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圈和流言蜚语

(2006-06-04 13:03:59) 下一个

我以前浅浅的研究过所谓的“Social network”。如果学过网络通讯,会对Network比较熟悉。它由结点和路径组成,完成传递消息和通讯的功能。有的结点,是网络中的一个小叶子,我们管它叫终结结点,有的起连接其它结点的中枢的结点,叫做Router。而Social Network是经典定义为“分享共同兴趣的人群集合。”具体的定义:

The personal or professional set of relationships between individuals. Social networks represent both a collection of ties between people and the strength of those ties. Often used as a measure of social “connectedness”, recognizing social networks assists in determining how information moves throughout groups, and how trust can be established and fostered.

现在很多WEB20的软件,都有真对Social Network的开发,比如,各种各样的朋友圈,MSNGrouper等等。网络的形成是很有意思的,而观察消息传播的路径,是可以决定这个网络中结点的亲疏远近,和谁是重要的Router,谁是最后的叶子。SocialNetwork中,有6Degree的理论。即,如果你想和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取得联系,只需要通过6个人。科学家们做过试验,选的是美国校园里的大学生,而最后的目标是俄国莫大学里的教授。在大学生找了他的老师,老师找了他的二姨,二姨又认得俄国的卖服装的。。。总之,不到6步,最后的起识目标和最后目标顺利沟通。如果要想途经的结点少,关键是你要认识Router,而不是一堆没用的叶子。

Social Network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大家喜欢传流言蜚语。从社会学的解释来说,是因为人是社会动物,总是需要在社会圈内分享一些消息,尤其是别人很隐私的消息,或是很有争议,很特别的案例,来不断校正和加强一些现有的道德观点和底线。而大家选择Gossip的对象,往往是这个圈子里,比较显眼的人物。在娱乐圈里,如果你绯闻少,没有追星的在你后面,堵着产房,给你刚生的孩子拍照,和守着你去哪儿吃饭,这明星,就最好想着退出娱乐圈算了。新浪的名人博客火的原因,也有大家喜欢看明星的私生活。那“老徐”的博客不一定有多大的教育意义,但是每天的即时私生活的广播,对平常百姓来讲,还是很有些心理上的靠近。我们喜欢八卦就像我们喜欢性生活,离不开的。

我的烦恼是在我们CBSocial Network里,我发现,我是最后的叶子。我是过了很久才发现这一点的。所有的正式的和非正式的谣言,向一朵朵的漩涡,在我身边流转着飘走。我在很多时候,压根都没意识到它们的存在。比如,我有一次,和皮皮猪去Gym锻炼,遇上了可爱的一家人,在我准备和她们握手的时候,惊讶的发现,我见过这位先生啊,他也在我们傍边的过道工作过啊。在我怒目而视那位太太时,她忙不喋的说,这事我谁也没张扬,可大家都知道了啊。你看看,这大家,就不包括我。要不是我去Gym碰见她们一家,这Information下辈子也传不到我耳朵里。当然,也有好处,我的后知为我赚了顿饭。

还有一次,不知我的Charming起作用了,还是为啥,有个人,终于对我说了以下的句式。“我告诉你一件事,不过你可千万千万别跟别人说。”我以为,我终于受到的组织的信任,郑重的点头答应了。刚得意了两天,第三天头上,被她叫过去,“你最近又干啥坏事了?”

“我没有啊。”非常无辜。“那我跟你说的秘密的事,怎么8楼的男生都知道了?”“8楼男生的眼线多了,我绝对没说。”然后,是长达半个多小时的谈话,来证明我的无辜。当然,其实这秘密的事,最后都由这几位的肚子越来越大昭然天下。可我郁闷的事,我是认真的保守了秘密,可她们别人说出去了以后,我还得当替罪。这样下次,我不就更不在这Trust Circle里面了吗。

后来,我看了书,知道这流言蜚语啥的,只传给说流言蜚语的人的。因为这样大家才会视你为知己,一条线上的蚂蚱。还知道,大家吃饭的时候,永远会谈论不在饭桌上人的八卦。我以前只说感悟,社会新闻和电影,不说身边的人,这样自然大家疏远我了。明白了以后,后来情况大有改观。尤其是皮皮鸭出炉以后,大家在问我谁是皮皮鸭的同时,连陈年的谷子,都一样一样摆给我看啦。我还是很感谢大家对我的重新信任。当然,我是很能保守这些秘密的,尽管,按以往的经历我明白,等我知道这些谷子的时候,这谷子做出的馒头,都引发了不知多少血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