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史诗巨片《300》

(2007-03-19 19:34:47) 下一个








开始没想看这部电影的,总得来说,我虽然喜欢读历史,却不怎么喜欢看演历史的电影,中国的清宫剧我一般当喜剧看,情节都太好玩了,破绽百出的。外国的历史,因为缺少背景知识,也不爱看。但是我非常喜欢看那些蝙蝠侠,蜘蛛侠, X 战警一类的神勇科幻片,百看不厌。

朋友看完这个电影,很兴奋,说,“太好看了。”我问怎么好看,她的原话是,“ 这哪儿是 “ 史诗巨片 ” 啊,这简直是超级猛男秀!” “ 猛男们全身上下就穿一条小裤衩(其实我都没注意到,因为他们的其他部位实在都太魁梧了),加上一双非常 fashion 的系带凉鞋,再披上神气无比的遮天大红 披风 ... 其他地方全是光的。哇,放眼望去,全是肉体啊,全是 6 个 pack 的肉体啊。在看单个肌肉男的时候,你会感到恶心反感,但是如果你的面前呼啦拉站 了 300 个赤裸肌肉男的时候,你的唯一感觉只能是震撼”

我于是也很兴奋,这么震撼的电影当然不能错过了。后来发现,不光视觉非常享受的受到冲击,这部影片,思想,情节和对话也非常紧凑和有力度。是个很好的电影。

影片的最佳卖点我觉得是画面,不光是猛男们呼啦啦的大红披风非常养眼,整个画面有动漫,游戏的效果色彩逼近荒凉,又有些梦幻色彩,还有些远古的旧照片的意境。这些,一下就把人从现实拖进当年那血腥残忍的战场和历史中去了。除了战场的镜头,其他,比如王后在滚滚的麦浪中,神色凝重的和王告别,还有最后从那个唯一生还的武士手里接过信物。那些镜头,都非常漂亮,不光和情节严丝合缝互为烘托,还如同油画一样,厚重有力度。

影片是讲斯巴达 300 壮士和波斯人的战斗。 300 人对付百万波斯士兵,打斗的场面,手起刀落,血溅疆场。非常暴力。一波一波波斯士兵冲上来,被 300 壮士切西瓜一样,尸横遍野,象是游戏中打不完的敌人,等那些小个敌人倒了,还会冲上来“老怪”,老怪一般更厉害,要打好久才能趴下。电影有个镜头,到了晚上,他们把尸体一条条象用砖头一样,垒成了墙。

就这样暴力的电影,看完了,却可以感受到所谓暴力的优美,悲怆中有宏伟。这是个强调个人英雄主义的电影,这 300 个壮士,从小就是被精挑细选出来,小时候就赤手空拳对付饿狼。他们振臂高呼,因为他们是战士,神勇无比。但最后,他们还是被波斯人都杀光了。这其中,有个告密的丑陋的斯巴达人,因为他不够当武士,他很郁闷,在波斯国王的金钱,美女和权力的诱惑下,投降了。他的告密,给波斯人指明的袭击的路径。 300 壮士腹背受敌。最终寡不敌众,死得很悲惨。

影片中除了猛男可以看,几个露点美女也拍的很好看。只是没有猛男数目众多造成的震撼。当他们去问 Oracle 时,那个美女如烟如雾的妖娆舞蹈,非常美丽。我要是男人,肯定当场就晕倒了。

希腊文明,一直是大家关注的对象。“在我们的文化中,除机械以外,几乎没有一样现世的事务不是自希腊流传下来的,学校,体育馆,算术,几何,历史,修辞学,物理学,生物学,解剖学,卫生学,医疗术,化妆术,诗词,音乐,悲剧,喜剧,哲学,神学,不可知论,怀疑论,伦理学,政治学,理想主义,慈善事业,民主政治”,这样一个曾经辉煌的文化和文明,也有其渐渐衰落的一天。就如电影里,那个 Oracle 的美女,在说,“希腊要灭亡”。

我还没有弄明白希腊文化走向衰落的真正原因。也许仅仅是事物都遵循这样一个盛极必衰的规律。可这一场大战,是因为波斯的挑衅。虽然有些人说是王没有用外交技巧来避免这场恶战,最后还没有出兵帮助这 300 战士,可归根结底,还是波斯国的强大。 300 勇士,勇是勇,到底难敌百万波斯兵。

影片里的波斯国王,身形巨大,披金戴银,有着被财富堆积起来的傲慢和目空一切。毕竟,他有可以傲慢的资本,和侵略邻国的实力。在那个掠夺资源的年代,几乎不是文明或者政治,决定着输赢,最终还是要讲金钱和实力。

其实这个世界,和以前比,并未改变多少。 300 壮士也许没有了,可还是有以卵击石的战争,同样血溅疆场,在世界的各个角落,轮流发生和上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和你一样,你喜欢的那些我都喜欢,也特喜欢看HGTV,不过还要加上food network和comedy central,所以忙啊,看不过来。所以tivo很重要。可以把好节目录下来。
美好时光,咱们都太纯洁啦。:)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我们家每晚就像博物馆一样。放的电视不是History Channel, 就是Discovery Channel,或是The Science Channel, 或是National Geographic, 还有Military Channel. 我每天在家里乱窜,也跟着受教育。不过,我个人也比较喜欢History Channel, Discovery Channel, and National Geographic. 但我经常看的是E!和HGTV. 哈哈,本色难改。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嗯,其实我也没注意那个部分,有点儿遗憾。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美女,我比较坚强,瞪着眼睛看完了。谢谢你给的information,我到时看看。你经常看history channel吗?我很喜欢看。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周五也看了这部电影,还是在IMAX影院。1/3的时间闭上眼睛看。

For more info about the Battle of Thermopylae. You can watch
"Last Stand of The 300" at History Channel on TV.
http://www.history.com/shows.do?action=detail&episodeId=214233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时光,还是你有学问。原来如此。可你谈到的能学到一些东西的姿势,我怎么好像没印象呢?真是。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战争其实就是波斯王薛西四要继承他爹遗志把王国往大里扩张。但是双方军队优势不均衡。我现在看到有俩种说法,一个是说波斯军来的时候希腊在开奥运会,所以没有派兵驻守。另一个说法是斯吧哒的这300个人就是去起拖延作用的,希腊这边把整个希腊半岛都给腾空了,然后跟波斯海战,就把波斯给干掉了。历史上并没有电影里面出现的斯吧哒长老院什么的。而据说斯吧哒有俩国王,死一个还有一个。

另外一个八卦是,在本片中惊艳出演薛西四人妖王的,是love actually里面的办公室帅哥。

还有一段不错的评论是这样说的“顺便补充一句,影片中除了有波斯女同性恋接吻的镜头以外,还有希腊小女生大跳裸舞,乳房乳头看得一清二楚,不得不承认配上音乐和背景看着还是挺美的,让人难有杂念,相比之下,展现莱奥尼达国王出征前和王后在后宫里make love的场面觉得有些多余,不仅仅展现,还为观众们演示多种make love姿势,算是将片子的娱乐效果推向另一个境界,影院里前来观看的人群中有很多小朋友,希望他们能学到一些东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真人啦,去看吧看吧,就是有些镜头有些血腥,你蒙上眼睛好了。还有,比较悲剧,心情不好时候别看。:)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猛男秀到底是真人出演还是动漫啊?如果是真人我也去看上一看。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