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一锅粥

(2006-12-14 20:03:39) 下一个



昨天去我们同事家,人家家里不光收拾的和那些样板房子似的,不象是住过人的,那种清洁漂亮,更让我深受刺激的是她家炉子上的煲着的汤。

也就是简单的鸡爪子花生白豆汤,里面放了红枣。那么香醇清甜。大家一碗又一碗的喝,可怜的R因为坐在汤傍边为大家服务,少吃了好几块那个蒜香排骨。呵呵,任何时候,坐在哪里,都是很有学问的。她还是太年幼了,以为挨着汤就能多喝。我明智的挨着她坐了,汤也没少喝,排骨也都吃了。

大家一边喝汤,一边七嘴八舌的说煲汤煮粥的学问。H是我们当中厨艺新秀。她有广东煲汤的世家背景,说了很多汤里应该放什么材料。我这才弄明白,那蜜枣,不是伊朗蜜枣,而是一种干干的白色的枣,估计是加了糖以后凉干的。她还说了一个常见的汤里要放的材料,叫蚝鼓,大家都说没听说过。让她觉的我们很孤陋寡闻,这是常识啊,她痛心的说。我们很羞愧。

大家喝完汤,一路回府,大家多多少少都受了刺激。想想吧,要是每天都能喝到靓汤,这小脸蛋,还不都由内向外的散发自然的红润。广东汤种类繁多,基本从预防为主的根治了百病。尤其在美容健身上下足了功夫,有瘦腰的,有美白的,有去皱的,有丰胸的,有美腿的。。。在全民象韩国整容美女看齐,把美丽进行到底的风潮下,这个喝靓汤,不用在脸上身上动刀子,多和算的事情啊。大家在严重羡慕了美女Y的小资生活后,决定自己丰衣足食。美丽是自己争取的。

说干就干。今天早上,R就很勤奋的给大家发了邮件,里面全是煲汤的谱。我打开一看,欣喜万分,简指就是煲汤给木头人系列。连什么是煲,什么是炖,都写的清清楚楚。大家纷纷回信,说要实践。我一看,以后每天早饭应该没问题了,因为她们煲好了,都被要求带到公司,和大家分享成果的。我准备成立一个品汤委员会,我任小组长。这样下来,大家不光可以喝到靓汤,还增进了友谊,而且,厨艺提高了,家里的男人还会跑吗?

我中午也去买了个锅。准备象贤太太们看齐。回家看了看这些丰胸美容的单子,好像家里货不齐。周末才可以出去买。还好家里到找出了皮蛋,那就先把煲汤换成皮蛋瘦肉粥先。R给我了个很好的做美味皮蛋粥的link,我很是感激,决定要是这粥不做成糊糊,一定给她一碗。

后来一步步按这个谱子做,发现,做好一锅粥,竟和经营好一个爱情或婚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原来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

首先,是选料。这里面讲了,要东北大米,圆圆短短的珍珠米,才能绵软。肉,要瘦肉,最好还先腌上一天。爱情也是,选人最重要,材料新鲜是佳肴的根本。这爱情里,人选好了,基本就成功一半了。

那个另一半呢,是火候。你们爱得如痴如醉吧,想缠绵一体吧?不行,得凉凉。比如,这块瘦肉,不能先切了,要用急火把外面给熟硬了,然后就封住了里面的肉汁。这个很关键啊。鲜嫩最难保存,爱情如火如荼的烧得历害,隔两天就没鲜味了。最后,总是以越来越没味道告终。要是能先把这鲜嫩封存,到熬了一个半小时再给它捞出来,撕碎了,就不一样了。

粥里有肉味,而煮了很久,米也绵软了。大家都熟识得分不清你我了,再把肉一撕,肉还是鲜嫩的,多好。

最后半小时,你看,要再加第二个皮蛋。所以,爱情当中,别一开始就什么都放进去,留着一些新鲜惊喜在后面,虽然也还是皮蛋吧,可是头一个已经煮烂了,这个还新鲜,不用煮很久,味道就出来了。这叫做爱的恰到好处,留些余地在后面。

好汤和好粥,都要长时间的煮,爱情也是这样,要煮一阵子,才绵软香甜。别怕时间长,时间越长,味道中越是有你有我,浑然一体。喝一口粥,滋味全在里面了。

看完我的胡说,去做粥和煲汤吧。希望大家都有一锅甜美的靓汤和靓粥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What do you do differently between 煲汤 and 炖汤?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看着就馋。还有那个红红的一锅猪血汤,嘿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有机会分你一碗:)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边做粥边喝粥边瞎想的,很享受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好,双飞雁,等我有空整理一下就贴出来。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真好,那种熬出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滋味,相濡以沫。
明亮JJ,你介不介意干脆把那篇煲汤的菜谱贴到你的blog里面?
那个女孩子不想自己的小脸喝漂亮一点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马夸奖。我快成为靓汤理论家了,以后要多实践。到时候,请朋友们来喝汤。:)

三煲四炖的含义
  •三煲:煲汤一般需要三小时。
  •四炖:炖汤需要四到六小时。
  •你如果到广东人家作客,他们一般会招待你煲好的汤,如果是炖的汤,那么应该是很隆重的。
  •煲汤在烹制上并不很繁琐,但是需要的烹调时间很长,有些耗工夫。事实上煲汤很容易,只要原料调配合理,慢慢在火上煲着即可。注意:火不要过大,火候以汤沸腾程度为准。开锅后,小火慢煲,火候掌握在汤可以开着即可。

煲汤最好用砂锅和瓦罐,使用电 磁炉也可以。煲清汤的关键在于水量,原料与水分别按1:1、1:1.5、1:2不同比例煲汤,汤的色泽、香气、味道大有不同,以1:1.5时为最佳。汤中 钙、铁的含量以原料与水1:1的比例时为最高。在北方煲汤要加香料,如葱、姜、花椒、味精、料酒之类。事实上,喝汤讲究原汁原味,不必加香料。如果需要, 一片姜即可,盐应后加。在用鸡、鸭、排骨等肉类煲汤时,要将肉在开水中焯一下,即俗称“出水”。这样既可以除去血水,还能去除一部分脂肪。煲汤时应用冷水 下料,因为用开水下料会使蛋白质凝固,汤的鲜味会很难出来。

嘿嘿,如果你要汤谱,我也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你的灵动

什么是煲,什么是炖...到底区别在哪里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冰MM来了,我赶快擦桌子欢迎。:)
ice3 回复 悄悄话 MM好悟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杨子:我还真不敢和有学问挂上。光wxc里,很多很多有学问的人,写的文章,那么严谨深髓的,我这个算是想到哪里是哪里。我还是好好熬粥吧。:)
蝴蝶:你赶快去私房多学几招,行许还能开。:)
美好时光:我有心为大家服务,没有能力。你有能力,你来为大家服务吧。:)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就是有学问。你看人家到LV,人家那叫“情人LV";
人家着煮粥,叫“熬爱情洲”,

材料啊,火候呀,保嫩哪,
适时呀,味道呀,绵软,香甜。。。。
真是爱情粥呀

不得不佩服。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一进私房就受不了,特别是半夜,饿+搀。看来一个好点子又完蛋了。:(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你就没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你这么一说,我汉都下来了。开饭店,那也是私房小菜那些JJMM们开啊,我要是端不出饭来,光让她们往墙上看,你说,咱能有几个客人啊。
小小艾,看来你是煮粥好手。你的粥味道一定不错。我一早给我那个朋友带了,放在她桌上,写了条:“不是毒药。不过要尝起来象毒药,就扔了吧。”,她回头说,毒药也吃。豪气冲天啊。我估计,你说的味道特别,大概也是这意思。我还是去吃你做的粥吧。有时吃饭,不能吃味道特别的。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不就一个皮蛋瘦肉粥么?怎么到了明亮的手下味道就愣是与众不同。:)
我做了N遍皮蛋瘦肉粥,都没悟出你那个粥里的爱情观。
俺白做白喝了那么多粥了。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说的很对啊。。。。难得你一边做饭还一边联想。。。。以后那些普通的汤水到你这里一定有个好名字。。。对了,你开饭店吧,然后保证大家都跑来问,那个温柔靓汤是什么啊?你就指着墙上自豪地说:“看,在那里呢”。

一个美丽的教育课堂。美了身体,也美了心灵。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啸,我也喜欢疙瘩汤。你不用喝靓汤,找个会做靓汤爱喝靓汤的,温柔伺候着,就好了。嗯,熊猫弟弟,你这么憨厚,每天都来我这里坐,想不入眼也难啊。。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我的爱情不靓,因为我喜欢喝疙瘩汤,呼啦汤,看来都不是靓汤。
明亮眼睛大,是哥都入眼,是弟入眼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孤草,我眼睛大,是哥就能入眼的。:)
回去好好吃,好好玩。节日快乐!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等女人,要多帅的哥才能入眼呢?
提前祝你节日快乐了,我已经开始期待‘海底捞火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