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遭遇传销

(2007-05-21 19:37:12) 下一个

今天临下班时候,美女S晃过来,神神秘秘递我一传单,上面花花绿绿,花样的英文字母上下飞舞,我看着晕,就问,什么啊?她说,“我娃儿在的学校母亲节抽奖,我中了大奖,这个就是奖品。”她纤纤细指,“看看,可以带23个朋友,参加这个免费的面部美容。”我很佩服这个英雄的母亲,还能有这等好运气中奖。多年抽奖经验告诉我,我连牙膏之类的都得不到的。她说,“你看看,我对你多好。”我赶紧配合,给了她一个拥抱。

我们碰头地方是个教堂。我先到了,正面没有车,绕到后面才有些车停在那里,我挨着停了。一会儿朋友也到了,下来就唠叨这地方有些偏僻。我们有些犹豫,不知到底是该去哪里,上面写的是这个教堂的meeting room。我先来的时候,看见这个左边的门有人出来过,就说先试试那个小门,刚小心翼翼的拉开门,里面就传来喜悦的声音,“欢迎欢迎,是S和你的朋友吗?”

我们知道找对了地方,松了口气。这个是教堂的一个meeting room,墙上有耶稣垂手立着,下面有些标语条幅,有关爱和宽容的。里面已经有好几位笑容满面的女孩,中年妇女还有老年妇女。为首的一个神彩奕奕的冲S和我,亲切的打招呼,她一身黑制服。本来我以为到了就可以趴在美容床上蒸汽洗面,结果没看见任何这样的东西,只有几张大圆桌。这个黑制服叫Kathy,她说,美容七点半开始。我们先来半个小时的讲座。

于是,有人拧开了一个录音机,那几位妇女开始拍着巴掌载歌载舞起来。歌词有,“我想要新车开。大家唱的时候情绪高昂,几位妇女还俏皮的踢腿扭胯。我和S换了眼神,心里想真有这样象哄小孩一样的调动情绪的游戏,而她们还真信。

在仔细聆听了黑制服讲话以后明白这个就是那个有名的Mary Kay传销。今天是她们每周例行的小组会。唱完那个她们的主题歌,开始一轮一轮的表彰这个月,这个周,大家的业绩。一共也就5个人,大家轮流站起坐下,都很骄傲,因为卖出去很多化妆品。有个高高瘦瘦的小女孩儿,一笑就漏出嘴里的牙套,还得了什么最佳星星奖。Kathy把一枚亮晶晶的别针别在她胸前,小姑娘满脸放光。

高潮到了,是所有人就像小时候玩老鹰捉小鸡一样,一个领头的,后面一个挨一个,就是没有老鹰在前面追。这支队伍随着曲子开始在屋里转圈跳舞,这个舞蹈是想象大家在开一辆粉色的卡迪拉克。她们伸出手臂,又缩回去,跳得欢快而投入。好像每个人真的在开卡迪拉克。据说这个粉色的卡迪拉克是Mary Kay 组织中最高的团体荣誉。这个卡迪拉克,黑制服激动的告诉大家,还有记忆功能。就是能记住你的座位的位置,而且这个车是免费的奖品啊。

看着她们热情洋溢表演,听着黑制服的Kathy讲述自己是怎样一步一步由一个家庭妇女,到现在成为Mary Kay里面的高级主管,怎样有了自由有了尊严。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其实知道,这个真真的是把很多妇女从家庭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她们通过这样简单的传销,可以有一些career的感觉。可我总觉得这个其实是很虚假的一种感觉。她们要自己掏钱买很多Mary Kay的化妆品,然后再推销出去,在化妆品各种品牌飞得满天下的竞争如此激烈的现在,这个她们可以有多少人真正可以实现那个百万经济人的梦想呢?

就像开始,她们自豪的核算,这个周我们卖了6个,那么一个月就是24个,那么一年就是很多很多。(她们没有能算出到底是多少了。)在她们的头脑里面,这个就像一窝小兔子,会一分二,二分四的永远分裂下去。最后,她们就可以做上豪华游轮,穿上漂亮礼服,享受到上流社会的生活了。

最后Kathy介绍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个瘦高穿超短裙的女孩,是她女儿。那个胖胖的姑娘,马上要当她的儿媳。而另一个老太太则是她的侄女的婆婆。反正这个她认为很成功的小团体,里面有80%都是她的亲戚。这个我真不明白,她们那兴高采烈的成功自豪感,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免费的美容实际上只花了10分钟,不过是用她们的产品,往脸上涂了一些油之类的东西。我们后来没有掏钱买她们的东西,一是价钱不便宜,二是家里瓶瓶罐罐太多了。

出来回家,S说,“今天真长见识。”我点点头,忽然想起我去年回国,夜晚坐在一个广场的花坛傍边,广场人很多,大家来来去去。有个小姑娘,也就20岁,坐到我身边,向我推销安利。她当时说,“我做这个,是觉得我可以把握我自己的生活,我可以拥有我的完全的自由。”她当时说的那样自然坚决,她认定了做这样的传销,有自由的弹性的工作时间,没有老板的压迫,只要可以说服对方买东西,就可以实现自主的梦想,把握自己的人生。

生活对谁都是那样不容易。来的女孩子有的工作是在书店里卖书,还有一个在Wal Mart, 都是本地的美国女孩儿,做着最简单的工作,还在非常热忱的信仰着这些传销,在追逐自己的梦想。而这梦想,多半会如下雨时砸下的水花,一下就不见了。我在她们中间,养尊处优的拿着高薪,轻松坐在电脑前,还抱怨什么不能融入美国社会呢?

其实和她们比,和那个国内推销安利寻求自由生活的小姑娘比,我已经拥有太多太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ayHappininBabe,嗯,我同意你的观点。只是还有很多人还抱着通过这个发财致富的希望。。。。
MayHappeninBab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一个数学公式就能把传销的把戏说破。好的传销应该像蝗虫的繁衍,几何级数,最后一刻集体饿死。但是大多数没这么典型,苟延残喘而已。传销者相互赚内部的人的利润,其实像赌博,钱财在参与者之间周转,如果把人的名誉和友情也算上的话,没有赢家。我的生意特点,好多人找我传销USANA,我写东西在博客里,我坚决反对传销。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油凉粉的评论:
“我懒得用化妆品,眼睁睁地看着那些瓶瓶罐罐过了期.”,啊?真是亏啊!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也是那种去了就很难不掏钱,掏了回头又会悔自己“不争气”的那种,所以。。。对传销的地方很惧怕。。。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油凉粉,你换衣服啦?还是一样诱惑人。
那你皮肤一定很好,就像你说的白嫩白嫩的,还不如把那些化妆品给我用呢。:)
我昨天去之前朋友就警告我啥也不许买。主要她们还是不认识的陌生人,好拒绝。要是朋友真的很难拉下脸面。
红油凉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也是心软。朋友领着我去她的朋友家,根据风水 CUSTOM BUILT 的大房子。可就是不好意思,放不下脸面拒绝人家,几百块钱的一系列护肤用品,就买回家了。

我懒得用化妆品,眼睁睁地看着那些瓶瓶罐罐过了期.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既MM,反正遇上还是要小心一些。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我对传销也持挺怀疑的态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我那天和朋友说好了,不管怎样都要捂住钱包。她们的东西其实挺贵的,我和你一样属于心软的,基本被人缠上最后肯定掏钱那种,然后特后悔。:)
其实我最不喜欢传销有一点就是欺熟。自己陷进去了,还要拉朋友做陪。
Mousa 回复 悄悄话 10年前我刚来美国的时候,第一个星期就被朋友拉到教会。转了一圈百无聊待时,一位端庄文静的台湾太太主动和我打招呼,又拉着我的手说我如何漂亮。。。但皮肤需要保养。。。她一个单身母亲只有这个副业。。。
一个小时后,我已在她家选购她的Mary Kay产品。。。
看来,我还是经不起“糖衣炮弹”和苦情的双重攻击,轻易交械。
回家后细想,她同她女儿住在一个大房子内,看起来生活相当的富足,我没见她老公,不等于她没有老公。。。
而那时刚来美国的我几乎是一无所有,连住所都还没有找到,我为什麽要花钱来买那些瓶瓶罐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盈袖,是啊,你还读过她的书。我知道,国内卖mary kay的传销也很多。这个传销的问题是这样的,大家的圈子其实很小,开始都是朋友和家人加入,到最后绕来绕去就没有新人脉了。这时下线就stuck住了。还有传销和直销比较:
“传销,就是传销组织通过多层次(MLM:Multi-Level Marketing)、独立的传销来销售或提供劳务,每个传销员除了将货物销售以赚取利润外,还可以介绍、训练他人为新的传销人,并建立新的销售网络来销售公司货物,在公司获取更多利润的同时,每个传销员也在自己的销售网络中获取相应的差额。 最著名的是美国历史上的“老鼠会”。”
这个拉人头的获利方式其实不是真正在提供一种产品服务。所以,上线早入会的会有很多利润,下面的几乎就没什么可以得了。

这里转一篇小文章,说得有些道理:
”很多从事传销的人认为他们所做的是合法的直销:向下线“推销”所谓的产品。孰不知,所谓的产品他们自己也并不知道到其优越性,全凭上线和"讲师"的一席空话。当然没有谁愿意承人自己给你提供的产品是没有用的,但真的有效果吗?好吗?这可能连他们自己都是糊涂的;

现在有的传销组织的发起人,头脑非常"够用",他们知道传销在中国是明文禁止的,就打点插边球----不是国家要开放直销吗?那我这个就叫直销吧;不是要以产品为主吗?那就找几个产品来卖吧.总之,他们是会找出所有借口的,不然,拿什么来发展别人,怎样才能达到目的呢?说是产品其实是一个幌子,拉人下水的一个借口。

以前,他们拉人入会的通常做法就是:我们有什么什么产品,只要你交多少钱,就可以“入会”,可以向其他人“推销”,每拉一人,就可以获得一定的提成。他们不知道所谓的“产品”其实就是一个符号,可以说成一块石头,只是一个幌子。很多人正是被这种类似“驴打滚”的利益获得方式冲昏了头~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买过过MARY KAY 的传记.她的经历还真有意思.有很多女人经此道成功.她们推销自己喜欢的产品,少数上层拿的都是下面新手的学费.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rlding,欢迎欢迎。艾园是百花齐放的地方,艾米和黄颜很勤快。不光自己写很多小说,还介绍了很多大家的作品。:)
是,传销有好多种,这个mary kay的还算是好一点儿,至少有产品,有的就光靠上线下线,听说破产的都有。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巧遇明亮MM的沙发,坐!:)

第一次见你是在艾园,很喜欢你美丽明亮的容颜和轻松明亮的文字。

我妈做过一次传销,卖健身减肥机,以比市场同类产品高近两倍的价格,自己买了一台,卖给我姥姥一台,我叔叔家一台,我姑姑家一台。。。最后觉得发财无望。用我爸的话说,就是把自己家的人坑了一遍就散了:P 

上层的的传销人员就是靠底层的做大的(好象叫上线,下线什么的),一个人上一次当,上面的就发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