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鹅妈妈的故事和蓝胡子公爵的城堡

(2006-06-29 21:34:57) 下一个



这是我们去
Strathmore 听音乐会的两首曲目。Strathmore Bethesda, Maryland.自从这个center开了以后,很方便我们听音乐会。肯尼迪中心,远,停车贵。慢慢这里就成了休闲的后花园。

听这种古典音乐的,上了年纪的人居多。我们去得早,喜欢要点酒,小点心之类的,我就坐在哪儿,看来听音乐会的人。有人说,看时装要在音乐会,展览会这种场合。这话说得也对。一般来听的人,都是穿着很得体修饰的礼服。我看着一对一对的老年人,慢悠悠的,穿着他们最好的礼服,尽管白发苍苍,神态里的淡定和安然,还是让我无比欣慰。我暗地希望,在我年老的时候,也可以象他们一样,对人生悟透了以后,重新挑选华服美酒,淡定从容的,来听一场音乐会,而且最好,身边有个懂我的人。

这次的演奏,是Baltimore Symphony Orchestra. 本地的后起之秀。坐下来,看到中央舞台,整齐列阵的乐曲,就已经无比兴奋了。我小时候,对指挥的作用总不很理解,后来才明白了,同一首曲子,不同乐队和指挥的诠释完全不同,风格炯异。在于他们的阅历和修养的深度。音乐的框架很空,很大,超越时空的,根据自己的心境,随便装上内容。每次,在不同时候,听同一段音乐,感受都是千变万化。

鹅妈妈的故事,是四手联弹组曲和管玄乐组曲。共有五段音乐。 顺序为“睡美人的帕凡舞曲”、“小矮人”、“丑姑娘与瓷娃娃女皇”、“美女与野兽”以及“仙境花园”。弱音处理的弦乐、竖琴、钢片琴、钟琴以及对整体乐队的调配充分展现了拉威尔独特的音乐色彩。总体来说,纤巧,优美,精致和妩媚,非常童心撷趣。带人进入梦境童话而沉醉。

独幕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Duke Bluebeard`s Castle)是巴托克的一部著名的歌剧作品。“这部歌剧如巴托克其他的一些舞台作品一样,其内容中蕴含的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寓意,蓝胡子和尤迪丝代表着现实中的男人和女人的关系,“公爵”象征着蓝胡子的财富与地位,“城堡”则指他的心,城堡中一个个被锁起来的房间代表他的秘密。孤独的男人希望有一个女人能够满足他所有的欲望,但实际上他只能承受部分的幸福,为了有所保留他自私的要求女人停止付出。女人愿意为了男人而牺牲自己,但只要是出现牺牲的场合,那里就同时有欲主宰别人的意志。他们自私、互不信任,虚荣与贪欲是他们种种行为的动机,爱情似乎早已变质,竟成了他们伤害彼此的武器。最终,男人重又孤独的寻求他那理想中的幸福,而女人也走上了那条前人走过的不幸的老路。“

喜欢男女高音的对唱,和男低音的独白。当一扇又一扇门被打开时,不管是金色的珠宝的光芒,还是,那漂亮无比的花园,都让我心旷神怡。当然,等最后一扇不开打开的门,被打开的时候,新娘Judith也就从此消失了。开场报幕的说,这故事,是告诉女人不要好奇。我要是Judith,大概没等到城堡,就把秘密探个一清二楚了。开门的时候,肯定还带了数码相机。

最后还活着回来,写了“蓝胡子公爵的城堡”的探险记。只是,哪儿去找这么个好玩的城堡啊?我是最好奇的女人。估计没好下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