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谁好

(2006-06-02 18:08:37) 下一个

其实我是最没有资格谈论子女教育的问题了,因为我自己还不是母亲。但自己是女儿,还有耳闻目睹了很多我的朋友,认识的人,对小孩子们的一片良苦用心,忍不住还是要胡说两句。

父母对孩子,只有一个心眼。就是希望他们过得好。但在怎么就算过得好,和过得不好的问题上,双方的分歧往往很大。中国的父母,是对孩子付出心血很多的,一步一步,都是要为孩子准备好,可以说操碎了心。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往往更高。从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就胎教,音乐,拍着肚子和妈妈说话,等等。一生下来,就更是如同上了弦的闹钟,紧盯着,这叫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在国内,父母为了孩子能上重点幼儿园,就搬家,送礼。因为一步落下,步步落下。你不教孩子学弹钢琴,不教他背唐诗,让你的孩子在野地里疯玩,疯跑,可是别的孩子都在学啊。他们出来一个个,聪明,成熟的小大人似的,琴边的椅子上一坐,一首肖邦流利的手指下叮咚流出来,你自己的孩子,还在懵懂的傻笑,做父母的能不着急吗。这一眼望去,自己孩子的将来,肯定就输给了这会弹琴的小子。不管是挣钱还是娶媳妇。

这相貌是先天决定的,爹妈的基因,爹妈的爹妈的基因,反正是想改也改不了的了。可这孩子,会不会弹琴,有没有修养,可是后天爹妈教育的结果啊。所有的小孩子,都是贪玩的,等他明白自己要学的时候,早来不及了。做父母的责任摆在那儿啊。所以,买房子,一定要学区好。哪怕边上的房子就会便宜很多。孩子,要上TJ。哪怕在TJ里,排名落后,孩子自尊受到打击,到了TJ后干脆自我放弃。家长对孩子的付出,是无微不至的。可是这样的孩子,以后真的会幸福,真的会感激父母为他们牺牲的一切吗?

我觉得未必。我很小的时候,也贪玩。我父母,也曾经向所有的家长一样,让我学英文。我妈和我爸为我学英文,不知打过多少架。因为一个逼我学,逼我逼得紧了,我就哭。一个看我哭了,就心疼,说,这么痛苦,不要学了。于是,他们两个就会就我以后前途的问题,争论起来。结果,那本英文书,也撕了。我妈妈并不因此而退缩,又重新买了新书给我学。每次家里大乱以后,我都会乖乖的从头学起,不过到第三课以后,以上的故事就又会重演一遍。反正我学的最多,记得最牢的就是”DESK” 本来计划是一天5个单词,1年后,我能翻书不用字典的。由于我更喜欢出去和小朋友们玩,那本书,到最后,除了最开始的三课,其他都是新的。我认为,这段学英文的历程,除了让我父母有更多的争吵之外,对我是一点儿帮助没有。而我记忆里的童年,全是其他,比如河沟里抓鱼,树上摘梨,和偷葡萄。真正学会英文,还是到了美国以后。而且,幸亏我童年的记忆里,有这些其他,而不是那些英文单词。

其实,大人能够为孩子做得最好的,是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能让他们,怎样从生活中得到快乐。让他们顺顺利利的长大。但童年是他们自己的,他们不应该作为父母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有些人,有了孩子以后,追求就在孩子身上了。他们很想通过孩子来实现自己未了的梦想。上哈佛,上MIT,等等,形势不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要一上来,就安装一堆时髦软件,以后拆都麻烦。不如把操作系统配好,CPU提速,以后自己喜欢什么装什么。而这些,要从生活,小孩子喜欢做的事情中,潜移默化的学到。如果他喜欢弹钢琴,可以,随他发展。如果她喜欢踢足球,也不用逼她去学芭蕾。虽然,看上去,跳芭蕾,更适合这女孩子嫁个好老公。这点,我很佩服一些开明的父母。强迫下的学习,和自我兴趣的学习,效果绝对不一样。

反之,看外国的父母,也不是不爱他们的孩子,可到一定时候,他们就认为孩子有自己的生活,他们的态度更宽松和民主一些。你是你,我是我,大人有大人自己的追求和快乐,孩子有孩子们的自由选择,不管他是选择街头卖艺,还是做个拍经堂木的大法官,只要孩子们高兴,他们就很高兴。而且,早早的把孩子轰出家门,自己关起门来过日子。和子女的联系,不象我们中国人,这么骨肉相联的亲密。

即使成家立业了,中国的父母,相当多的一部分,还是对孩子管的厉害。当然,他们的观点是他们是过来人,阅历的缘故,可以使孩子少走很多弯路。可是,有些事情,不是父母能教会的,每个人,都要从生活中自己摔打,锤炼出来人生的道理。晚放手,不如早放手,父母永远不能守护孩子一辈子。

生命是过程。我们应该更尊重个体的选择,个体在选择的过程中成熟,体会生命的真谛。也许,不按你的计划,他们是会走一些弯路。但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好与不好。你可以引导,但最好不要强加。

我看得漫画,有个天才儿童,别人的孩子在玩玩具火车,他在读书。别人的孩子,在和小朋友打架,他在读书。总之,别人的孩子,还在挣扎的就业的时候,他已经西服革履的进出职场。可这时候,他关起门来,脱了西服,还是在玩玩具火车。

什么叫幸福?就是在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一生顺顺利利。如果该玩的时候没有玩,该学的时候没有学,该谈恋爱时,早早结了婚,到了事业有成的时候,还在回头想弥补以前漏掉的玩的东西,和该谈的恋爱。这人生就乱了,自己也会很折腾。所以我提倡早恋,晚婚。其实很多婚外恋之类的,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没恋够,就结婚了。

顺其自然,生命有它自己的规律。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所做的事情,到底是不是为别人好,哪怕那人,是你十月怀胎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uLG 回复 悄悄话 敢情孩提时候的明亮整个一个野小子;至于说中、美两国的教育方式么,文化有别,传统有异,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无须抑中而扬美或反其道而行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