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沃尔塔瓦》《狡猾的小雌狐》和《木鸽》

(2006-10-14 21:13:48) 下一个

周末逮着个机会去听音乐会. 还有很好的美食。这次的主题是: Symphony with a Twist---Tales and Legends.

 

有斯梅塔那的《我的祖国》里面两首曲子, 著名的《沃尔塔瓦河》. 我好喜欢这首曲子, 这是作为最后的压轴上场的。

 

沃尔塔瓦河有两个源头,流过寒风呼啸的森林的两条小溪,一条清凉、一条温和。这两条溪水汇合成一道洪流,冲着卵石哗哗作响,映着阳光闪耀光芒。它在森林中逡巡,聆听独人号角的回声;它穿过田地,饱览丰盛的收获。岸边传出乡村婚礼的欢乐声。月光下水仙女唱着迷人的歌曲在河上的浪尖上嬉戏。在近旁荒野的悬崖上,保留着昔日光荣和功勋记忆的城堡废墟,谛听着它的波浪喧闹。顺着圣约翰峡谷,沃尔塔瓦河奔泻而下,冲击着悬崖峭壁,发出轰然巨响。尔后,河水越加壮阔地奔向布拉格,流经古老的维谢格拉德,现出它全部瑰丽和庄严。沃尔塔瓦河继续滚滚向前,最后同易北河的巨流汇合并消失在远方。

 

《沃尔塔瓦》的音乐有如生动的画面,形象非常清晰,再加以作曲家详尽的文字说明,使欣赏者一听就可以捕捉到音乐语言的意象。乐曲一开始是独奏的长笛,旋律舒缓,音乐清冷,没有低音、没有和弦,只有竖琴和提琴的拨奏,像是叮咚作响的小溪,然后单簧管圆润温厚的音色加入进来。到这里就可以很清楚地听出两条小溪的汇合,一条清凉、一条温和,汇成一条洪流。弦乐和整个乐队的加入升起了沃尔塔瓦河如歌的旋律,这个旋律向前推动,最后发展成波澜壮阔的大河。

 

音乐一开始,那清丽的叮咚旋律,立刻让我如痴如醉。我决心,明年要去一次捷克,去接触一下那美丽的自然风光,幻化这美妙音乐于立体。

 

扬纳切克的《狡猾的小雌狐(The Cunning Little Vixen)》,虽然以前没有听过,也还是喜欢。开始的乐章,不是很优美。后面一段,是那森林里的庆典和梦境时,渐入佳境,有那小狐狸的机巧,灵动,还有森林里的热闹纷繁,自然的生生不息,自然的伟大永恒。当然,和所有音乐的主题一样,这个也是有关爱的。爱几乎是所有艺术的唯一永恒不变的主题。这个小雌狐,爱上的是那个非常“肌肉健美”的公狐狸。他们一见钟情。呵呵,只有动物界,才可以有这么美丽的一见钟情。它们看见了美丽的相貌,也许还有气味,在那么美丽的大森林里,不爱也爱了。而脑子里,肯定没有什么,他是不是有钱,有地位,够聪明,够幽默?公狐狸,也不会问,MM你会不会摊鸡蛋饼?

 

这是外国的Tales。在中国,一定会让这狡猾小雌狐爱上和缠上人的。“狐仙,花妖木魅,都是处于人类之下而不肯安分,妄想越过自然进化的阶段,修到人身――最可羡慕的生存方式是人类的。”“它们化作美丽的女人,吸收男人的精液。”可这个Tale里,小雌狐,并没有爱上提着枪来讨伐她猎人,猎人追她,也是因为她偷吃了他家里的香肠。我们的文化,太以人为中心,我们习惯了俯视其他生灵。众口传颂的狐狸的故事,也都是和书生缠在一起。那梁祝画蝶的音乐,算是最优美的,也是人死后的蝴蝶。其他,《少数民族动物童话故事选》,没有人做主角,可是里面的故事(皮皮猪给我讲的),可怜的老虎被兔子骗得,把自己的眼睛当糖豆吃了。怪不得我们的孩子更强悍,从小就熏陶了人生的残忍的真相。强悍是强悍了,可是缺少了美感,慈爱和感恩。所以,北京动物园里的黑熊,就比这外国的黑熊,受到了更残酷的折磨。

 

德沃夏克的《木鸽》,讲得是国内版的潘金莲的故事。是风流轻浮的妻子,在葬礼上哭她的老公,可是老公是被她毒死的,悲哀了三天,又举行婚礼,嫁了个更好的老公。头三年的日子,幸福美满。婚礼的音乐,欢快中带有隐隐的悲患,而三年的幸福流水,也被舒缓大气的旋律诠释的完美。不过,没有任何事是可以不计后果的。这件事,被木鸽子看见了,它每天在亡夫的坟墓上,歌唱,最后这妻子疯了,投河自尽。最后的结束乐章,一切了结,归于平静。

 

爱不爱,说不清。也许没有这只管闲事的鸽子,她会生活的很好。不过,杀人总是不好,现在问题就没那么复杂,大家离了就好。这木鸽子,肯定是亡夫不乐意去天堂,指使这鸽子折磨这风流妻子。这妻子,也还是有良心,更狠心的,怕是一枪弊了鸽子,炖肉吃了。这就是现代的潘金莲,心里没有任何亏欠和悔过的。

 

出来散场,只感叹这么好听的音乐会,来得全是老头老太太。年轻人全不乐意来听这种有板有眼有预谋有组织的规规矩矩的古典音乐。他们喜欢疯狂,青春有发泄的出口。现在这些老人们,年轻时候也肯定汗流浃背的扯破了嗓子支持他们的歌星偶像,不过现在,溪流入海,马上人生要走完了,安静下来,这些音乐可以优雅的回顾和思考。

 

我肯定是老了,虽然我会笑看Disney卡通睡着了的妈妈,可我越来越爱听这古典音乐,在看广告时,会被“老年人的梦想的豪华家园”一类的所吸引,越来越盘点家里的存款,然后乘上 799,固执的沉醉在很多假想的退休生活的自由中。下次,还是和那些妈妈们去看Disney吧。可以老得慢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SF for all 歌友会 JMs,share with Eyre :)
Eyre 回复 悄悄话 No one take the sofa, I take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的脖子不是给那葡萄园的栅栏卡住,能去布拉格十次了,还能带你真游一回。。以后我要再做傻事,一定要拦着我啊。。。
微笑的百合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听说布拉格是欧洲最美的城市。想来捷克该是个风景如画的国家。不过只要离开被上班囚禁的小牢笼,估计哪儿都是布拉格了。

我也想听音乐会,不过正如你所说的,妈妈们看Disney卡通都能睡著了,
“有眼有预谋有组织的规规矩矩的音乐会”估计更够呛。借你的文字神游一下吧。
微笑的百合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听说布拉格是欧洲最美的城市。想来捷克该是个风景如画的国家。不过只要离开被上班囚禁的小牢笼,估计哪儿都是布拉格了。

我也想听音乐会,不过正如你所说的,妈妈们看Disney卡通都能睡著了,
“有眼有预谋有组织的规规矩矩的音乐会”估计更够呛。借你的文字神游一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