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RR求学记 (中)

(2009-12-20 18:48:51) 下一个

这愁,一愁就断续愁了一年。

06年又去了介绍会。这次因为娭毑在,一起去了。我们分头各拿了英语、法语两边的申请表一份。拿出英语表格里的instruction一看,印证了我从刚才的法语介绍会里得到的朦胧认识——这年学校改录取方式了。学校看这排队之风演得太烈,有失控的危险,决定从这次开始,改成抽签了。从所有合格的报名的孩子们中,抽取该年招生的人数,然后再抽出一定数量的等候名单;如果有抽上的孩子不去,按等候名单上的先后顺序补上。

虽然这一年是白愁了,我倒是松了一口气。这下也好,把什么都交给运气吧。

报名表交了一个来月吧,收了封学校来的信、薄薄的,不拆我都知道小朋友的运气没到了。那年,有个朋友临到头了,听我们说FACE的事,赶紧给她女儿Mila的学前班报了名,抽了个等候名单的第二。结果,还真有录了的不去,等候名单的第一也放弃,Mila就给补上了。现在,三个年头读下来,听说Mila喜欢着学校呢。

预备学前教育班(Pre-K)没抽上,我们等学前班(K)吧。这学前班是个个小学都有的,可以多做几手准备。咱们就FACE和国际小学一起上了。

FACE的介绍都是去第三年了,轻车熟路,基本上属于拿了报名表就走那种。国际小学还是第一次去,大会过后还有小会,而且小会有专门给中国家长准备的,由在读的中国学生的家长来给大家解疑。早听说国际学校的中国学生比例越来越高,由此也可见一斑。听起来这个学校是比较注重学习,对孩子安静、坐得住、注意力集中要求比较高,而且学校几乎就没有操场,估计孩子们在学校没啥户外活动的了。

记得当时是同一天去FACE和国际小学交的报名表。那天先到FACE交的表,然后坐地铁又去国际小学。本来交完了,继续坐几站地铁就回公司了。FACE的表是放到指定的盒子里就行了;而国际小学收表的老师,拿到表以后,就当着面先快速流览一下,看看表是不是填完整正确。 这一看不要紧,我发现居然还真漏了项没填;而这份没填,FACE那份肯定也一样没填。没办法,打倒回FACE,好一番央求让他们找出小朋友那份表,补了再重新交上。

年底FACE的结果就来了,还是没抽上。

而国际小学呢,他们是通过一本正经的考试来筛选报名学生的, 哪怕是学前班刚要进学校的小朋友—— 天知道这么大小的孩子可以怎么考。考试是找专业考试机构进行的,学校从不透露考些什么、如何考;孩子们太小,也问不出什么东西。所以,这考试的备考就一直没中国家长/学生备考其他大大小小考试的那么有组织、有心得。

就是这样,还是有中文学校专门开了个国际小学入学前班的考前复习班,一周上两次课,共四个月吧。那学校的校长太太是曾经的同事,我跟她开玩笑说,每周二和五,下了班要接了孩子赶去上课,这四个月可能是熬不下来了,我们就后两个月去意思意思一下,我们这个活泼好动从没规规矩矩上过课的小朋友,怎么也算是临时抱一下佛脚吧。天寒地冻的晚上,二个月我都觉得好不容易才撑下来,真的很佩服一路四月坚持不懈的其他十来位孩子们的家长。不过,孩子们倒每次去上课都是开开心心的。看他拿回来的在课堂学的、做的练习纸,倒也没什么新奇,跟小朋友平时从他幼儿园里拿回来的大同小异的。

如果没记错的话,考试是四月初的周六。复习班孩子们的考试通知上的时间不都一样,上午、中午和下午的都有。我们小朋友是下午,应该是约三点的那场。D和我带着小朋友提早了点去到,学校校门紧闭,大人孩子只好都挤在外面的小坪里等开门。那天天气还特别冷,所以大家对学校不肯开门放大家进去是有点情绪的。

后来进去了,等到这批的孩子家长都基本到齐,学校开始发言解释当天考试的流程。四周一环顾,黑鸦鸦都是人呀!听D一翻译,那可不是,光这批考试的孩子就有一百,加上家长,人岂能不多?!进学前般的考试一共有三轮,按姓的字母排,所以小朋友排到了最后一轮,一轮分十个组考试,一个组十个孩子。 这一轮一百,三轮下来就三百,取四十个学生,十个还是多少等候名单。 18的比例,这跟我们的高考都有得比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有阵子没见到你了..去哪儿旅行了呢?

哪里的好学校可能都不容易进. 不过, 华人集中的地方就更是, 我想.

新相机只用过几次, 大多是室内. 效果也上了片片. 你还喜欢吗? 对我还说, so far so good.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那是因为你很SWEET哦. :)
PP. 回复 悄悄话 你买的新相机好用吗? 刚刚去看了RR的生日PARTY, 好看. 那个小妹妹也很可爱.:)
PP. 回复 悄悄话 Love seat! :)
我有来的, 前些天去旅行了,所以落下了几篇...
之前我有在这篇留言的, 给吃了?

原来在你们那里上好学校竞争也是如此激烈啊? 我还以为只有华人多的地方,竞争才多呢.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多谢埃姆呵; 真是太Sweet了,我做梦都要笑醒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这家长可真是什么时候都不是好当的. 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事要愁的. :)

娭毑的书不用担心. 她都把你的名字写上了, 签了名了, 送不得别人了, 非你莫属的.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是呀, 其实应该有其他学校也不错的. NDG好象就是, 你们应该就在那里附近吧. 不过, 好多学校都只收本学区的, 而这两个不限学区罢了, 不过也要是MONTREAL SCHOOL BOARD所属地才行的.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哇~~,看得我跟着紧张。。。做家长和作下一代的都不容易呵。。。

长发JJ,埃姆的书千万给我留一本;我本来以为12月可以去魁省出差顺便去拿的,可是后来没出成;等年后我有机会一定去拿来 : ))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这两所学校,我们已经打算放弃了。

还好,有其他的不是最好,也不错的。:D

可是我仍然挺发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