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蕾舞和二人转(图)

(2006-09-21 09:48:56) 下一个

 

去长春,正巧赶上上海芭蕾舞团来东北演出。有一个专场。我看了晨报,见到照片上婷婷的舞女的裙,天鹅优美的乐声就在我耳边响起,就忍不住和大家说,去看芭蕾吧。

 

我的那位英俊的在武警谋事的表姐夫,立刻不屑的说,看那玩意儿干哈啊?”,她女儿很好奇,推了鼻梁上的眼镜,问,“啥是芭蕾啊?”,她妈妈看着我非常不好意思,又拍了女儿的脑袋,“你看这孩子,我还带你去学过呢,你咋都忘了呢?”小女儿好像想起来了,“哦,就是那个穿小裙子,露大腿,踮脚尖的那个?”我赶忙夸奖,“对啊,可好看了,一起去吧。”小女儿并不买我的帐,说是明天要考数学,我知道她最近只对月饼搜索感兴趣,就是每天晚上去文化广场大屏幕底下,拼命招手跳跃,渴望被选中为幸运观众。虽然她家里的月饼连巧克力馅的都有,吃都吃不完。(快到中秋节了,商家在广场上举办月饼搜索活动,就是用摄像机扫描广场上的观众,镜头一停,谁在大屏幕上出现,谁就可以领盒免费月饼。)

 

我是客人,在说就在长春演这一场,我大力鼓吹芭蕾的优美高雅和其艺术欣赏价值以后,大家推了去旋转餐厅吃饭的计划,虽然有不爱去的,还是浩浩荡荡出发了。

 

我们的座位很正点,几个在三排,几个在五排。都是中间。文化宫前面,还有很多等票的。进去之后,还看见电视台的在采访观众,话筒对着个小姑娘,白白的脸,“我以前总在电视上看芭蕾舞,现在总算可以看见真人表演了。”我坐下后,傍边的W一个劲儿跟我说,“看这个还不如看二人转,你可不知道,这二人转贼逗,可搞笑了。”当问清了二人转开演的场次,就说,这样吧,先看芭蕾,再去看二人转。他才不再唠叨二人转的贼逗,注目看芭蕾了。

 

上海芭蕾舞的水平还是很不错的。头一场是白毛女。演喜儿的演员,技巧型体都很不错。由于是大家耳熟的曲目,除了看舞蹈,他们还在我耳边滴咕,“现在欠钱的杨白劳可是大爷啦,一般是这样的,黄世仁呢,到了过年的时候,会低三下气的请杨白劳吃饭,会问,您打算啥时候还钱啊?”总之,让他们一解说,这白毛女的故事怎么看着都没有了当年的悲愤与心酸。历史有时是这样,颠来倒去,看你从谁的立场出发了。

 

后面的曲目就是天鹅之死,和胡桃夹子的片断。非常优美。那圣桑的音乐,和天鹅抖动的手臂,完美结合在一起。如泣如诉。W看明白了,还问,这都用脚尖走路以后咋整啊?是不是脚会坏了啊?我的表姐夫在看完了天鹅倒地,再也忍不住了,说再看下去,就是谋杀。起身要走,W见状,更起劲的怂恿我,走吧,走吧,咱们去看二人转。我们趁中间休息,溜了出来,表姐夫开车出来,带我们去看二人转。

 

演二人转的剧场叫东北风。一进去,就觉的气氛热烈。舞台上红红火火的,一群小姑娘在跳舞,背景音乐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姑娘穿的倒是迷彩服,跟部队的主题有些关联,可是上身的迷彩服很短,小姑娘们的肚皮和小蛮腰,露出好大一截,虽然在台上走的好像是军人的正步,可感觉上绝对是上海百乐门的大腿舞,挑逗的紧。观众的座位前面都是带小桌子的,还有矿泉水和一个用来鼓掌用的拍子。这样要鼓掌就不用自己动手,摇摇这个拍子就可以了。刚从哀婉优美的芭蕾出来,看见这个红火热烈的场面,耳朵也被雄赳赳气昂昂的高分贝乐曲震得有些不适应,赶忙喝了几口水,才踏实了。

 

才看见节目单,发现是迎十一的红色专场,也是开场头一天。W很不满,说“哎呀,这下整坏了,低下领导坐得太多,好多荤段子和粗口都不能讲了,没意思了。”我倒是看得津津有味了。就好像时光拉回了以前,台上是那戏班子里的艺人。他们的语气,台风,都是有些卖艺逗笑的。比如,二人转。一般是一个男的,一个女的。有的是演丑角。他们对话风趣,说学逗唱很象相声,又比相声零活。男的夸他的搭挡,那女孩子身材高挑,水灵,穿的非常诱人的暴露,男的抚摸女的葱白的手臂,说,你看看多好看,女孩子说,为啥这里最好看啊?男的说,这是真皮啊。女的笑。场下也笑,男的又说,“妹子你要今晚都穿真皮,那场下鼓掌的会更多。”场下果真哄堂大笑,同时有起哄的要看真皮。

 

其实赵本山的小品,好多都是从民间的二人转里华出来的。都说东北人幽默。我听他们给我讲,是因为老百姓,“农忙只有三个月“,其他时间都是空闲。所以,很多炕头文化由次产生。而闲暇时间,老百姓最能放松的就是瞎拽,和讲些荤段子,打发时间。久而久之,这二人转慢慢成了文化节目。现在的口号是,“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很多二人转剧场都很火爆。

 

俗是很俗,但也的确能让人放松。二人转里的笑话,也有些很赶网上笑话的时髦,也有脑筋急转弯。比如,我又听到了“日照香炉生紫烟”笑话,还有,有个丑角,形容自己长的丑,说迎面来了个大妈,大妈见了他,“哎呀妈呀,我不是昨天才给你烧过纸吗,你怎么又出来了。”二人转里很多人,会一些绝活。基本上象杂技演员。我都不大忍心看,比如会把腿搬到脖子后面。这台晚会,还有个杂技,表演的是空中飞人。两个小孩子,顶多是中学生的年龄,没有保护,就在房顶上吊下来的圆圈上表演各种高难动作。非常漂亮,也非常惊险。

 

这在国外是看不到的。国外也有类似的comedystand uptalk show。可是没有这么来谄媚观众的。二人转很多时候,是取笑。比如,男的说,“从前有个傻子,什么都不会说,只会说两个字,没有。问他吃饭了没有?他说没有。问他看电视了吗?他说没有。”然后男的就问女的,“你听过这笑话吗?”女的说,“没有”。男的就笑,女的就娇嗔的打男人,说,“感情把我比做傻子。”不过,也有的也反讽一些当下时弊的。比如说下岗职工的难处。

 

有意思的是开场白,“在场的各位高官,富甲商人,黑帮老大,情场杀手。。。。”我听了,巡视了一圈,主要想看看黑社会老大是谁。我估计,这场结束,也会有老大,高官,富商给后台献花,包上其中的几个靓妹,让她们陪夜的。

 

最后的压轴是个很香艳的舞蹈,放的曲子是那会风靡的世界杯的主题曲。小女孩们穿得都是金光闪烁的三点式,再批大红披风。随音乐一会儿掀起来,一会儿放下去。洁白的大腿就若隐若现。只是我看着她们那么清纯的面容,心里很是有些过不去。

 

看完了。W在津津乐到里面好玩的段子。我回去后,又问了她们看芭蕾的情形,我妈告诉我,她们后来再看了一段四只小天鹅跳舞,就也走了。关键是我那表姐的小女儿,都看着打了瞌睡。所以大家就都一起回来了。表姐的小女儿,听W眉飞色舞的讲二人转好看,很眼馋。不过,小孩儿是不可以看的。她只好等长大了。

 

芭蕾舞和二人转,一个雅一个俗。它们还会有它们自己的观众和市场。甚至老百姓还会去看好玩的二人转,而觉得芭蕾的阳春太遥远。毕竟,二人转让他们开怀大笑,从而给他们并不富有的生活添些乐趣。我只希望,这二人转可以更幽默些而不是谄媚的俗气,而那些跳舞的小姑娘们,也有个好的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上老4,回头仔细看。:)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你东北也去了?太腐败了你!
先占上老三,回头仔细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即MM:是啊。国内纷繁复杂的,什么都有。
我回来了,这短短十几天旅行,晕呼呼的。你有空回去玩儿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倒吸一口冷气,““在场的各位高官,富甲商人,黑帮老大,情场杀手。。。。”居然有这样的开场白啊??好像回到旧社会啊。

嘻嘻,明亮的生活太“腐败”啦!有吃有喝有乐子 :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