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扁豆焖面和中西婚姻

(2006-08-06 20:21:17) 下一个

今天做了扁豆焖面吃。

我和皮皮猪都是生在北京的,但我父亲祖籍是广西,母亲出生在北京,祖籍是山东的。皮皮猪家里母亲一边是杭州的,父亲是浙江宁波的。我们好象都应该算是南方人?不过每次别人问我是哪的人,我都尽量解释全面,恨不得画个家谱树,然后,就等着他们斩钉截铁的告诉我,我算北方人还是南方人。

罗嗦半天,主要想说我们北方人和南方人口味不同,喜欢吃的东西也不同。我妈妈最喜欢吃饺子。我爸爸喜欢吃鱼。每到他们一起休息过周末,我们就有福气了。因为我妈坚持吃饺子,我爸坚决认为那饺子不如鲜鱼好吃。最后,我们经常是一边吃饺子,然后一边吃米饭,就红烧鱼。

好在我和皮皮猪,基本是通吃型。既不分南食北食,都一概欢迎喜欢。最近,尤其偏向北方食品。包括,卤煮,炒饼,面疙的汤等不上正经台面的小吃。而扁豆焖面,好吃好做,成为周末首选。

很多扁豆焖面的菜谱了。我做的是最简单的一种,肉丝扁豆焖面。肉丝酒酱油腌一腌,豆角择好,白白的蒜多剥,然后就编肉丝,下豆角,加些炒好的酱,然后下面条。关键要经常看着,加了鸡汤,快干了就翻翻,加点鸡汤,再焖。( 这里有菜谱。http://www.epochtimes.com/gb/4/6/25/n579106.htm).

我用的是那种常见的广东干面。也可以先煮煮面。我没煮。面放进去,开始是干干的,直直的,很难想象这硬邦邦的面条,以后会软。可是,就是中国烹饪的特点,面,直硬,可禁不住和豆角,鸡汤在一起,小火焖着,烤着,慢慢的面软了,慢慢的,肉汤豆角的滋味进到面里了,而面自己在汤里,又分解出来自己的面汤,最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我又加了几个西红柿。出锅的面条,面筋道滑软,肉香菜香都进了面。我们每人都高兴的吃了几大碗。

中国烹饪,讲究的是和谐。菜出来,不是说那块材料更好吃,而是整体的色香味。红楼里,一块普通的茄子,之所以好吃,是多少只鸡的滋味喂出来的。可你看不见别的,只是茄子。其他味道,都隐在里面。可如果光是茄子,绝对没有这么复杂美味的。

相比来讲,外国的菜肴,简单多了。一块牛排就算牛排,菜单煮了摆在傍边,互相绝不混淆。没见过西餐里,那牛排是用了傍边摆的芦笋的汁煮出来的,而芦笋,也就是芦笋,不会是鸡汁煨出来的。刚到美国吃西餐,当时很觉得他们的原始。后来知道,东西文化的区别有很大称度上,如这烹饪。

东方文化,讲究的是融。我们要的是混沌,服从。我们要最后的整体效果。西方更重个体,更重独立。他们强调的是,个体的优秀,整体才优秀。出发点不一样。

中国的婚姻,最高境界也讲究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夫妻越来越象。西方,我还没嫁给外国老头,不过以我知道的他们的婚姻,他们是更会尊重对方的特点,两个人,更象 Business Partner 。经营婚姻,不失自我。到时分手,也更干净利落。不象中国人,不光两个人,牵肠挂肚的来来回回,还有父母亲戚,单位领导,电梯里帮你按电梯的大妈,都是有责任说上两句,为你们操操心的。

一句话,要是从牛排大餐里,重新把牛排拎出来,容易。要是从扁豆焖面里,把面不沾扁豆的味道而提出来,不容易。

有时吃腻了中餐,我们也喜欢西餐。他们餐厅漂亮,服务气氛一流。食物到也干脆利落,青青爽爽,肉是肉,菜是菜。而他们的 Salad ,更是我最爱。我有时连汁都不浇,只喜欢各类青菜的本味。倒是五更肠旺让我觉得模糊。不过,拌饭还真是香。

到底吃什么,是一锅煮,还是分锅煮。是大家混沌一体,还是各自鲜明。不过是一口饭。吃饱了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ousa 回复 悄悄话 老外也不都是拎得清的。 “林子大了,什麽鸟都有。”
我每天上班时,经常看见邻居的老外美女们遛狗也有,带小孩散步的有。她们都是全职的家庭妇女。我不相信她们的老公在经济上同她们拎得清。大部分老外结婚后,还是一锅煮。
netnobel.org 回复 悄悄话 吃什么好,其实是由你的胃决定的。如果你长个中国胃,西餐再怎么好,你也难连着吃几顿,可能还抵不上一碗方便面诱人。婚姻也是如此,老外是很拎得清,可是在grocery store 付账时让你也share 一半时,你的感觉一定不会好,因为你本来就是中国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最近馋,有感而发。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透彻爽快,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