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手也是一种爱

(2006-08-21 19:37:36) 下一个

散步,夜凉如水,想起那句诗,“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又想起,牛郎织女的故事。

 

只有中国人,才会有这么美丽的童话。每年七夕,牛郎担着担子,来见织女,织女呢,也准时守在那里。而他们还是模范的恩爱夫妻。

 

估计,这银河两岸都是没有外人的。牛郎不会受三陪小姐的诱惑。织女身边也没有献殷勤的帅哥。

 

然后,两人每天照例该耕耘的耕耘,该织布的织布。踏踏实实,等那一年一度的会面。我也觉得,做夫妻能守候如此,真是绝对的恩爱。让我羡慕不已。

 

而现在的婚姻,和他们比起来,是多么的混乱不堪。任何事情,都可以拿过来作为离婚的借口。没有了爱,就是如此吧。

 

我最近听到很多人给我讲的一些事情。

 

有个老太太,她告诉我,老头要离开他。当时他们的儿女都已经成了家。老太太这么和我说的, 老头当时要走,说,“我要自己过。过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们就这么分开了。老头还时不时打电话,关照老太太。也没有再结婚。

 

老太太说的时候,一脸平静。看不出一丝的情绪波动。

 

老太太又说,“老头8年前就死了。他是打篮球,在球场上,心脏病突发。”老太太对我说,“我一点儿都不悲伤。”

 

我想,也许是时间长了,也许老太太明白,婚姻不过是个旅程。中国人的婚姻,最喜欢的是白头到老,即使牛郎织女,隔着个银河,(我小时候去天文馆,受到的教育是,即使牛郎那年元旦就赶去会织女,到七夕的时候,也到不了,距离太远了,何况牛郎只能骑着那头笨牛去。)我们也一定要求他们每年忠贞的见上一次面,我们的文化是多么渴望这种长相守,这样坚贞的不离不弃。

 

老太太现在活的很好,干着自己一直喜欢做却在结婚时没有机会做的事情。她接电话,是儿女打过来。她温存,安祥。老头呢,我看也是死而无怨,过上了自己喜欢的日子,最后在篮球场上,自在升天。也未尝不是一种最好的选择。

 

什么是爱,什么是婚姻?题目太大了,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

 

我看来,爱是一种能力,一种可以使你爱的人幸福快乐的能力。在婚姻中也好,不在婚姻中也好,爱是可以存在的。

 

老太太,是爱这个老头的。她勇敢的放弃了30多年的婚姻,因为老头要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老头有这么个爱他的老太太是幸福的,至少在他人生最后,他享受了他要得到的东西。

 

而牛郎织女的神话,我也是羡慕的。因为他们眼里没有别人,即使一年一度的见面,也是幸福的。

 

其他,我听到的婚姻里的故事,就是太多的欲望,自私,而往往这些都会说:“是因为我爱你,我才这样做的。”这些爱都是多么的专横,自我。

 

我只是希望生活中能有更多的这样纯净无私的爱,也希望我的朋友们,再也不在为爱而烦恼,从而真正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oldsnow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儿女都未成年呢?
家庭的责任高于爱情!这时侯不能放手吧?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成全了别人,也千万比苦自己才对!爱,有时侯是要放手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豆沙,你写的歌词全文在哪里啊?我以后找王菲来唱你写的歌儿吧.呵呵.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次的成全,
祝福他要的明天。”

我写的歌词。呵呵

不放手,僵持在那里,没有人会幸福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 同意。有时很难做到就是了。谢谢laomi MM。祝好。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成全!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