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见钟情vs.日久生情

(2006-05-26 08:44:06) 下一个

一见钟情,我以为是爱情神话。我定义的一见,是指头一次见面,两人四目相对,心灵的电流穿越时空,两人从此缘定终身。如林黛玉初见贾宝玉,心里一惊,而宝玉说,这个妹妹好生面熟,好象哪里见过。这一面,是上辈子,绛珠仙子不忘神瑛侍者的浇灌之恩,这辈子的回报之见。这钟情,也是宝玉英俊,黛玉风流,一对佳人如玉。这概率不说是零吧,也是小于零点零零五。

我这么说,是有概率统计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能见到的俊男美女,实在少而又少。 Senfield 里说, 98 %的人因为长的不美,根本不能 Date 。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 Date 呢?答案是:酒精的作用。虽然这话绝对了,但不得不承认,俊男美女是稀有的,要是俊男美女象两条腿的蛤蟆一样到处都是,他们就不会这么得宠了。也不会有青春偶像这类的词出现,整容院啊,美容院啊,也就都得关门了。一见钟情,这么短的时间内,主要是对对方的外在的美好和魅力所吸引。我绝对不相信,有人会对母猪或是卡西莫多一见钟情。我读过一篇心理的小文章,不管你心里怎样热爱这只母猪 , 就假设它曾经救过你的家人,属于救命恩人的那种,你也不会觉得母猪美。而假设此时有俊男美女出现,你还是会目不转睛的看美人的。

这么一来,咱们普通人,能一见钟情的几率,就所剩无几了。但是,虽然和琼瑶小说比,大家不是俊男美女,一见钟情是小概率事件,不能说就没有。我觉得,在一定条件下,情还是可以生出来的,如果我们可以放宽“一见”的标准。比如,“一见”可以放宽到,斗几次短崭和甜蜜的接触。我还觉得,一见钟情现象,在年少的时候容易发生。那时,心灵纯洁,没见过世面,没经过风雨,也许是对方一对黑亮亮的会说话的眼睛,也许是一个温柔羞涩的微笑,甚至只是因为对方身上好闻的气味,一下子,心就动了。就陷进去了。这还是一方对一方钟情,要是双方都眼前一亮,也是不容易的缘分。

看过了人生风景,品过了人生的五味,这时如果还能清纯如年少,对一个见一面的异性钟情,实在是此人的造化。至少,他们还有很多的情可以一泻而出。此时的他们,必定衣食无忧,有些落寞,有些闲情。虽然,咖啡馆里的女郎,只是一般的有姿色,而在他们眼里,这女郎进来时,如同批了一身霞缕,仪态万方如仙女。虽着她进来的脚步,心里还会有美好的音乐缓缓飘起。看,一见钟情,其实是自恋的营造出来的感觉。如果,每天心里盘算着,几点去接孩子学钢琴,晚上的是吃面条还是大饼,明儿还得带岳父母去移民局半个手续等等之类,即使有个美女,几乎半裸的立在眼前,你顶多看两眼,心里乐乐,然后说,别挡道啊,我来不及了接小孩儿了。哪儿会有钟情的音乐想起。

所以,大多数人,都是日久生情。有人说,这不是爱情是亲情。我到不以为然。爱情的碰碰乱跳,能跳多久啊?早晚心力衰竭而死。爱情死了,婚姻还要不要?要是都以高浓度的爱情来看这世人的婚姻,我保守的估计,结婚 10 年以上的婚姻都不能要了。日久生情,多踏实啊。细水长流,你来我往,大家先是朋友,不用谁身上披上光环,自然亲切。忽然有一天,觉得,嗯,离开她 / 他,心里开始挂念,他 / 她不在身边就不开心了,自己做的事情想让对方知道,平时的打闹也收敛了,开始欲言又止,这时候,友情生出了爱情。我觉得,这比一见钟情,来得持久。也许,心没有那么忽上忽下的乱跳,可是,能一直这么跳下去,关心着,日子越久,情越芬芳。其实,绛珠仙子不也是对神瑛侍者日久生情,要是,神瑛只浇了一天的水,第一,这小草也变不成仙子,第二,变成了仙子,黛玉只对宝玉哭一回就够了。大家看明白了吧,浇水这事,要每天都做才能有好结果。

有人说,最好是一见钟情,然后在日久生情。是,那样的完美爱情,大家都梦想。我忽然觉的印度人的婚姻就是这两种的完美结合。他们基本上父母给选定的,两人见面时,就报着要一见钟情的态度,见了三面,洞房花烛,开始日久生情。多完美。谁说自由恋爱好来着?我干脆现在就给我不知啥时候能有的小孩找好对象。别让她以后象我似的,为什么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费脑子。不过,我仔细问了皮皮猪,他说他对我倒是一见钟情,不过补充说,那可是 20 年前的老皇历啦。那意思,现在,有没有情,是啥情,就不好说了。


一见钟情的小笑话:

一位男子对一少女是一见钟情,他凭直觉就知道他们之间一定有某种神秘的缘分。于是,那他跟那位少女搭讪了,还追得很用心卖力,最后关头还使出了杀手锏,告诉少女他老爸是百万富翁。哗,说到这里,你们肯定认为他们一定是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是生活在一起了,但少女成了那个男子的后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比起我家里,还有工作的地方,这里可是干净多啦。你常来吧。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贴错地方了,麻烦删掉吧。不想把你这里搞得乱乱的.....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我怀疑,上帝是女性,所以她给了女性的XX对称染色体。而且上帝在造人的时候,先造的亚当,是想练练手,等有经验了,才造了完美的女人。"

明亮,很好的怀疑哦,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