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长的烦恼

(2006-05-31 13:00:31) 下一个

这两天看到一则新闻,是一个29岁的小伙子,在大学里蹲了足有10年多,他的同学,很早就毕业了,找工作了,结婚生子了。只有他,每天还留恋在热闹的校园,日日笙歌,当然,他说,他也学东西,考试啥的,就是比别人慢一点儿呗。

看看他每天的安排,早上,阳光明媚,在校园里,绿草青青,一群青春学生嬉闹野餐。晚上,喧闹的party,美酒靓女,恣意疯狂。唯一没有和大家在一起乐的时候,他手里一把吉他,潇洒的拨弄着琴弦,一面对采访的记者说,我就喜欢这种生活方式。

是啊,有什么错呢?如果家里有钱让他可以有这种生活方式,他一面玩了,一面学着他想学的东西,有什么不可以?SHE的流行的歌曲,我不想长大。“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有花,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我宁愿永远都笨又傻,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
长大后我就会失去他,我深爱的他深爱我的他,怎么会爱上别个他,让我们回去从前好不好
天真愚蠢快乐美好。”

可是,我们真得可以拒绝长大,拒绝我们人生的道路上,必然要来临的变化吗?

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变化是必然的。我们迷恋的事务,早晚会消失,变化。时间的魔力,会把周围的一切变的面目皆非。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讲,我们又讨厌一成不变的人生。电影“Greyhound Day”,男主人公被trap在那一天forever。他每天看见同样的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他厌烦之极,几次自杀未遂,第二天醒了,还是一模一样的一天,一样的咖啡,一样的新闻。

没有变化的人生,无异于地狱。我们所能做到的是,承认这些变化,而努力让事情向我们喜欢的变化所发展。没有希望和目标的人生,非常的疲惫和无聊。你简直没有理由早上睁开眼睛,说,我今天起床是因为什么。

有些变化,是我们自己主动发起的。实在是因为,一个一个的目标,已经或接近实现了。我们以前,目标有,上重点中学,上重点大学,出国深造,结婚生子,买房买车,有个Decent的好工作。。。。。。然后,到有一天,忽然觉得,这些都有了,那下一步又该怎样?自己还没有老到走不动,人生说长不长的在前面等着你。从新来过?太累了。就如次不变了,又非常的无奈。

我们刚来美国的时候,很年轻,也很穷。开车去Lury的岩洞,对这许愿池,皮皮猪许的愿是:“五分硬币扔下水,工资涨到五万五。”那时,我们快乐。知道这愿望在前面的路上等着,一路走过去,会有好的结果。现在呢?对着许愿池该说什么?他没告诉我。也许是,“五分硬币扔下水,五个美女老婆舞啊舞。”

我很知道那位在学校拖延时间的小伙子,他怕结婚生子,在社会上工作,这样的变化,会带走他的青春快乐。可你呆10年可以,你到了50岁,还在夜夜笙歌,即使你想,身体也不配合了。其实变化不可怕,怕的是没有企盼,没有下一个可以让我许愿的目标。不过,放慢人生的脚步,慢慢体会每个阶段的喜怒,到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Greenspan年轻时在随band周游了世界之后,踏下心来做经济,他一生一定充实。还有75岁的老太太开始学画,80岁办了画展。

我想了想,我的Reasons For Living? 很多啊。实在是因为我自己离我所有的理想都差的太远了。比如,我希望我能成为美女,就这一条,就能让我好好在CB上班,多挣点钱,以后能去趟韩国,想想吧,回来之后,我就有金喜善的俏模样,还用每天无聊到写blog吗。还有呢,希望中lottery,这一条,也能让我在撑上个40年。还有一条,是因为有美酒。其他就不写了。希望大家的美丽人生,都有源源不断的希望和目标,哪怕只是因为美酒,美女,帅哥或是小孩子能上M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