 还是把这个皮囊打扮的好看点吧.
制造错觉的高手,譬如奢侈品行业,影视娱乐. LV和钻石就是靠卖不是包和珠宝, 而是一个香车华美生活的错觉. 至于你有了它们,是不是真的就有这种生活是两回事. 你可以说,真庸俗,但你就生活在一个世俗的世界,谁又能真的免俗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错觉是我们拥有真正的自由,不为生活所累,不为琐事困扰。
错觉是我们拥有内心的宁静,不为世俗羁绊,不为钱财折腰。
错觉还是只要天天欣赏明亮的美文,就可以不去理睬实际生活中的烦恼。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就象我喜欢站在商店里那些可以把我变苗条的镜子前面”,哈哈,强烈赞同! 我还有好多好多错觉~说出来都有点不好意思。。。爱看俺二十四岁的婚纱照,错觉自己在那个年龄天天像明星一样美丽,错觉自己还是那个个高中小女生,这十几年来一直没老,错觉LD像当初遇见我的时候那样爱我,婚后的NNN年都是虚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嗯,孤草谢谢你。顺着吧那就。我照镜子也找采光明亮的地方照,顺眼啊。:)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明白,其实我虽然也知道难得糊涂,可是虽然我视力不好,看什么都还看得挺明白,所以自己也闹心。

拧着自己性子做人更不开心,顺着自己来吧。 :)
你说我怎么知道我是无斑女人是个错觉呢?还不是因为照镜子了?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我的问题是凡事喜欢追根究底,弄得我自己特郁闷。呵呵,所以写了这个错觉,你说,是不是我太敏感?我也想一直糊涂错着万事都往好处想,可我有时就是做不到,还会觉得自己特傻。:)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错觉就是自己是个无斑女人,不照镜子就好。:)

只要开心,错着觉也没关系吧?何必把世界看得太通透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