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歌的意境

(2007-05-17 13:58:49) 下一个



今天朋友给我两首歌听,第一首是田震的《野花》,另一首就是这个南拳妈妈的《牡丹江》。两首歌都是旧歌了。

听《野花》时候,我看了看歌词,立刻对她说,这是一首给二奶们的歌。朋友说,不会吧。这个哪里和二奶有关啊。

我说,这个野花的含义众人皆知啊。我还记得我的启蒙教育,是我上小学时候,有一次和我同学说,我喜欢邓丽君的那只歌,“路边的野花不要采”。那个女同学属于班上最早发育的,可以时不时很骄傲的不上体育课,(我当时非常懵懂不知为啥她就可以不上体育课 , 我就不行),男生也被她开始起伏的身体所吸引。所以,当我很自豪的说这几句歌词时候,她很同情的说,“你可真傻啊。” 然后给我讲解了什么叫野花。我记得我还争辩了几句。但是被她轻蔑的不予理睬。

后来我就深深的记住了这件事情,有些羞惭。那天是在我们附近一个大学校园里面的操场双杠傍边,清晨的阳光照着操场上锻炼的学生们的身影,那个时间,我眼里所有的花都是诗意盎然的花朵,不分家花野花。

所以,其他歌曲,如《野百合也有春天》,我听的时候,也有了别的意味。当朋友给我这田震的《野花》时候,我当即告诉了她野花的另一种含义。她和我头一次被班上成熟女同学教育的心情一定是一样的,有羞辱有气愤,她空白了一会儿,忽然说,“你算是把我听这个歌的心情都毁了。”她认为我“思想太复杂,需要下放到淑女那里改造一下。”,她说,她以前的听这个歌的意境是这个样子的: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 ------ 一棵开花的树”

我很惭愧。下面就是《野花》这个歌,关于里面的意象,大家分别自己体会吧。

《牡丹江》

第一次听这首歌,是皮皮猪给我的。他当年在国内海龟,有很多朋友。流行的歌曲也知道很多。经常给我一些他喜欢的好听的歌,这首是我特别喜欢的。非常轻快,家乡的淳朴快乐从歌声里就飞出来,就好像那些跳跃到船头的银闪闪的鱼。

还特别喜欢这句,“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

现在时过境迁,歌还是一样的轻快,但很多东西都成了远方,而家乡好像就更遥远的触摸不到了,虽然直航的飞机已经开通了,可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家乡,就和这些歌一样,勾住心里的一角,沉淀着,温暖着。听歌的意境如何,是和当时听歌的年龄,阅历,心情都有关吧。

不管什么时候,朋友其实听野花还是可以想到那“最美丽时刻的”意境,虽然里面会隐隐夹杂了俗气二奶小姐之类的气味。我无论什么时候,听这个牡丹江,也会想起皮皮猪给我歌时候的事情,虽然再不会和我头一次听时候的感觉一样,那时只有喜悦和欢快,现在听,里面的内容就太多了。

而什么时候,听歌的感觉有了变化,有的是朋友一句无心开玩笑的提醒,有的就是不能控制的命运了,虽然高科技,让我们随时可以找到10年前,20年前的歌,电影插曲,一样的音乐一样的故事,可自从时间从上面走过以后,就不在一样了。


野花的歌词:
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
静静的等待是否能有人采摘
我就象那花一样在等他到来
拍拍我的肩我就会听你的安排
摇摇摆摆的花呀
她也需要你的抚慰
别让她在等待中老去枯萎
我想问问他知道吗我的心怀
不要让我在不安中试探徘徊
我要为你改变多少才能让你留下来
我在希望中焦急等待你就没有看出来
摇摇摆摆的花呀
她也需要你的抚慰
别让她在等待中老去枯萎
我想问问他知道不知道我心怀
不要让我在不安中试探徘徊
如果这欲望她真的存在你就别在等待
因为那团火在我心中烧得我实在难耐
让我渴望的坚强的你呀经常出现在夜里
我无法抗拒我无法将你挥去
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
静静的等待是否能有人采摘
我就象那花一样在等他到来
拍拍我的肩我就会听你的安排



 
牡丹江的歌词

弹头:
弯成一弯的桥梁倒映在这湖面上
你从那头瞧这看月光下一轮美满

青石板的老街上你我走过的地方
那段斑驳的砖墙如今到底啥模样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Lara+弹头:
~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聆听感伤你声音悠扬
风铃摇晃清脆响
江边的小村庄午睡般安祥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脚步轻响走向你身旁
思念的光透进窗
银白色的温暖洒在儿时的床

Lara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小鱼儿甭上船咱们不稀罕
捞月亮张网补星光给爷爷下酒喝一碗家乡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小虾米甭靠岸咱们没空装
捞月亮张网补星光给姥姥熬汤喝一碗家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牡丹江,真是很好听。中国味很美妙。
【冬苗】 回复 悄悄话 向您学到勿少东西, 得益非浅!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你就先晕倒着,等孤草回来给你些解药让你清醒一下。:)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晕~~~~~~倒!
@#$%^&*(&^%$#*($#@#$%^&*()-!@_+#@_#(&^*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我看出来啦,你露了这句,“那段斑驳的砖墙”,扣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猫耳草,你说这话的时候,我正在一边听这个歌一边对着看你的翻译,嗯,再夸一遍,这个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黄鹂,你还不情愿想翻案啊?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不光是翻译啦!你再仔细读一遍,然后再夸我一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好,你这样一翻译就通顺多了。:)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这歌第一遍听,我就想跟着唱,我喜欢那背景中钢琴:)

一轮美满的月光
弯成一弯的桥梁
倒映在这湖面上

青石板的老街上
你我走过的地方
如今到底啥模样

远方的家乡啊
那我回不去的地方

你在门外
唱那首牡丹江
声音悠扬
我聆听感伤
风铃摇晃清脆响
江边的小村庄
午睡中安祥

谁在门外
唱那首牡丹江
我脚步轻轻
走向你身旁
思念的光透进窗
银白色的温暖
洒在儿时的床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
小鱼儿甭上船咱们不稀罕
张网捞月亮
给爷爷下酒喝一碗
那家乡的味道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
小虾米甭靠岸咱们没空装
张网捞月亮
给姥姥熬汤喝一碗
那家乡的味道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这回上当了, 承认得太快,被明亮顺水推舟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已经到了?嗯,我还想趁你做飞机倒时差什么的多偷懒一会儿。呵呵。今天又瞎忙了一天。
黄鹂,你承认是嫉妒了就好。:)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说说关于牡丹江的性别问题吧。

我很喜欢张信哲的歌,但我以前不知道歌手是谁的时候一直以为是个女人唱的。后来见到歌手的样子了,歌还是很好听,但张信哲似乎无论怎么都无法变成梦中情人的种子。 :)

牡丹江的旋律歌词很好听,唱的也不错, 我也喜欢。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这个懒虫,我出来两天,你以为我管不了你了吧?都多少天不更新了?! 还借用我的词汇!!

现在离你更近了,别犯懒了啊!不然我又把标兵的帽子给你戴上了。 :-D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温柔有型?

That is a word to lover, not to home.

That is why I don't like this song.

Maybe I envy him, since I am also a 男生,hehe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还没问你呢,是不是你把无名气跑了?我们精神领袖都没有了。
呵呵,这个“喝一碗家乡”我也纳闷了半天。不过我知道我为啥特喜欢这歌了,里面有童声合唱,虽然就几句吧,我也喜欢。还有这个男生,是温柔有型的那种,你和黄鹂再怎么不待见,我还是喜欢。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野花要是二奶,这牡丹江哥们儿还不整个儿一个二椅子。

词也不灵,给爷爷下酒给姥姥熬汤,俗点儿也就算了,还“喝一碗家乡”?这是中国人说话么这。回头看看李海鹰写那个弯弯的月亮,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对不住啊。你大概和我那个朋友一样,以后在听野花,都会恨死我了。 
呵呵,那黄鹂,你最喜欢谁唱的什么歌呢?这个我反正挺喜欢的,猫叫就猫叫吧。:)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受不了你的调侃。。。
我是说关于野花。。。最主要我曾经很喜欢野花

关于牡丹江的歌词, 我不喜欢这样假嗓子的男声,跟太监似的。
那个女声还行,不过我觉得这不叫唱歌,叫猫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绿豆红茶,很多心绪敏感多情的人,都会听到过去触动他们老歌的时候,泪流满脸。这个是自然的,别难为情,说明你是感情特别丰富的那种。:)
Rockymoutain: 嗯,我的博客旧的新的写了很多,真是象日记一样,你没看烦就好。音乐歌曲就是这样,让不同人听到可以有不同的感触。只要有触动和记忆就好。
皮皮猪还挺好的,就是我们不好了。呵呵,没事。我想大家也看出来了,就直说了吧。:)
RockyMountai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那天看到你的那篇“吃螃蟹的和吃炸酱面的”,就跟到你的博客来。有空也读了一些你的旧作。

“野花”这个歌里面的意象,我的体会是“我想问问他知道吗我的心怀,不要让我在不安中试探徘徊;我要为你改变多少才能让你留下来,我在希望中焦急等待你就没有看出来。”

冒失地问一句,皮皮猪还好吗?如果MM 觉得我太造次了,请MM见谅。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一样的音乐一样的故事,可自从时间从上面走过以后,就不在一样了。”
--那天我偶然听到二十年前的“让世界充满爱”,“明天会更好”,不经意间竟泪流满面(瞧我这点儿出息)!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油凉粉,其实吃下去,口感也是又滑嫩又麻辣鲜香。喜欢。:)
盈袖,看来你也是和我那个朋友一样,特单纯的那种。:)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听野花就觉得是野花的味道,很乡野气,纯朴自然,尤其配了田震的特有的发音.我还真没想到二奶,看来要再去听听.
牡丹江以前没听过,很好听.
红油凉粉 回复 悄悄话 红油凉粉,取其看着白嫩嫩,吃着麻辣辣之意。“野花”我就去音乐网站找来听听。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油凉粉,你这个照片太馋人啦。野花我不是太喜欢听旋律,也没放在这个帖子里,你可以去那些音乐网站找来听听。我目前只会放一首歌,不会放连续好几首那种。:)
红油凉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的好歌。“牡丹江”也让我想家了。还有那首“闪亮的珍珠”。

“野花”我好像听不见。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橄榄树,你太激动了。我把多余的给删了。哦,那我去找找这个花恋蝶听听。你看,你还是全能冠军,什么都知道。:)
孤草,这个老就是不是现在的新歌的意思。哈哈,你这个解释解释的好。:)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吓了我一跳,居然有人来这么早。
南拳妈妈我去年才听说,嗬嗬,惭愧,这首牡丹江我很喜欢,听了很多次了,原来是首老歌。
野花不是给二奶听的,是二奶唱给别人的老公听的。:)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从小受到红旗下的教育,太正经了. 现在比"野花" 离谱的歌曲多了去了. 有首叫'香水有毒'
南拳妈妈有一首老歌'花恋蝶'也很好听,风格和这个牡丹江很相象.生活中那么所烦人的琐事,当然要听听开心的歌,放松一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