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件黑色的邪恶外衣--看蜘蛛侠有感

(2007-05-05 20:53:41) 下一个




我很喜欢看这部电影,一集都没有落下。我兴高采烈跟那些美女妈妈们提起时,她们只说这个是她们女儿和儿子最爱看的,我对这个大片的兴奋,让她们不解和看出来我的浅薄。

也许吧。可我还是很喜欢这个有故事,有场面,有想象,有打斗的好莱坞大片。我更热衷这样的影片,虽然知道那些奥斯卡提名的影片更有深意,那个太深以至于太痛苦。我趋避一切让我痛苦的事情,我喜欢欢乐的人生。

况且,这个电影里有我特别喜欢的那个帅哥。一脸的纯真,已经是那么身手不凡有着天大的本领,可骨子里日常生活中,还是个天真可爱的大男孩,依旧骑摩托,依旧住在连门都要费劲打开的屋子里,还来不及按时交房租。我喜欢这样低调的不虚荣的有本事的人,生活原本也是用不着香槟美酒日日笙歌,就像这个Peter,有爱,有好朋友,自己可以帮助大家来解决问题,就足够了。

开始还是这个大男孩,在摆平了爱情,责任和自己生活这些矛盾以后,一切好像都风平浪静的走入正轨,他被大家喜爱,女朋友进了百老汇的Show,他在课堂里的学习也越来越好。在一个浪漫的夜晚,他和Mary 躺在半空中的蜘蛛网上遥望星空,除了甜蜜就是甜蜜。回去的路上,Peter决心要娶Mary J了,可这时有个小小的黑色粘液一样的东西粘上了他的摩托车。

这个就是那个很特别的生物,它需要找到一个宿主,然后就会牢牢的控制这个人。而被它控制的人的个性中邪恶的一面,比如虚荣,仇恨,嫉妒等等等等,都会加倍放大出来。蜘蛛侠就有了这样一件黑色的蜘蛛衣。他开始不是很知道这件衣服到底可以做些什么,可每当他穿上这件衣服,会让他感到特别的舒服和自在。他舍不得脱下来,尽教授告诉他这个生物的特质,以后会让宿主很难解脱。

Mary J的百老汇生涯在头场演出过后,就遭到了各个方面的批评。她去找Peter,想要从他那里得到一些安慰鼓励和帮助。可Peter却忙于去救那些非他不可的险情,因此冷落了Mary J。这还不算,在周末的大张旗鼓的庆功会上,蜘蛛侠变得炫耀轻浮,当众亲吻了警员的女儿,他上课的同学。Mary J看了非常伤心。因为那个倒勾的吻,是当年她们的定情之吻。

PeterMary J情绪变化一无所知,他还兴冲冲订了高级的法国餐馆,要在当晚象Mary J求婚。婚戒都是放在香槟的杯底,他和领班订好了暗号。Mary J那天得知自己不能在百老汇演出了,非常难过。虽然也来吃饭了,可刚开口讲自己的演出,就被变得越来月自以为是Peter打断,话题又到了Peter怎样成功和风光。恰好,那个被蜘蛛侠吻过的女孩出现,非常热情的在Peter肩头亲昵的寒暄。让Mary J醋意大发,问Peter到底为什么要吻这个女子。Peter只是解释她不过是他们一起上课的同学。Mary J掉头就走,而此时香槟拿出来了,Peter选的小提琴曲在悠扬的演奏,可只剩下Peter寂寞的捡起那枚戒指。

电影又安排了Peter最好的朋友Harry,让Mary J和这个有钱又好脾气的帅哥,一起在豪宅里做饭,鸡蛋饼红黄绿白五彩缤纷,两人情不自禁随着音乐起舞,最后他们接吻。Mary J很是生气。这个生气也许是对自己的自责,对Peter的失望,还有对爱的迷惑吧。Harry当时失去过记忆,可看着父亲画像,唤醒了Peter是杀父仇人。他以Peter的生命安全威胁Mary J去告诉Peter,她不喜欢Peter了,要分手。Peter以为Mary J原谅了他,带着鲜花来桥边找她。Mary J痛苦的提出分手。Peter彻底失望了。

后面有一段,就是Peter穿上这个黑色的外衣,放纵自己的一段。他本来是个清纯的孩子,这时演一个街头混混的玩世不恭的小流氓。街上有姿色的女子走过,他轻佻的调戏,在报社,刻薄的发怒,毁掉了那个拍照片的小记者的工作。然后,他抢了那个小记者的女朋友,就是和他接吻的女孩子,双双出现在Mary J工作的酒吧里面。这时有一段他发泄怨恨来报复Mary J注意的舞蹈。Mary J对这个被恶魔控制的Peter彻底失望了。她绝望的眼神,终于让Peter清醒了,醒悟到这个黑色外衣带给他的邪恶。他开始挣脱。还好,他终于解脱了,站在莲蓬下洗澡的时候,他觉得终于可以重新干干净净了。

我感触了很久,有关这件邪恶的黑衣。或多或少,我们每个人心里其实都有这些邪恶的种子,不知上帝为什么把人塑造成这样,同时是天使和魔鬼。而做魔鬼时,很多时候,就像穿上这件外衣,还会感到特别的喜悦和舒服,因为再也不用理会陈规戒律,可以为所欲为的张扬自己的那些私心个性。比如,Peter挑逗报社的女秘书,Peter大发雷霆的报复,Peter利用那个女同学来向Mary J示威。

后来,那个黑衣找到的新宿主,那个小记者,也是非常喜欢这件衣服带来的魔力。甚至最后,在Peter帮他从中解脱出来之后,他还是飞蛾扑火一样扑象那个邪恶的生物。最后同归于尽。可见邪恶的魅力。

一直在想,如果人生对于个体来讲,是快乐,那么这种为所欲为的邪恶带来的快乐,到底是不是一种强悍的人生。毕竟,人本性里面的自私,会让这种邪恶的特质,放大的发展。我承认自己就有很邪恶很自私的一面,有时我会不由自主的滑向那一面,理由是对我应该对自己好一些,就像穿了那件黑色的衣服,我在寻求那样的刺激欢乐的时候,迷失了自己,沉迷放纵并没有让我快乐。也许那短暂的某些时刻,我也象Peter一样,很解气,很松心,很自由自在的舒服。可过后,是迷惑后悔和自责。

影片最后,沙怪对Peter说,我没有选择。沙怪是因为要救自己生病的小女儿,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而Peter对他说,不,你有选择。Peter并且对沙怪说,我原谅你。沙怪一阵风卷走了。

其实,人是可以选择的。选择向善,选择温暖,选择美好,或是选择仇恨,嫉妒,报复,冷酷。很多影片都重复着这个概念,Matrix里面,OracleArchitect的分歧在于个体本身的选择,Harry PotterSorting hat前面,选择了去他认为是正义温暖的House,而不是那个恶魔去过的House。影片里面的蜘蛛侠,最后也选择脱下那件邪恶的黑衣,因为尽管它可以带给他本人那种魔力快感,可它的本质代价是伤害其他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如果是紧张伤害,是永远谈不上快乐的。因为我们在人群中生活,我们需要的是美好和谐的感情润滑,爱情是这样,友情是这样,手足父母亲情是这样。

选择让我们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我们可以在选择美好中,让心灵平静,让快乐持久。没有人可以夺去自己的快乐,如果你选择快乐。蜘蛛侠我喜欢,是他超凡中的平凡,平凡中的超凡,不比其他英雄如蝙蝠侠等等,上来就是贵族垫底的铺张,虽然我也都很喜欢。可蜘蛛侠更让我觉得亲近,让我也可以于我平凡人生中,有所期盼的看见超凡。

这集比前两部还好看。人物刻画非常丰满真实,情节曲折又紧凑,那些特技场面也是一如既往的震撼。影片中,那个Peter最好的朋友,同样喜爱Mary J的帅哥,最后为了救Mary JPeter死掉了。我很佩服他,他的勇气,对朋友的衷心。他死的时候,太让人伤心了。也许让他死去也是为了不让Mary J为难,这样两个都这么出色的男人,如果都在她身边,她该怎么选择呢?

从影院里出来,看见两个很小的男孩子,在学蜘蛛侠弹手指那个招牌动作,特别可爱。可他们可看懂了那些错综复杂的爱情,那些利益纠葛的生活?他们面对以后的长远的路,懂不懂得如何去选择?我在心里祝福他们,也给自己一个原谅一个祝福,希望我以后可以安静干净的好好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ustralianstudent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首映的第二天去看得。5澳元的票价,感觉很便宜。而且是超大屏幕。感觉到了视觉的冲击和震撼。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lunallena,希望你看完了也喜欢。:)
lunallena 回复 悄悄话 恩,本来不想看的,看了你的影评,决定周末去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每次看你的评论都可以感受到你很理智透彻,也很积极向上。我有时还左摇右摆的看不清前面的路,你一说我就坚定很多。:)
嗯,有空去看看电影吧,至少还是很轻松娱乐的。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生活像一场战斗, 谁都有可能暂时失去勇气. 前天看李连杰访谈, 银幕上的英雄(李连杰) 在现实中要跳出黑帮的控制,也需要勇气,才有了后来好莱坞的辉煌. 看来这个蜘蛛侠的编导是很有深度, 颠覆了英雄是不败的完美神话. 生活就是错综复杂,有人的地方就有那些利益纠葛的黑幕.(找个时间我还真得去看看这蜘蛛侠3.)

明亮有一句话写得好:人是可以选择的. 选择的背后是态度是主动.我可以暂时不够勇敢,休息一阵.但要改变命运,先改变自己. 蜘蛛侠如此,平凡如我也如此.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孤草,能吃好也不错啊。我也去吃了油条,然后才去看的电影。你有空去看吧,比我写的要好看。:)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的周末过的挺好,主旋律是食物。

本来有个朋友约我去看蜘蛛侠的,我懒得出门就给拒掉了,看了你这篇我立刻后悔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是啊,我们原谅了自己才可以move on,才可以更平静安定。你周末过的好不好啊?
既MM,是,真实是美好和邪恶并存的。你去看看吧,我觉得特好看。:)
Mousa,呵呵,咱们这样的是不是算是鸵鸟啊?不勇敢。:)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不用‘自责’,我同你一样‘浅薄’。
我也非常喜欢蜘蛛侠。第二集还看的是IMAX.过瘾极了。

我同你一样也不喜欢dark or deep的电影或小说。非常喜欢你的警言:“我趋避一切让我痛苦的事情,我喜欢欢乐的人生。”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真不错啊,也去看一看!
确实是有过邪恶之后,才知道美好的意义。如果生命中只有美好,就太不真实了,因为。。。这样的生命似乎是不存在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给自己一个原谅一个祝福,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安静干净的生活。

我明白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原谅自己,因为有需要原谅自己的地方,才会想要安静干净的生活对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