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绕着谁转?

(2006-05-28 21:34:51) 下一个

邻居的小女孩儿,Jennifer经常来敲门,我要是在家开门,她会看我一眼,然后直率的命令我,“我能和你家男人讲话吗?”。说实话,这是我们住这里近10年来,对我们最好的一家邻居。而这位女孩儿,是唯一不把我放在眼里,直接频繁的找皮皮猪的异性。不过我们都很喜欢和纵容她,于是,她一面转身炫耀她的新连衣裙,“这是两面都有花的。一面告诉我们,我的生日是98号。”我们正想着,可以送她个玩具做生日礼物,她又骄傲的告诉我们,“我刚过完我5岁的生日,两个礼拜以前。”

我们想起来,两个礼拜前,她家门口挂了气球,红红绿绿的,不过,那是她小弟弟的生日。这Jennifer把弟弟的生日Party当作是她的了。呵呵,小孩子,真有意思,她们的眼里,其他人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她们。她们永远是生活的中心,她们周围的人的中心。妈妈今天做蛋糕,一定是给她过生日。那些小朋友来玩,也是来和她玩。她们不明白,这世界还会有别人在和她们分享,她们不是世界的中心。

不怪Jennifer。人类都不知过了多久,才知道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太阳不是绕着地球转。而是地球绕着太阳转。为了弄明白地心说和太阳中心说,烈火上烧死的“异教徒”都是可数的。我们因为是从自我的感知认识这世界,在我们没弄明白事情是怎么回事之前,我们很容易得出结论,我是中心,我居住的地方是宇宙的中心。其他都是绕着我转的,不管是月亮还是太阳。

有一天,看Washington Post,有个苦恼的人,问,“我对朋友们都很好,我想着她们,为她们做事情,可有时候,我会觉得被伤害,比如,我要找她们跟我去个地方,她们要是说没有空,或是说有别的事情,我会很不高兴,觉得,她们不把我放在心上,我该怎么办?”编辑说,“你要知道,别人安排或做事情,是有她们自己的优先级的。你并不是她们的中心啊。”

是啊,成年人了,我们自认为长大了。我们知道,妈妈做蛋糕,可能是为了弟弟,因为不光我有生日,弟弟也有。我有生日party,弟弟也有。有时候是自己的,有时候是别人的。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自己坐中间。但是世界却是大家分享的,我们从别人那里,看到自己,互相交流,互相沟通。我们不是任何人的中心,我们不能期待别人总是把你放在她的世界的中心而围着你转,或是为你的存在安排自己的时间的优先级。

热恋中的人,眼睛里只有对方,全部心思都在一个人身上。那人笑,自己就高兴,那人哭,自己就难过。对方说,你能不能去做这么一件事啊?我们就像得到了恩宠,高兴的把其他事情放下,美滋滋的替爱人做事。我以前听过的一句比较擅情的话就是,“你是我生活的中心。”这个聪明的男孩子,知道怎么讨女孩子的欢心。短短的一句话,你会很感动,这么纷繁的世界和人事,你能在某个人心里在中心,多奢侈的一个荣誉。

以前有个小故事,说是恋爱的男女,一天的日记。女孩儿写,男孩子今天不高兴,他连看都不看我,他吃饭也没笑,我暗示是不是他不喜欢我了,他也没表示。长篇的日记,翻来覆去一个主题,就是,他为什么不爱我啦?到底他又喜欢上谁啦?我真是痛苦死了。那男孩子的日记倒是简单,一句话“靠,球输了,不爽。”

奔驰车的广告,C230,小册子上画的是一个女孩子,靓丽的站在新车傍边,广告词是,“You are the center of the Attention.”。大家总是或多或少,梦里期待自己是公主,自己是明星。即使不是众目所望,也至少有个亲爱的人,能把自己当中心。

其实,我们自己照顾好自己就行了。5岁小孩子,乐天的以为别人都是围着自己转,大人们看着是可爱。可要是都成年了,还这么自恋,就有苦可吃了。当然,如果你能象地球,找着为你转的月亮,也行。不过,地球,也围着太阳转。而做太阳,是要有能量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