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Forget Me Not

(2006-07-01 17:49:17) 下一个

晚上外出吃饭的时候,路过JS Audio音响店,里面的高级音响是皮皮猪最喜欢的,他一头扎进去,和店里的小伙计商量怎么配置,然后要求试听。在他们折腾音响的时候,我被一间屋子里放的电视节目所吸引。就自己坐着看了起来。

 

是讲美国的National Memory Championship。因为从半截看的,只见台上坐着三个年轻人,主持人,问他们每个人,一些问题,比如,刚才那位女士的生日,住的地方,她的工作电话。前俩个年轻人,把问题都回答出来了。第三个人,当听到问女士的工作电话时,笑了,说,为什么我的问题这么难,他后来没答对,被淘汰出局。

 

后来,节目介绍了这个Championship的起源。是一个叫Tony Dottino的闲不住的勤奋的老头,在1997年发起的这么一个锻炼大家记忆力的比赛。这些所谓的记忆选手,要记住99个人名的他们的面孔,一幅洗乱的扑克牌,一首没有发表过的诗歌,500个词组。我以为我自己记性还算是好的了,当然,现在越来越不行了。以前我家里的东西,我都能知道放在哪儿,现在皮皮猪一问,我统统回答不知道。可看这比赛,立刻就泄气了。人家的脑子,真是电脑啊。老头之所以发起这个比赛,是因为他发现,人脑的记忆,是有很多潜力可挖的。他的理论是,脑子象肌肉,要经常锻炼。所谓老了,记性不好了,完全是可以避免的。他还开了学校,专门训练一些学生,教授一些记东西的技巧。比如,最重要的是,记东西时要绝对专心,不能被外界任何事务所干扰。还有什么视觉记忆法,情绪记忆法等等。

 

其实,记忆这事,还是挺神奇的。除了这些“技巧”性的东西,我认为,人的心理对记忆,也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喜欢重复回忆,我们自己引以为豪的,我们喜欢的,漂亮的,触目惊心的,导致一些重大影响的事件。而其他,无聊的,重复的事情,当时就不喜欢,过后,还是没留下任何痕迹,如流水般冲过去了。

 

皮皮猪,最喜欢音响。他记得住所有speakeramplifer,等等的型号,功用,区别。我听上去象天书,我肯定是记不住。还有汽车,他一眼看去,就知道车的model,年代。他说,他三岁就认得奔驰了。这喜欢的事情,就是不费劲也能记住。我喜欢诗词,很多自动印在脑子里了。到时就往外跳。

 

而且,记忆随时间还会变化,比如,以前的初恋,自己藏在心里次数多了,那初恋给别人讲出来时,所有的故事,情节都想加了虑光镜,只剩下最美好的部分了。而每个人记忆的真实性,都多多少少打了折扣,因为加了感情在里面。

 

这就是为什么历史难写。除了所在立场不同之外,记录的时候,很难公正客观。不过现在技术发达,小孩儿一生下来,就拍了录像存着。这妈妈再怎么夸自家的娃长的美,孩子长大一看,也知道了那是因为妈妈真的很爱他。而且,几岁头上会说的话,会搬着指头算加减,也是可以考证的了。

 

我肯定是不会去挖掘我脑子中能记更多的事的那部分细胞了。我现在就觉的我记得东西太多太杂了。反而没什么好处。脑子里记的事多,更容易乱,更容易不高兴,不快活。要不歌里总唱,给我一杯忘情水,让我一生不流泪。记忆难,有时忘记更难。可时间会慢慢的改变一切。总有一天,再鲜活的记忆,也会慢慢淡下去,如黑白电影。再激动的事情,也会平复而了无痕迹。记忆的麻花,缠绕着,一生回想起来,酸甜苦辣。一辈子,就在记和忘记中,渡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