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敏锐的疼痛和麻木的舒服,到底哪个才是幸福?

(2006-06-10 21:03:39) 下一个

我写了心碎了以后怎么补,我的朋友写了下面的小故事给我听:

 

一个国王有个特别喜欢的谋士,无论去哪里都要带上他。他每次做一件事情之前,都要咨询这个谋士的意见,所以谋士的地位非常高。有一天,他要去花园里面玩,不小心砸到了手指,于是他回来问这个谋士:我该怎么办呢?谋士说:“good or bad, it's hard to say 啊。国王半信半疑的听天由命了,可是到了晚上,他的手指发炎了,最后不得不干脆切掉。国王大怒,觉得这个谋士只会出馊主意,下令把谋士扔进监狱里面。

 

过了几天,国王决定要出海,他又去问谋士:谋士啊谋士,我该出海么?谋士蹲在监狱里面还神叨叨的说:“ah, good or bad, it's hard to say啊。国王大怒,决定等回来就砍掉谋士的脑袋,看他还hard hard to say。结果在一个小岛上,他们都被当地的土著俘获了,国王们带的人都跑掉了,只剩下他一个人。土著们商量了一下,觉得以国王之尊,应该很尊敬的拿他来祭天地。于是把国王剥洗干净收拾了一番,挖了坑准备烧之。结果在烧的前一刻,忽然发现国王少了一根手指,于是土著们很沮丧,觉得国王不再完美纯洁了,就把国王放掉了。

 

国王回到王宫惊魂未定。忽然想起监狱里面的谋士,赶紧把他请出来,说如果不是您老人家,我的手指就会完好无缺,咱现在就在天堂俯视你们众生了呀。都是我不好太混蛋,居然把救命恩人丢进了监狱...

 

这时谋士说,我也应该谢谢你,如果不是你把我扔进监狱,就一定会带上我,那替代您去升天的,就该是在下我了啊。

她问我,敏锐的疼痛和麻木的舒服,到底哪个才是幸福?是啊,问得好。

我想是分人吧。有的人天生敏锐,你说他/她矫情。其实未必,各人的感受别人是无法替代的。我们有时候会不负责任的教训对方,“你该有的都有了,怎么还不幸福,还不知足?”

“嗯,知道你不是Bill Gates,可你好歹也有个事业,花园洋房的住着,妻贤子孝。你还有什么可郁闷的啊?”其实,如果我们不穿上她的挤脚的水晶高跟鞋,是不知道她到底有多痛苦的。

麻木的舒服,那得分天生就麻木,还是强迫自己麻木。天生麻木的就不说了,这些人上帝对他们格外的照顾。强迫自己麻木,其实也不是个好法子。无论什么样的好麻药,时间久了,药劲过了,那疼痛会更疼痛。病根没除啊。

其实敏锐的疼痛是蜕变的前奏,破茧而出,天地一片光明的时候,会是真正的舒服。当然,我们有时会觉得人生太过折磨,宁肯自己麻木一些,换取片刻的安宁。那么就像这小故事里的国王一样吧,事情发生了,“Good or BadHard to Say。”

我讲给皮皮猪听,他的观点是,“赛翁失马,得有马可失。如果手指头没了,普通人自然是没好事,可国王不一样,他有势能。”

他的意思是,大家还是专注怎么提高自己的势能,和多买几匹好马。到时候,也好再来讨论这些“Good or Bad Hard to Say”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