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唯物年代如何有经典爱情(ZT)

(2007-01-11 18:04:02) 下一个



唯物年代如何有经典爱情

                                                                                                                                                              by 黎宛冰

看了一个很好的电影《爱情中不能忍受的痛》,据说唯物时代适用唯物的爱情观 --- 这意味着独立和交换,唯物时代的爱情就是保持个人独立的前提下的等价交 换。可是,成为经典的爱情在如何把人向自误的方向引导啊,经典爱情总是自我牺牲和信念必胜、奉献总是能恰如其分地得到回报,被赞赏、被肯定,从而产生奇 迹。奇迹总是这样的,当所有人都被一种煽情的东西感动,进而热泪盈眶、进而迷狂的时候,奇迹总会发生,所以经典爱情里所产生的爱情奇迹和邪教神迹差不多, “ 信则有,不信则无 ” ,只是面目不同。

尽管奇迹总是带着许多可疑的欺骗性,我还是被傻里傻气的女主角贝丝感动得晕晕忽忽,贝丝对扬的不可 思议的爱似乎就是为了神迹预备的,她对医生说:每个人都有一种才华。而象她这样的女子的才华就在于倾其所有去爱,做一个神奇恋人。事实上,扬终于能摆脱死 神能再次行走,是因为贝丝的牺牲,贝丝死去,扬活着,就这么简单。

爱情里通常是这种此消彼涨的关系,一个人的快乐经常引起另一个人的痛 苦,而一个人的生命力往往取决于另一方的丧失,获取的通常大于失去,这就是经典爱情和唯物爱情的不同,唯物爱情只是交换,毋需危险的丧失。经典爱情是唯心 的,坚决地拒绝被现实左右,即使前面是残酷的陷阱,也视若无物。

在写过这些关键性的词句后,我的电脑故障消灭了所有的辛勤劳动,最精彩的 句子总是在后面,语言是人无法两次经过的河流,我差不多忘了我刚才都有那些关于爱情的感叹,即时性的缺乏恒定的感叹,象爱情一样面目飘忽。唯一的办法是随 时存盘,就象某些人,在不间断的回忆里使爱情得到永恒。
 

我想说的是,经典爱情在今天这个时代显得如此不合时宜而又沉重无比,而这绝非我在片刻之前的真正感受。尽管我刚才泪流满面,在三分钟之后,我就恢复玩世不恭,这都是我的真正面目,可见用于创造经典爱情的场面的心理支撑是多么不可靠。


从通俗心理学的意义上,贝丝的牺牲和奉献在今天会诠释为 “ 为了爱而丧失自我 ” ,假如她不是遇见扬这个 “ 伟大的情人 ” ,她遇见的是唯物时代的年轻人,结局又会如何呢?


罗 大佑这个老滑头在恋曲 1980 中唱出了典型的唯物爱情的宣言:你曾经对我说 你永远爱着我 爱情这东西我明白 但永远是什么 姑娘你别哭泣 我俩还在一起 今天的欢乐将是明天创痛的回忆 什么都可以抛弃 什么也不能忘记 现在你说的话都只是你的勇气 春天刮的风 秋天下的雨 春风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随风远去 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永远不分离 你不属于我 我也不拥有你 姑娘世上没有人有占有的权利 或许我们分手 就这么不回头 至少不用编织一些美丽的借口。


彼此不拥有不占有,因此保存着完全的独立,从而回避了爱情的永恒性。永恒的力度和强度太大,如果贝丝没有为了拯救扬而死去,很难想象她对扬的爱在漫长的婚姻中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难道有人会对 “ 王子与公主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 喋喋不休地追问: “ 以后呢? ”


我想起另外一出煽情的唯物主义爱情剧张艾嘉导演的《心动》,一见钟情的金城武和梁咏琪在很多年以后终于又相遇,当年阻止他们在一起的障碍不复存在,但是他们选择了惆怅的别离,因为他们无法为对方放弃自己已有的生活。


如果说经典爱情经常给人制造永远不能愈合的创痛的话,唯物爱情只会制造一些很美的可以用以老年回味的感伤,例如本剧的结尾也很煽情,男人在机场送给女人一个盒子,里面装满 “ 想你的时刻 ” 的照片,从晨曦微现到日落西山,所有这些时刻构成一种陷溺于惆怅伤感中的氛围。


贝丝对扬的爱情是忘我的,因而《心动》这种场面显得有点小儿科,可是假如贝丝遇见的是一个很唯物的男人,坚决不肯许她一个未来或者是永恒,那么奇迹还会发生么?在唯物的年代,贝丝的带有殉道者意味的爱情显得沉重而枯燥。


从对经典爱情和唯物爱情两种感觉的反馈可以判断一个人的爱情品种。有点象举重比赛,只有几个世界级选手可以凭借兴奋剂和荣誉感奋力创造一个世界记录,对于我们大众来说,更合宜的是举举杠铃,既有益身心又可保持身材健美。


奇迹往往是有些傻里傻气的人在创造,例如贝丝,我们么,可不愿意显得那么傻。从写作者而言,如果身体写作比起灵魂写作边际效益高百倍,他们才不要冒着累死自己的危险去追究什么永恒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mm,说实话,你的名字我都叫不上来,我是很乐意当师父的,你有空来吧.不过,可别太拿我说的话当真啊,有的我都是各人拙见,也许压根不管用. :)
篧篧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下面你的评论愿意当师傅,我可不也参加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了,谢谢你虎弟弟,你去打什么球啊?我们这里天气非常好,真的不象冬天。气候看来是没准的事。:)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姐病好了吧!这两天可是加州历史上最低温。
跟我去打球吧!:),多活动活动,增强体质,祛病强身,防御寒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蝴蝶,我看你们是被我洗脑了。我写得没那么好啊。:)
我平常是不容易生病,你说对了,这次还是有些出乎意料。谢谢你们关心。快好了。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也病了啊???真是的...好象你是第一次啊.....自己多小心...我来晚了...

同意asalways说的,没有你写的好.....还是还爱看你写的东西多些...

早日康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tgy,手下人要都是忙着写搏客,公司非关门不可。谢谢你,我好多了。
既MM,你悟性好,一定可以学会的。呵呵。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啦,我一定要来学一学。学不学得好就看造化喽?
tgy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当了老板,你的手下肯定都敢撒开了写博客。 新年这么高产。看来光有钢铁意志不行,还要有钢筋铁骨,祝你早日康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弟弟,你这么一说,我病就好一半了。:)
偶云,你能漂过来可真不容易。说得精彩。我已经学会在唯物的爱情里不辗转难眠啦。你拜我为师吧。
既MM,你也可以来学,学费减免。包你每天只快乐不悲伤。:)
偶云 回复 悄悄话 经典爱情在生活中大概是不存在的,无论是哪个时代,即使有,也是转眼即逝的瞬间被人们定格取样,再搬进文艺作品里无限放大衍生了。唯物爱情总是有所保留,各取所需,虽说听着不那么高尚纯洁,却也真实得如同生活本身,触手可及的亲切。那些为经典爱情落的泪证明我们至少还善良,还能相信奇迹;但我们注定会在唯物的爱情里辗转难眠。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姐生病了,让你虎弟弟好生心疼,好好休息,好好休息,等身体好了咱再来写。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养病,辛苦啦!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我说完了也在那里后悔呢。爱情就是说不清楚,我到现在还没能脱离那种忽悲忽喜的状态。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你好快的手脚啊。我今天生病了,只好先拿别人的充数。明儿好了我在给你胡诌我自己的闪光思想。:)
她其实说得有些道理,是这个时代自私的通病。大家还是心里向往那种经典爱情的。
你说得也很对,一般来说计较得少,心胸开阔,开心乐观向上,带着整个爱情往好的方向走。是成就好的爱情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运气好的,总是双方可以互相牺牲,互相完美和敬爱的。

我自己也晕了。爱情最难说,一说就错。:)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胡扯一句,我觉得在爱情中爱得越多,计较得越少,就越幸福。如果那个被爱上的人能够恰好能够APPRECIATE,那就是运气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扫了一眼,没有明亮JJ写的好,嗯。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屁股坐上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