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发明了微波炉

(2006-11-05 16:37:46) 下一个



下午,我终于有时间,从头到尾看了《
Million Dollar Baby》,翻译成的中文名字是《百万金元宝贝》。我每次在HBO看到几个镜头,都会觉的银幕的清冷和灰暗,不由自主的换到热闹愉快的画面,这次下决心好好欣赏一下这部著名的电影。

看完以后,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沉重。也许应该另外挑选个时间看,不该在一个清冷的初冬,看这么直问人生的电影。看完以后,脑子里会自动闪现出什么信念啊、梦想啊、责任啊等等闪着金光的词语。不用导演冲出来说,而要让你们自已个想个没完,这就是功力。这么一部低调的电影,煽情的让人不知不觉,没有直白的表露,那些情愫都是一点点的积累起来。最后,象老房子着火,烧起来却是寂静无声。

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

弗兰基是一位资深的拳击教练,他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拳击选手,但他对自己的选手参加拳王争霸赛总是持有保守态度,他不希望年轻人为了虚名冒上终身残疾的危险。他的爱徒离开了他,挑选了自己的经纪人独自去闯拳王争霸,弗兰基的心理状态也跌了了低谷,这时候,一个硬朗的31岁女人麦琪来找他,希望他能将她训练成优秀的女拳击手。弗兰基从来不训练女人,但麦琪在拳击馆自学的认真劲感动了他,在拳击馆服务人艾迪的共同努力下,弗兰基终于开始训练这个高龄新手。麦琪的身世也逐渐浮出水面,她成长在一个贫困的家庭,母亲只想着混社会福利,兄弟姐妹也是游手好闲,她的生活死水一般,直到她决定认真做一件人生大事,这才开始了餐馆打工加拳击训练的生活。随着弗兰基和她的交流深入,他们也产生了父女般的感情。麦琪的事业一路攀升,她在实现了自己价值的同时,家里人却来烦她,让她很难受。麦琪终于要参加拳王争霸赛,弗兰基和艾迪产生了意见分歧,但后来还是为了满足麦琪的选择,把她送上了世界的焦点。但在这次比赛中,卫冕拳王使了阴招,把麦琪打成了高位截瘫,从此她只能靠管子活命。弗兰基对自己让她去参加比赛自责不已,而麦琪却希望他为自己施行安乐死,被拒绝以后咬舌自杀未遂。在一番灵魂的自省以后,弗兰基认识到生命不在于天长地久,而在于潇洒无悔,把致命毒药注射在麦琪的输液里,从此消失于人们视线中。

好的影片,给人的启迪是多方面的,多层次的。就象一部红楼梦,道学家看道,纯情的看爱情,社会学家看到的是风俗画。“这部影片,是关于生命和尊严,关于梦想和真情,可又不仅仅于此,它又试图怀疑它所聚焦的东西,在这个没有答案的社会里,在这个充满喧嚣和躁动的世界中,导演伊斯特伍德给出的回答是那么的凄凉无奈:我要起身走了,于是我会有安宁……或许只有远离人群,我们才能找回自己。”

关于信仰。罗索有一句话,“我绝不会为我的信仰而献身,因为我可能是错的。” 麦琪在她生日那天,一面拼命的砸她面前的沙袋,一面说她的身世和破损的家庭,然后她说,“能使我唯一感到高兴的,就是拳击了。”这个晚上,以前从来劝她换gym的弗兰基,答应做她的拳击教练。

弗兰基以前从来不训练女人,他被麦琪的执着和梦想打动。弗兰基对拳击的沉迷,使他失去了女儿对他的爱。每次他寄出去的信,都原封不动的退回来。而麦琪做拳击冠军的梦想,也让她失去了普通女性应该有的生活。

影片中,有一段,是麦琪有了一些钱以后,为妈妈买了一所房子。如果是其他Kodak电影,那会是温馨的场面。可是现实生活不是处处温情的,她妈妈很不高兴的说,你要知道,你这样会让我们不能再领社会救济金。我们有了房子,可生活其他来源从哪里来?受伤的麦琪,只是说,她会寄给她们更多的钱。她妈妈,最后对她说,“大家知道你在做什么以后,他们都在笑你,你能不能找个人?过一些正常的生活?”

从她家里出来,影片让麦琪在加油站,遇到了一个很纯情抱着小狗的小女孩。她们当时相视而笑,这一刻的纯真甜蜜,也仅仅是这一刻。而麦琪所要最终追寻的东西,要让她没日没夜的练拳,以弥补年龄和技巧的缺陷。她要心无旁骛,她要从骨头里,都自然而然的渗透出那些拳击的技巧和防卫。麦琪早上起床的闹钟,是三点半。

我很羡慕很多心无旁骛纵身他们所钟爱痴迷的,有特别信仰的人,他们身上有种特别的美丽,在House这个电视剧里,有一集是有个音乐家和House的对话:

“是什么使你这样孜孜不倦的非要找出这个原因呢?你看你是个瘸子,孤身一人没有结婚没有家,你宁肯进监狱或者丢工作也要救一个人的命。普通的人会有婚姻家庭孩子或者爱好娱乐,而你都没有,就像我只拥有音乐一样,你只拥有这个,...它驱使着你不断的思考,让你变得偏执,but it makes us great, makes us the best. All we missed out are everything else. 所以下班之后回到家里,迎接我们的没有女人香槟和香吻...

“当信仰置人于命悬一线的境地的时候,你很难说它是福是祸。罗素的那句名言此时便不失时机的跳了出来:我绝不会为我的信仰而献身,因为我可能是错的!

“一味执着和一味悲观一样同智慧相去甚远,如果说物质异化更多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麻木和冷血上的话,精神异化则叫我们看到一颗颗血淋淋的心脏痛苦挣扎!”

我不知道,我该如何选择。那甜蜜小女孩儿的狗,和她温馨美丽普通人生,或是执着一切牺牲投入的心无旁骛的追寻那种无憾的信仰。如果,万一,我可能是错的,我回首人生又该如何?

“麦琪的生命之弦栓在了拳击运动上,她不可能像科学家霍金那样靠几根微微颤动的手指创造奇迹,这个时候她需要死亡来维系生命的尊严,她祈求药物注射实现安乐死,她也尝试过咬舌自尽,经过痛苦抉择的弗兰基帮助了她,药剂进入身体那一刻麦琪眼角躺出幸福的泪水:我要起身走了,于是我会有安宁。”

House里面,当那个音乐家说,所以你没有女人美酒和香吻迎接你的时候,House回答说:所以上帝发明了微波炉。

上帝是公平的,在这一点上。他给人们所要的人生,或于辉煌中充实,或于平淡中享乐。还好,我家里,有微波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CRASH
对不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好,谢谢你推荐,哪天找来一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看过CRUSH吗,此电影结构安排相当好,(剪辑的功力)似乎放得很散,其实线索分明.是一部知识分子看的电影,上座率不会很高.
说生活里没有绝对的好人,这一点也让人很震惊.
看完后就知道为什么如此HOT的断背山那年没得大奖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 欢迎你来,我从豆沙那里听到了你很多。久闻大名。
很高兴你也喜欢这个电影,我也是羡慕他们,可自己还是不肯离凡。也许欲望太多。
还有哪些好电影?推荐给我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我近年最喜爱的电影之一.
喜欢它的低色调和深沉.
为信仰付出一切的人永远值得人感怀
尽管自己并不可能做得到,一介凡人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R,谢谢你的文章。我只好偷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