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我心灵手巧的舅妈(图)

(2006-09-27 02:59:50) 下一个

我妈妈家里,兄弟姐妹很多。每次回去,都要拜访很多亲戚。最特别的是我一个最小的舅舅的一家。

我这个小舅舅,是很聪明调皮的一个。如果按那晚和WH她们讨论的,人的性格是儿童性,成人性和父母性的三种叠加的结果。那么他就是个儿童性占90%,是个没长大的小孩儿。他在中学教化学。可是热衷于各种各样好玩儿的事。他上课的时候,学生经常在头半节课看不见老师,因为他正在外面玩,而让他的课代表在黑板上出些很难的计算题。

有个暑假,他带着干粮,住宿野外,专门去抓蟋蟀。人晒得黑瘦,从来不在家。在家的时候,夜晚,大大小小蟋蟀竞相放声歌唱。他们家是老北京的四合院中的一间。整个院子,左邻右舍不得安宁。他还善交朋友,经常有大大小小,和他称兄道弟的朋友来家里喝酒吃饭。我舅妈当时说,她其实是在管两个小孩子。

所有的小孩子都喜欢他。我也不例外。我觉得他的周围有快乐的气场。其实人生这本书,很多时候,篇章乏味且无耐。不看也罢。而如果生活中,有个那么热爱生活,永不厌倦的连对养蟋蟀的罐子都研究至深的活泼热情的大儿童,大家会被不由自主的吸引。这人生的书,翻阅的时候,也更有趣简单一些。

有这样一个顽皮老公,做太太的自然有失有得,家里不会很富有,有操不完的心,可是家里总是生机勃勃。连吵架也是明火明炮,过去就算了。舅妈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心灵手巧。我头一次见她,就觉得她收拾的亭亭妥妥,干净且温柔。她会几笔勾画出一个大眼睛漂亮的彝族小姑娘,结果使我缠着她,画了又画。每次家庭聚会,最喜欢她家做东,不光那冰糖肘子,香嫩酥软入口就化,而她用来招待客人的器具,都色彩搭配的讲究。要知那时候,还是70年代,没有现在这么提倡美食美器的小资,大家有肉吃就都很高兴了。

他们的女儿,乖巧聪明,五岁头上就会念Milk。后来长成了婷婷玉立的大姑娘。眼仁黑亮,有一米75。和妈妈一样,手巧,温顺且好强。

本来是个可以很幸福的家庭。可是那年舅舅差出了心脏病。是难见的心肌肥大。没有治好,去世的时候,才47岁。也许是打击太大了,我的小表妹,内向而好强的个性,让她在有一年,考大学之前,精神上垮掉了。犯病的时候,不认识妈妈。后来休养吃药,就是吃了那么多镇定剂类的药,最后表妹还是考上了北京的大学。我们都替她们松了口气。

可是,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多无奈的可是。表妹也许是大学里,和同学处得不好,也许想交男朋友,又有一次病倒了。这时的舅妈,已经头发花白。可仍旧默默的坚持。家里困难,大家都出手援助。直到表妹病好了,又找到了一个出版社的工作。那年,我回去看她们,表妹还给我看她的英文作文。我们以为就好了。

这次回去发现表妹又病了。这次比上两次都严重,而且住了医院。我们去她家的时候,她正在家里休病假。她们买了一个新的一室一厅的房子,里面收拾的明媚温馨。家具是宜家的,简洁明快的白色。然后有漂亮的画,和飘逸的窗帘。

舅妈没有任何抱怨,她已经退休了。我们到了,她端出冰的绿豆沙。她给我们看她编织个各种各样的小包。珠子晶莹剔透,很漂亮的手工艺品。表妹明显的更不说话了,可是她还是很明白,她的笑容让我心酸。她会问我,“什么是双核”。我们以前曾经一起下五子棋,我号称无敌手的,也要小心她的缜密的连环套。这么聪明的小姑娘,现在要每天吃药,大多时候,都要静养。

我还知道,舅妈的父母,一个常年卧床不起,另一个有老年痴呆。有时,你不由不想去问问那些信神的,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磨难,来让一个这样的女人来承担。

我请她们出去吃饭,一路走过去,街边有小摊贩卖水果。秋天的北京,风很温和的吹。阳光闪闪烁烁。我的表妹高高的个子,拉着我的手走。舅妈穿了新衣服,梳了漂亮的发髻。

有时,当我还在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什么爱不爱的小事情而郁郁不乐的时候,会想起那天的午后,想起她们的面容和她们承受的苦难。那些我所谓的苦难,变得那么微不足道。我想起那次,我出逃去的海滨Resort,那2000多美元的奢侈就是为了买到心灵的平静。我真得很羞愧。也许以后我可以为她们做些什么。

难得吐露心事。真心希望她们好。





舅妈织的小包。



这副还没有绣完,是那张著名的画,Ki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表妹的父母,都沉迷于自己的世界不能自拔,
家庭的成长环境和社会环境过渡太大,
在家里太舒服了,太自在了,外边太残酷了,所以她想呆在家里.
里面的失去的朋友,就是这种情形.

微笑的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只能遥祝。我想神这样的安排总是有他的道理,只是凡人不知道罢了。 God has arrangement for everyone.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沙MM的祝福。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珍惜我们拥有的幸福。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一定能帮就帮吧。

希望你的小表妹早日康复。希望你的舅妈平安健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点点星光。人生真是祸福相依,健康快乐最重要。
点点星光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辛酸,希望可爱的表妹早日彻底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