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为人母才知父母恩, 也才领悟到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多么伟大.
正文

当灾难来临--- 那场大火让我警醒(1)

(2006-06-15 15:21:37) 下一个

(一)一夜之间我们差点一无所有

直到今天,一听到急促的敲门声,我的心就会“騰”的一下子,神经也跟着紧绷起来。都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话一点不假。

那时我们还住在奥斯汀租来的 apartment 里。夜里忽然被一阵急促的砸门声惊醒,还夹杂着一个女性的叫喊。紧接着她又去砸对面的门,楼上的门。我的第一个反应便是什么人半夜遭到抢劫什么的,砸门求助的。看看正在熟睡的老公,又不忍心叫醒。想起身开门,可又想,这里不同于在中国,万一作案的人有枪,让她进来,我不是在引火烧身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这时那人又来砸我们的门。听见对面的人打开了门,我也壮壮胆子起身来到客厅,打开门,那人已经又跑上跑下的砸别家的门去了,边砸边嚷“ Get out ! Get out! The building is on fire!” 。 “啊,这栋房子着火了!”我彻底的清醒了,赶快跑进屋叫醒了老公,我们打开阳台的窗户,看到这幢三层公寓的东面已经大火冲天了。“赶快走,拿上那个小旅行箱“。他冲进屋抱起仍在睡梦中的女儿,飞也似的跑了出去。我随手拿起桌子上的钱包,軨起那个装着我们护照,绿卡等重要证件的旅行箱,连睡衣,脱鞋都没来得及换就踉踉跄跄的跟着逃了出来。

楼下已经聚了好多人,一辆救火车已经在喷水,另一辆也在准备上场。东边门洞的第三层已被大火淹没,显而易见是大火的发源地,并开始向下蔓延。我们西边的还陆陆续续有人进出。我先生也跟着冲进去拿了几件衣服。虽然 9 月份的奥斯汀白天还是很热,到凌晨就凉快多了,尤其在院子里,这些衣服可起了大作用。他还想进去再拿些东西下来,我不同意。虽然火还未危及到我们这边,但毕竟越烧越大,进去后万一被烟熏晕就麻烦了。

后来我们被疏散到马路对面学校的操场上。消防队员跑前跑后,有几个警察在维持治安,怕有人趁火打劫。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一个二三十岁的美国姑娘见我抱着孩子坐在地上,便过来询问。得知我们就住在这幢燃烧着的房子里后,她说她和姐姐就住在附近两室的房子里,自己在 Walmart ,下夜班路过这里。她看我们带个孩子很辛苦,可以去她那里休息。虽然她看起来不像坏人,我还是比较警惕,深更半夜怎么敢去素不相识人的家里呢。见我表示感谢后婉言谢绝了,她就递给我一张纸条,说,“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的电话,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请打电话。”

后来我发现救火策略有了改变,救火车的水改成直接喷向我们西面的门栋,显然是决定要放弃东边和中间的门栋了。大家都知道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救火车喷出的那点水,淋在正在熊熊燃烧的大火(房子是木制的)上也是杯水车薪。这时有人在啜泣,我是能够体会她们的心情的,且不说失掉什么 , 单是眼睁睁看着自己温馨的家,心爱的东西 ….. ,却无能为力,那种痛苦也是不言而喻的。

火就那么烧着,没有一点减小的迹象,似乎在宣扬,也似乎在对人们示威。中间的渐渐塌下去了,西边的门栋也危在旦夕。我的心都快绷到嗓子眼了,真希望能有孙悟空的本领,一把芭蕉扇就可以把那肆虐的大火扑灭。

后来 leasing office 的人召集大家,给每家发了钥匙,安排到空着的房子里去休息。我本不想走,很担心我们的房子会不会保得住(我们在最西边)可看看受了惊吓像小鹿一样的女儿,觉得还是应该带她到别的地方,至少休息一下也好。其实又怎么能睡得着呢。

一早有人来给 ” 灾民 ” 送饭 , 就停在火灾的对面。火终于息了,我们对面的房子 ( 也是西边门栋 , 三层 ) 烧塌了 , 底下连捎带砸也保不住了。好险哪,我们住在最高层,火若是再烧下去,就是我们家了。不过估计水灾和烟灾也不小。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