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学中文的最新尝试

(2009-09-15 20:47:32) 下一个

我们小朋友学中文的头开得比较好, 主要是回去中国了几次, 而我妈又在这儿长住了两次。 第一次三到四岁,正是开始大量说话的时候, 第二次是最近这一年。后来这次正是小朋友上了学前班, 加上家里的其他孩子,多了法语, 中文在退步的时候, 可以说是及时雨。

在这一年多来,我们趁学校还没作业的时候, 教小朋友认和写了一百多个常用字,有不少字当时达到可以默写的程度,不过之后没有什么使用机会,大概忘了一半有多。日常生活中要认写的机会实在是太少,除了我们偶尔给他读读中文儿歌之类的之外。所以,一直没找到什么好办法巩固。

近来,一年级开始有作业了。学数字、 学单词, 我们决定作业的内容,如果可能的部分,一定用三种语言都做一遍。刚开始还只是说,早两天, 我干脆把他学校发的、认法语单词的小卡片上,同时写上英语和中文。把所有卡片摆桌上, 我们说,他挑字出来;我们挑字,他说出来,三种都要做过才算完成。

目前每种语言都认的不错。不过,现阶段,他未必真记得中文字的模样,让他用中文说的时候,很可能是参考了英法语的。不过,,希望不断的接触,长时期后可以真正认得并记住一些字词。

这样做的好处是,有个机会每天做作业的时候都用到, 都有接触, 即使回头我妈走了, 他也不至于没有机会接触中文了。 坏处就是要多花大人小孩的时间,不说翻三倍作业时间,二倍是至少的。 而且,我们得两个大人轮流上,他不知道中文,我法语不行。

现在刚才开始,作业还比较简单,不知道以后作业复杂了,还可不可以这样坚持下去。坚持下来的结果会怎样,也在摸索阶段。

以后有更多的体会,再来跟大家分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的孩子还小,现在满足于翻翻中文卡片,还没有系列学写字。我们这里的中文学校好象也不是特别在意孩子能学会什么,真头疼。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学期把二毛的中文学校给停了,准备自己教,和另一个朋友家合作,正准备开始呢,我又要离开一段时间了 :(
学中文教材很重要,以前大毛中文学校的教材是国内编的给海外中国孩子学中文用的,政治性太强,趣味性少,孩子不理解,也没兴趣。现在,我自己选了这儿的华人自编的,试试看,会不会好点。
你多交流点这方面的信息,我先谢了。:)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9494...特别不容易, 孩子家长都是. 其实, 也不就中国人犯愁呢, 我们同事今天还在那说她孩子的意大利语, 越来越不行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很好, 小饼子头开得好. 饼M, 坚持哦...我们共勉!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坚持到了十岁, 对她们现在有兴趣学汉语,而且学得那么快还是应该很有帮助的. 我要以你们家的姑娘们做榜样了.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也后给他买描字本的, 他有描过一些, 也写不一些字, 现在忘了很多了. 写这部分, 觉得真的会挺难的. 我现在都担心他以后英文能不能写得好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DD从小就说中文的,所以中文学的还可以。呵呵。

我说的那本书里面有可以描字的部分,所以让小孩学写字挺好的。学会了写字以后,我现在就是每天让她学习认和写几个字,有时把拼音注上, 第二天再复习。如果哪天忙了,或是有别的活动,也不是每天都学习的。时紧时松的,呵呵。她爸爸对她的中文学习进展挺满意的,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在国外学中文真不容易.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very useful.

my little boy speak chinese very well and he can sing some poems which i told him. hahah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要持之以恒比较难一点

我们家那两个姑娘,也是象这样认字,很多。。。但坚持到十岁左右,就全抛一边去了,环境中没有机会读中文,她们还是每年去中国住在中国孩子家里的呢。

不过口语绝对没问题。

上大学后就跟一班QUEBECOIS(SES)去中国读汉语了,有学分的。收获明显,目前可用中文写信。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DD现在学得怎样了?

我不打算用小学语文课本学,因为那是从拼音开始的. 对小朋友还说, 加个拼音很CONFUSE. 而且, 中文是汉字, 拼音只是发音. 学中文的书, 早年从国内买了不少过来, 现在有得慢慢用了. :)

谢谢LINK. 回头小朋友是可以用电脑做工具, 让他练习.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教DD中文。

我觉得要是有小学语文课本就比较好学些,因为图文并茂,有词,句,文结合。

可以看这个链接:
http://www.usteachchinese.com/bencandy.php?fid=10&aid=547
登录后才可评论.