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Happy Feet

(2006-11-22 20:30:13) 下一个



总以为,
Holleywood的那些动画片,实际上是给大人看的。里面林林总总的人生启迪,不比那些得奖的电影简单。只不过,故事情节简单,叙事手法很童真罢了。

 

画面永远是灵动的美丽。银幕面前坐着,看银色世界的玲珑剔透,还有可爱的企鹅,即使没有复杂故事情节,也是美好的离尘之旅。

 

不知为什么,这个片子,让我看得有些苦。很多现世的苦在里面。

 

首先,是冰天雪地,夫妻分离。企鹅妈妈们长途跋涉,去找鱼吃。企鹅爸爸们,在寒风里,敷蛋。破壳而出的小企鹅可爱极了,毛绒绒的,可是这个主角小企鹅,先是迟迟没动静,不肯出来,后来总算出来,先出来是一双蹦蹦跳跳的脚。

 

就是这双喜欢跳踢踏舞的脚,让其他“皇族”企鹅,觉的他是异类。他去学校学唱歌,开口就把教唱歌的老师给唱哭了。说是没见过这么难听的歌唱。孩子的爸妈,虽然爱他,也很伤心的承认,这孩子将来没机会有漂亮女孩子和他成亲了。别说是漂亮的,一般的大概都不行了。

 

这可怜的孩子,只有跳舞的时候才算快乐一些。平时,坐在最后一排,自己一排。看着大家唱歌。好不容易,熬到毕业,企鹅们把白色羽毛往天上一抛,算是庆祝成年。大家晚上开爬梯,狂欢歌唱,这孩子也跟着吼了几嗓子,大家都求他别唱了。

 

就这么个处处没朋友,没有人理的孩子,还在跳水捞鱼的机会,认识了最漂亮的女企鹅,他们在水下比翼双游。他还抢着一条小鱼,结果被其他大鸟盯上,他在爱情的招换下格外英勇的保住了鱼,最后自己奄奄一息的趴在冰面上,递给那个漂亮女企鹅那条抢得只剩半个身子的鱼。

 

还好,有次这孩子结识了一些其他比较开放的企鹅,他们个子小些,性格开朗。很喜欢他,还跟他学跳舞。他总算找回一些自信。他还认识了脖子上挂着油罐子的那个族的企鹅大仙,那个大仙很拽,他住的地方,每个企鹅来问个问题,就给他个小石子,石子堆得高高的,就好像有钱人山坡上的官邸别墅吧,反正是最大的。还有一群美女企鹅,在他傍边跳舞,伺候他。整个就是土皇帝。

 

后来,他的朋友们和他又回到他们那群企鹅队伍中去。可是被自己那族企鹅,严重看成为异类。他想教大家跳舞,被尊严老者严厉打压,还说这样下去,鱼会越来越少。连父母都只好听大家的,让他远离家乡。这孩子,虽然不会唱歌,脑子还好使,知道鱼减少这事,也许和天外的异客有关。就带着朋友,上路去找答案了。反正这里也不容他。

 

他这一路,比唐僧取经可难多了。其间,那个女企鹅还来找过他,想和他一起去。他虽然很爱她,还是咬牙说了很多恨话。女企鹅泪眼婆娑,连气带恨离她远去了。这孩子,转身那一刹那,是那么的悲壮。

 

后面,还有这企鹅,被关到动物园里,每天有很多鱼吃。可是他好想念家乡,爸爸妈妈和女企鹅。他有天,幻化的看见自己的爸爸妈妈,然后就不见了。好心酸。总算有天,有个纯真漂亮的小姑娘,发现了他,他给小姑娘跳这个舞。小姑娘喊来妈妈,然后,大家就都来看这个会跳舞的企鹅。

 

这个镜头后来就一转,他就又回到自己的家乡了。背上还背着人类给他按的信号跟踪器。他说,让大家和他一起学会跳舞。等人类来了,就知道,我们还是要吃鱼,让他们就别在抢他们的鱼吃了。

 

后来人类看见这群会跳舞的企鹅,在很多会议之后,终于决定,不去打捞那里的鱼了。这些企鹅,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

 

首先,这所谓异类。这只小企鹅就是和大家不一样,就被歧视了那么久。和大家与众不同,太难了。没人理解你,没人欣赏你。这企鹅,心理素质真好。仍旧不屈不挠不放弃。

 

还有,这个人类和动物的关系。我们已经这么欺负他们了,还来歌功颂得的拍了电影,来表现我们的仁慈。那个可怜的企鹅,才不会这么有运气的被送回来,一般在途中就给暴风雪吞了。

 

还有,有关爱情。后来那个女企鹅,果真就和别人结了婚,生下一群小企鹅,绿树成荫子满枝了。这个小企鹅,为爱牺牲让女企鹅幸福的行为,好不好啊?女企鹅可是很爱他的。

 

这么多严肃的人生话题,小孩子怎么可以弄得明白。不过,那个绒绒的企鹅太可爱了。而且,现在动画的高明,那企鹅的眼睛,都可以脉脉含情,真是感人至深。不会觉的是动画。

 

出来,果真X的小儿子,直奔游戏机,估计这些话题都没有触发他的感慨。他胖胖的小脸扬着喜悦,拍了有他可爱笑脸的粘帖画片,慷慨的分我一些。童年,真是幸福的,他的印象,也许就是银屏上漂亮的银色世界,手里的苞米花,妈妈给买的酸甜的糖。那个小企鹅的爱情,和成为异类?不重要的。

 

也就我看个动画片,还会有这么多感慨。我的童年,太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good!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双飞雁,你说得电影我也没看过,太孤陋寡闻了。你去看看吧,动画片好懂。:)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is it like that movie "la marche de l'empereur", almost the same stuff but in a cartoon way?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苏乡门地,欢迎。你说得不错。结尾过程象夏蝉歌所说,交代有些突兀,这些小企鹅是太可爱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Overall, I'd give a BIG 4 Stars to those lovely feet.

My opinion, it's a wonderful story about celebrations of Mother-Earth, families, friendship, deversity, love, music and growing up. Though the usual Hollywood ending, I’d still highly recommend it to ALL!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夏蝉歌:欢迎,你的感想诗很到位。
林中小猫,欢迎。谢谢指正,要知道他最后赢得美人归,我就不那么伤心了。看我这么糊涂. :)
林中小猫 回复 悄悄话 sorry, I think you misunderstood the movie. The lady penguine did not marry with other people. She was teaching kids how to sing and the big guy was the other teacher.

The lovely penguine finally won his lady.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蟬也看过了,感想在这里: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v_best&MsgID=8450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对于吃和玩我从来不懒的,只不过我时间、精力,还有那个钱包都有限啊。出来以后还没有怎么玩就光工作和上课了,所以北美都还没有怎么去玩呢,更别提欧洲了。所以,若是会魔法,我就开始安排时间表了,先把这个国家玩遍,然后美国、古巴什么的。嘿嘿。梦想进行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太好了。明年7月份才会出新的,要等很久啊。蝴蝶,你要去哪里玩啊?比我还懒啊。:)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Harry Potter, 超级的:)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me too....I love Harry Potter。。。。一直幻想有天能够有个魔法棒,然后一挥,键盘自己敲字,电话自己接听来电,我就可以溜玩儿了...嘿嘿,如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艾:谢谢夸奖。还是真正动画片好看。要不我就开始靠写字卖票啦。:)
蝴蝶:动画片就叫Happy Feet。看来你也童心未泯。
孤草:其实我写字也没有功底,我话多,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你也多写吧。我也好有好玩的看。
感情这么多喜欢动画片的,我心里踏实多啦,要不,我们同事老笑话我跟她们儿子和女儿的爱好一样,我还喜欢Harry Potter。。。。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写字功底不行,否则我感想比你还多呢,狂爱动画片:)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电影名字是什么?我太孤陋寡闻了。看你这么一介绍,我得看去。

我一直觉得很多动画片根本就是给大人看的,比如我,嘿嘿。小孩子也只能看个热闹,真的看明白的,应该是大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这里的动画片,比看电影上的动画片过瘾。:)
明亮的文字,真是一篇都不能错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虎啸,你去看吧,很漂亮的画面。里面的小企鹅可爱极了。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童心未泯,真是个小女孩!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